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收获女双亚军 郑洁或将暂缓退役脚步继续征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1日 点击数:

  输掉了澳网女双决赛,詹咏然在颁奖礼上哽咽落泪,面对现场观众,她不由得感慨,这是她第三次收获大满贯女双亚军“奖牌”,对冠军奖杯的渴望溢于言表。而郑洁也鼻子发酸,在行将退役的节点上,她与个人第三项大满贯女双冠军擦肩而过,说去留无意,实际上是更加纠结。

 

  昨天下午,2015年澳网公开赛第一项冠军诞生,14号种子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以4比6、6比7(5)不敌马泰克/萨法洛娃组合,屈居亚军。对于郑洁/詹咏然来说,这是一场机遇和困难同样多的比赛,“海峡组合”第二盘两次破发,但均错失良机。另外,谢淑薇/奎瓦斯组合今天以0比2不敌辛吉斯(微博)/佩斯,止步混双半决赛,至此,中国选手在本届澳网公开赛的比赛全部结束,在单打选手第一周全部出局的情况下,女双选手最终杀进决赛,而且是“海峡组合”继续发威,这其中有何秘诀?

 

  渴望冠军反失水准 詹咏然遗憾哭红眼

 

  对于这场比赛,各方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詹咏然紧张过度,接发球失灵,影响战局;也有人认为,郑洁同样紧张,失误增加,相比前几场的神勇发挥,她今天并未打出最佳水准。实际上,两人都不同程度出现紧张和技术动作变形的问题。

 

  “我们4个应该说都有点紧张,一开始破发那局不错,但接下来没有延续下去,有点可惜,后面对方状态越来越好。”詹咏然赛后表示,虽然第二盘在郑洁的鼓励下,她一度打出气势,但无奈难以掌控全局,“后来出现破发点的时候,我处理球不太果断,两盘(比分)都比较接近,如果比分拉开也许结果会不一样;关键时刻,对方的胆子比我们大一些,毕竟(她们)一盘在手,这是我们的问题。”

 

  第二盘两个发球胜盘局没有拿下来,“海峡组合”赛后倍感遗憾,郑洁表示:“心态会有一些变化,尤其我的发球局(没拿下来),挺可惜的。”

 

  2004年澳网青少年赛,詹咏然与孙胜男合作夺得了女双冠军,开启了大满贯的辉煌战绩。2007年,她和庄佳容搭档,同样在墨尔本公园,在女双半决赛力克寻求卫冕的郑洁/ 晏紫,最终收获亚军。

 

  “那时很年轻,还有机会,相比之下,这次更遗憾。”詹咏然说,赛后发布会上她再次哭红眼睛,“心里一定会难过,谁都想拿到奖杯,还好自己的年龄还没有到(职业生涯)尾声,还可以努力。”

 

  队内组合“断层危机” 亚军或让郑洁“留步”

 

  2006年,郑洁/晏紫组合在澳网和温网两次加冕大满贯女双冠军,开中国金花在大满贯赛场上夺冠的先河,随后彭帅和谢淑薇组成的“海峡组合”也两度在大满贯加冕,甚至还收获了年终总决赛冠军以及世界排名第一的荣誉。

 

  这看上去是一种传承关系,实际上也透露出中国队队内无法完成强强组合的窘境——本届澳网彭帅和同属天津队的徐一幡搭档出战女双,结果遭遇“一轮游”,让本想长期合作的彭帅也变得心烦意乱。实际上,在郑洁、彭帅之后,中国队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断层危机”,不光是单打,更有双打。这也是郑洁/詹咏然合作的重要契机,语言相通、技战术打法熟悉、分工明确,这都是她们取得成功的关键。

 

  郑洁已经萌生退意,但澳网获得女双亚军,她开始迟疑。“其实自己还没有最后确定(退役),因为挺享受这次的澳网之旅的,心态也放松,和9年前澳网第一次打决赛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心态,自己可能也会考虑一下。”郑洁说。是否继续和詹咏然合作,她也还在考虑。

 

  澳网结束后,郑洁打算在澳大利亚休整几天,而詹咏然将转战广州,参加联合会杯女团比赛。

 

  “我觉得这次收获大于遗憾,前面打了很棒的比赛,非常享受和郑洁搭配打比赛,一路下来学到很多东西。”詹咏然说。

 

  本届澳网, 张择和张凯贞也组成“海峡组合”参加混双比赛,并且赢得了中国内地男选手在大满贯赛场上  的第一场正赛胜利。“海峡组合”的模式已经被多次验证成功。

 

  有球迷为郑洁/詹咏然的搭档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咏洁同心”,郑洁笑言:“挺喜欢这个名字。我觉得和咏然合作很多次,不管输赢都很开心,‘洁然不同’这个名字也挺好的。”

 

  双打“专业户”少了 中国女双机会来了

 

  最新的女双世界排名统计显示,意大利选手文奇、埃拉尼并列第一位,彭帅位居第三,紧随其后的是津巴布韦的布莱克、印度的米尔扎、中华台北的谢淑薇、俄罗斯的马卡洛娃和维斯尼娜。

 

  再看看上述选手的单打排名,文奇第45位,埃拉尼第14位,彭帅第22位,马卡洛娃第11位,维斯尼娜第65位。正是由于单打排名高,她们都会兼顾单双打,甚至不排除为了单打成绩,看轻或者放弃双打的比赛。

 

  再看看男双世界排名,美国的布莱恩兄弟、塞尔维亚的泽蒙季奇、加拿大的内斯特、法国的贝内特乌等,几乎清一色都是双打“专业户”,大满贯冠军多为他们拿下,这简直是单打选手的“禁区”。而男单的单打好手例如费德勒,只会在奥运会、戴维斯杯赛上兼顾双打,之前费德勒在上海大师赛和张择搭档出赛,纯属“玩票”。

 

  随着威廉姆斯姐妹单双打难以兼顾,布莱克、胡贝尔等专攻双打的选手拆对、隐退,世界女网进入全新的阶段,这也为中国女双组合争夺好成绩提供了巨大空间。

 

  本届澳网女双亚军也有28.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42.5万元,税前)入账,另外,郑洁还参加了女单正赛,虽然止步首轮也可以获得3.45万澳元的奖金,单双打两项合计奖金17.7万澳元,约合人民币88万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