穆雷成功路上压力大 即便“一满贯”也是成就

来源:体坛周报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点击数:

    红尘滚滚的罗兰·加洛斯,曾是“一满贯奇迹”的胜地;本世纪初,曾经连续诞生过科斯塔、费雷罗和高迪奥三位一满贯球员。然而,随着红土之王纳达尔的出现,法网赛这项不可预知性曾经最强的大满贯赛事,冠军归属却变得最没有悬念。

 

    倒是美网赛,在过去十年里产生了“1.5个”一满贯球员。罗迪克刚刚捧着他在2003年赢得的美网冠军奖杯挥手告别,而2009年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虽有着强劲的实力和一个不错的赛季,但看上去,却没有缩小与四巨头之间的差距,他的下一个大满贯桂冠,又会在何时何地?

 

    安迪·穆雷刚在纽约终于赢得人生首个大满贯桂冠,他在夺冠后也表示,希望这只是今后一系列大满贯锦标中的第一个,而不至于终成唯一的一个。他很有可能达成他的愿望,毕竟,在经过了多年历练之后终于在个人第五个大满贯决赛中夺冠的特殊方式,决定了一旦这层窗户纸被捅破之后,他的激情与潜能将喷薄而出。

 

    英国名宿蒂姆·亨曼职业生涯收获了六次大满贯四强席位却从未得到过决赛的经历,他绝不相信穆雷最终只是一满贯球员:“我虽然从未赢得过大满贯,但我确信,第一个大满贯总会是最难拿的;安迪赢得第一个之后,更多大满贯荣耀将会接踵而至。更为激动人心的是,他的球技中还有不少方面可以提升到更高水准。”

 

    作为十八次大满贯女单得主,埃芙特的资格可比亨曼老多了。在她看来,穆雷终究不会成为一名能像鼎盛时期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及去年的德约科维奇那样统治男子网坛的球员,但他很可能能累积更多的大满贯桂冠。埃芙特分析说:“他在澳网半决赛中盘分二比一领先德约,温网决赛中先下一盘且第二盘率先破发,事实上,在本赛季的三项大满贯赛事以及奥运会中,他都将自己置于了争冠行列。”

 

    所谓所有的苦难都可以化为财富,穆雷过去四年对于大满贯冠军苦苦追逐而始终不得,其过程虽然令他痛苦,但一旦拿下首个桂冠后再回望,他倒是该感谢过去几年的这些磨难——不仅逼迫他一次次弥补球技上的漏洞,令自己变得更为强大;而且苦其心志,让他内心更加顽强。

 

    与年少得志后难免迷失方向相比,穆雷这一路上压力重重的成功路径,确保了他在成名之后少走弯路。穆雷在夺冠后已经表示,他不想加入整天游走于社交场合的花蝴蝶行列,“我很害羞,我也懂得如何自持”;而他在和团队成员与好友的庆功晚宴上只给自己点了一杯柠檬水,也可以看出他的自控能力非比寻常。伦德尔就透露,穆雷的成功来自于他的刻苦,而“看到一个愿意为成功付出百分百努力的人最终也真的获得了成功,没有什么感觉比这更加美好。”

 

    穆雷的下一个大满贯冠军会在哪里?也许,就在明年年初的澳网赛。毕竟,偏慢速的硬地场非常适合穆雷防守反击的打法,而且他向来也不惧酷暑和大风等极端天气,否则,他也不会在过去两年里在墨尔本连续打入决赛。

 

    当然,本赛季同样也还有穆雷值得争取的锦标,首当其冲当然是ATP伦敦总决赛;去年穆雷因为腹股沟拉伤仅战一场便告伤退,这意味着他今年将有1500个冠军积分可争取。想象一下,作为大满贯冠军和奥运金牌得主,穆雷在十一月初开赛的总决赛上将享受到怎样的欢迎,这简直就是他在赛季末的“回国汇报演出。”除此之外,他已经连续两年夺冠的上海大师赛,也将是他赛季结束前的重要一站。

 

    四大满贯赛事中的两项硬地大赛,将是穆雷累加更多冠军的最好舞台;大胆预测,他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冠军数有可能在三到五个之间。穆雷的球迷也许会嫌少,但毕竟,他25岁拿下首个大满贯的年龄确实有些偏晚。

 

    退一万步说,即便穆雷终究成为了“一满贯俱乐部”的又一位成员,他也不必感到羞愧——毕竟,在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时代中,能成为大满贯冠军,本身就已是很高的成就。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