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ATP年度人物纳达尔当之无愧 实现金满贯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点击数:

  无疑,纳达尔之年是因为他在球场上的专注,“纳达尔打得就像他已经被破发了一样。”吉米?康纳斯曾经这样高度赞扬过西班牙小子。纳达尔的高度专注力从一场比赛的第一分就开始了,而且每一场比赛都这样。在打出漂亮的制胜分或者拿下关键分时,他会攥紧拳头大喊“Vamos!”。而只有在拿下赛点后看到对手沮丧的表情时,他才会松开自己的拳头。

 

  今年七月,当他赢得自己的第二个温网冠军后,他说:“我希望在每一分都打出自己最好的网球,并且用这样的状态战斗到最后一分。”就是有这样的信念。

 

  其实,在2010年初的时候,纳达尔的状况并不好,他在澳网的四分之一决赛面对穆雷时,几乎没有还手之力,最后以退赛的方式结束了本年度的第一个大满贯。这时,人们开始对西班牙小子的2010赛季充满了怀疑,毕竟他在红土上有太大的保分压力,有人甚至预测他的排名会在春季迎来一个明显的下滑。之后,纳达尔在硬地大师赛的表现也并无亮点,好象更是佐证了这个观点。

 

  但是,红土之王在踏上最爱的场地那一刻,他就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从4月底开始,男子网坛正式进入了纳达尔时间。一个赛季包揽三个红土大师赛冠军,并随后在罗兰?加洛斯捧得红土最高荣誉,这个“红土全满贯”是前无古人的成就,而18个大师赛的冠军也让纳达尔成为了大师赛冠军数量最多的人。法网和温网因为费德勒的早早出局,让纳达尔的登顶显得毫无悬念,而他也众望所归地相继捧得了他的第五座法网和第二座温网冠军奖杯。事实上,对于纳达尔来说,他的突破是没有极限的。

 

  美网是纳达尔金满贯伟业缺失的唯一一块拼图。他甚至从来没有在法拉盛公园闯入过决赛,但是当他真正站在这个大舞台上时,我们知道,他绝不会将机会放过。

 

  麦肯罗说:“拉法对美网冠军有着绝对的渴望,虽然他从来没有赢得过这项冠军,但他永远都是赛事的热门选手。他就像一头野兽,在精神上和体力上的强大让人难以置信,只要他在自己的最好状态,他绝对可以在这里捧杯。”

 

  的确,我们在阿瑟?阿什球场不仅看到了冠军纳达尔,也看到了一个更为可怕的纳达尔,以往被认为是软肋的反手变成他重要武器,网前技术也炉火纯青,实力绝对可以排在男子选手的前列。而他的优势,底线的位置感以及无人可比的防守水平依然是那么令人生畏。

 

  其实一块奥运金牌和澳网冠军已经充分证明了纳达尔的硬地实力,一旦他的发球取得了质的提高,美网,比温布顿还要快的硬地球场注定不会成为他的阻碍。麦肯罗感叹:“他已经如此出色,还可以有那么明显地提高,太让人不可思议了。”

 

  快速球场不会阻挡他,曾经短板的技术不会阻挡他,在半决赛逃过赛点追杀的德约科维奇也无法阻挡他。美网冠军、金满贯、第八个大满贯让2010年彻底成为属于纳达尔的传奇,也掀起了又一轮关于GOAT的争论。

 

  纳达尔在他24岁的时候就收集齐了四大满贯冠军、奥运会金牌和戴维斯杯的冠军,这一伟大的成就只有阿加西曾经做到过。面对费德勒的16个大满贯,纳达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年轻的纳达尔还会不断创造属于他自己的各种纪录。对于早已锁定年终第一的纳达尔来说,年终总决赛,这项他从未染指冠军的荣誉,是他2010年的最后一战。

 

  另外,2010年纳达尔在各方面也都做好了成为王者的一切准备,他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参赛数量和比赛状态,总是让自己最好的状态在大满贯的比赛中爆发。他聪明地退出了有主场之利的巴塞罗那的比赛,保证自己不被红土赛季拖垮。在疲惫的亚洲赛季之后,他因肩伤退出了巴黎大师赛。要有所得,必先有所舍,王者永远都会是智者。

 

  至于2010年赛场之外的纳达尔,和以前一样,谦逊而亲切。无论你对他的球技有怎样的评价,在做人这一点上,你都会同意德约科维奇的观点:“拉法是那种你想要对他脱帽敬礼的人,他在球场上和球场下的表现都显示出他是一位伟大的冠军、伟大的人、是所有运动员伟大的榜样。”

 

  纳达尔当选2010年男子网坛的年度人物还需要其他理由吗?这是史上最强的年度人物,也是无人能复制的年度之选。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