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西比奇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退役后致力推广网球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点击数:

  33岁的柳比西奇终于想休息了,他选择在风景如画的蒙特卡洛乡村俱乐部结束自己的深爱的职业生涯。4月15日,随着这位克罗地亚人在蒙特卡洛大师赛首轮中以0-6/3-6不敌同胞多迪格,他15年美妙的职业生涯就此画上句号。

 

  克罗地亚被堪作典范,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克罗地亚重炮”带着人们的祝福开启人生新篇章。

 

  退役时他泪流满面

 

  在数万名观众的掌声中,柳西比奇挥手向观众致意。大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人们都知道这位网坛伟大的球员要离开了。

 

  ATP主席兼总裁布拉德·德拉维特以及蒙特卡洛大师赛总监泽利科·弗兰尤洛维奇一起为这位现居蒙特卡洛的克罗地亚人举行退役荣誉仪式,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个巡回赛好好先生的好人缘。

 

  “我很荣幸能再次在这片美丽的场地上打球。”柳比西奇曾经在这三次打入八强。1999年,刚刚进入职业生涯第二年的他就在这里战胜了梅德维德夫和卡费尔尼科夫,并开始走上了职业生涯的成功道路,“对我来说,蒙特卡洛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从这开始,从这结束,我觉得这是一个做出退役决定的正确地点。” 柳比西奇同样也有着太多的不舍,“对我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天。

 

  今天我的思绪完全不在比赛中,也难以集中注意力。”全场观众都注视着这位动情的男人,听着他用略显哽咽的声音,完成这样艰难的告别,“之前我就猜到了这一幕会有些动情。但当这一刻真正来临时,我才发现事情远比我想象中还要煽情——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来到了终点。转眼已经二十多年了,我知道是该去做其他事的时候了。”

 

  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这位33岁的光头男人走向了休息区,直到这一刻他才捂住眼睛泪流满面,就像他说的那样,“这样的告别很美,现在我的心可以远离球场了。”现场观众都很不舍。

 

  在难民营的磨练

 

  柳比西奇一直说,做人要脚踏实地,懂得感恩。事实上他也一直这样履行自己的人生信条直到获得成功。

 

  “在过去15年中,伊万造就了一个辉煌的职业生涯,他职业生涯最高曾排名世界第3并且赢得了10项ATP世界巡回赛冠军。在代表自己国家的比赛中他也战绩斐然,2004年他在雅典拿下奥运会铜牌并且在2005年率领克罗地亚赢得戴维斯杯。”就像德拉维特说的那样,柳比西奇的职业生涯充满光环。“我不能再要更多了,否则就太贪心了。

 

  我这人有多少斤两,自己总算还清楚。”谦逊的柳比西奇从来不乏幽默,而旁人很难想象,幼年坎坷的经历让他有了一颗乐观而坚强的心,“我是从难民营走出来的,我懂得今天不知明天会在哪里的感觉。你手里仅有的东西是希望,你得牢牢攥住它,因为它一旦溜走,那你就真的一无所有了。所以,只要职业生涯在继续,你必须为之付出全部的努力。”

 

  柳比西奇的内心永远无法抹去这段让他成长的经历。当时,他是一个鞋底上磨穿了洞的难民,他的国家正在经历战火(前南战争)。他和哥哥还有母亲,在1992年5月逃离遍布战区、交通检查点、枪支以及铁丝网的祖国,来到了意大利。

 

  当时身为电工的父亲却滞留在家乡,“大约半年,每个星期我都对自己说,‘再等等,父亲就要来了。’那是一个深夜,晚上11点的时候。父亲打电话通知我们在路口等他,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去哪。”柳比西奇回忆说,自己最终在漫长的等待后迎来了父亲,那一刻起,他知道有时候人生必须学会等待,必须乐观看待所有的困难,而等待就会等来好运。

 

  是的,意大利网球教练为这位富有潜质的克罗地亚人打开人生的另一道大门,无论是作为一位网球运动员还是一个逃出战火的孩子,13岁的柳比西奇开始如饥似渴地接受教育。也正是在蒙卡莱利他遇到了恩师里卡多·比亚迪。

 

  “鉴于我当时的情况,我每天都花五六个小时在球场上,力图提升水准并且通过观看其他球员的训练学到东西。”柳比西奇说,“我知道我必须做好所有的准备,然后等待机会。”

 

  投身克罗地亚儿童慈善

 

  在比亚迪的指点下,柳比西奇18岁便在摩纳哥蒙特卡洛获得了定居权,并且开始掌控自己的生活,无论从经济还是个人生活。

 

  他从未被成功冲昏头脑,比亚迪也是因为这一点喜欢上了这个充满魅力的大个子,“他是一位非常值得信赖、非常成熟的人,并且他知道如何在网球场外做决定。我喜欢他的是,即便在他赢得很多场比赛并且获得高排名之后,很多人仍是最先将他作为普通人然后才作为一位球员认识他并且尊敬他。”

 

  在球场上,随着柳比西奇的崭露头角,他也收获了“克罗地亚重炮”的美名。从2005到2007年,他连续三个赛季在ATP的Ace球数量排行总榜上位居前两名,其中在2006赛季还力压另几门“大炮”而高居第一。

 

  从2002年开始连续七年,他都在ATP球员协会中工作,先后任职副主席和主席,为球员们争取更多利益。更加令人惊叹的是,在31岁的时候,柳比西奇还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夺冠,这是对他十多年职业生涯不懈努力的最好回馈。就像他的后辈西里奇说的那样,“他总是在不断学习,想出改进的新方法,这令我很受触动。”

 

  在网球场外,柳比西奇还担任特殊奥运会大使并且支持克罗地亚的儿童基金会,其中前者曾为他在2007年赢得了ATP年度阿瑟·阿什人道主义奖项。“我帮助克罗地亚的孩子们战胜伤病,并且根据他们的病情安排治疗。”

 

  在熟悉柳比西奇的人眼中,他还是个热爱家庭的男人,同时又那么风趣、聪明并且充满着略带嘲讽的幽默感,“人们常说我没有费德勒那样成功,但是我的成功并非以大满贯衡量,我有着很多网球巨星所没有的快乐。我从来不愿意,走到哪身边都跟着一堆保镖。名气和自由比,我还是选后者。或许,这是一个失败者的总结。”

 

  现在,退役后的柳西比奇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团聚,然后充满能量重返网坛,去迎接他新的人生——推广网球。

  Ljubicic

  Ljubicic

  姓名:

  柳比西奇

  国籍:

  克罗地亚

  生日:

  1979年3月19日

  身高:

  1.93米

  体重:

  82公斤

  主要荣誉:

  曾排名世界第3,共赢得10项ATP世界巡回赛冠军,2004年拿下奥运会铜牌,在2005年率领克罗地亚赢得戴维斯杯。

 

  楚天运动频道网装备您的运动生活!更多网球资讯,请您点击楚天运动频道网球频道:http://www.ctsports.com.cn/wangqiu/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