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换教练换出大心脏 职业生涯首捧大满贯奖杯

来源: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点击数:
    美网男单决赛昨天结束,英国选手穆雷以3比2击败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后,第一次捧起大满贯赛奖杯。自从2008年美网屈居亚军以来,穆雷经历了漫长的等待。而在网坛名宿伦德尔加入穆雷团队后,昔日脆弱的穆雷,像是换上了一颗冠军的大心脏。
 
    在苦战5盘后,穆雷才以7:6(10)、7:5、2:6、3:6和6:2击败小德,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这也是继1936年的弗雷德·佩里后,英国人时隔76年再度获得大满贯冠军。也许是这一纪录被封存得太久,穆雷在本场比赛花费4小时54分钟才拿下胜利。
 
    在颁奖典礼上,穆雷向自己的教练、前大满贯得主伦德尔表达着感激之情。在牵手伦德尔前,穆雷已经4次杀入大满贯的决赛圈,但最终的结果都是亚军。而在二人搭档的8个月中,穆雷先是在奥运会上击败费德勒夺金,积累了足够的信心,之后在美网最终摆脱心理阴影,加冕大满贯头衔,也实现了当初合作的目标——大满贯冠军。
 
    早在穆雷刚刚出道时,英国选手的身体条件和网球天赋就得到了网坛人士的一致看好。但瑞士名将费德勒是最早一个指出穆雷心理问题的人。2008年二人会师美网决赛,费德勒3盘击败穆雷夺冠。赛后费德勒表示,穆雷以他的天赋早该取得更好的战绩。但心态和打法限制了他成为伟大的球员。
 
    在前三个大满贯决赛失望而归后,穆雷脆弱的心理和保守的打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诟病。看到凭自己无法改变现状,穆雷邀请了捷克网坛名宿伦德尔入主团队,成为自己新的教练。伦德尔更像是穆雷的心理医生,让穆雷日益坚定了自信。即使法网止步八强,即使温网决赛再败费德勒,穆雷在伦德尔的帮助下,积累了足够的自信。“我得感谢伦德尔教练,他让我提高了很多,给予了我很多帮助。”穆雷赛后说。
 
    有意思的是,伦德尔和穆雷有着类似的职业生涯经历,他在巡回赛中多次斩获冠军,却很难在大满贯比赛中有所突破,直到1984年的澳网,伦德尔才在4次大满贯决赛失利后,终于首度摘取大满贯桂冠。此后捷克名宿一发不可收拾,职业生涯总共拿到了8个大满贯冠军。随着穆雷与伦德尔的合作日益默契,英国选手有望继续增加自己的大满贯冠军奖杯。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