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礼泽:不满意香港男队成绩 黄镇廷没守好三号位置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2日 点击数:

  香港男子乒乓球选手高礼泽,在去年7月份,我正式担任香港男队主教练,东京世乒赛算是接手后带队参加的第一个世界大赛。赛前,当时教练和队员一同表决心:这次世乒赛要突破上一届多特蒙德世乒赛的第9名,争取进前8名。我认为我们正常发挥的话,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困难。尤其是赛前我们还跟波兰队一起集训,技战术等各方面准备得都很充分。结果最后只拿到第17名,这样的成绩让我不太满意,甚至有点失望。

 

  香港队小组没出现 黄镇廷有责任

 

 

  香港队这次小组没出线,黄镇廷有责任,在对阵克罗地亚和新加坡的比赛中,他作为三号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次启用黄镇廷,是因为他前面几站公开赛打得不错,而且世界排名从100名开外一直打到37名,进步较快,所以我们对他抱以很大的期望。

 

  赛前,我个人觉得黄镇廷会成为这次世乒赛的最大亮点,但他自己没有把握住机会。对克罗地亚队科拉雷克和新加坡队周哲宇的两场关键球,都是在该赢的情况下没有咬下来,2比3惜败对手。尤其是对新加坡的周哲宇,大比分2比0领先。在快拿下比赛的时候,心态出现了问题,没有顶住。另外,黄镇廷对于比赛的控制能力,面对困难的摆脱能力等方面,也都需要磨练一下。虽然他的表现不如我预期得那么好,但在大赛中找出问题就是好事,说明他还有进步的空间。

 

  对唐鹏表现最满意

 

  唐鹏的整体发挥比较正常,虽然没能在关键场次拿下两分,但该赢的球,他还是能顺利拿下。毕竟他年龄比较大,不会像小队员每天都练五六个小时,可能有时候就练三个小时,再加点身体训练。但身为老队员的唐鹏非常自觉,他会安排好自己的训练内容,所以我们对他没有太多的要求。以前唐鹏在场上的拼劲就很足,即使是现在,依旧敢打敢拼,在场上那种顽强的意志品质也是值得小队员学习的。

 

  唐鹏江天队里状态、经验算是最好的

 

 

  我们的排兵布阵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唐鹏和江天一算是队里状态、经验最好的,肯定是打一二号,也是队里的主要得分点。但相对于唐鹏的稳定发挥,江天一的表现总是让人感觉差那么一点儿。

 

  在跟克罗地亚的比赛中,江天一虽然最后1比3不敌加西纳,但在比分上看,他第四局10:8领先,可以说还是很有机会逆转的。接下来对新加坡的比赛,他输得还是很可惜。在先赢一局,第二局8:2领先的时候,让对手追到10平,没有坚持到最后。如果这场球咬下来的话,我们可能3比0就拿下比赛了。所以,纵观整个比赛,江天一给我的感觉就是在场上的兴奋度不够,状态一直打不出来。

 

  “板凳兄弟”只打了一场比赛

 

  张钰和梁柱恩在香港队中算是年龄比较大的,所以跟现在的潮流相比,在打法上会稍微落后一点。像梁柱恩是单面拉打法,跟先进技术打,难度比较大。而且两人在体能方面都相对差一些,这就需要他们在技术训练之余,还要更多地进行体能训练。另外,随着年龄增长,两人的伤病问题也成为了他们的困扰。

 

  这次世乒赛,张钰和梁柱恩只在对阵德国的比赛中上场了一次。我们赛前经过讨论,觉得唐鹏和江天一跟德国这几个人打,在技战术方面都略显下风,赢的机会不大。而梁柱恩以前在德国打联赛的时候曾经赢过波尔。张钰跟奥恰洛夫两人以前也交过手,虽然球路上不占优势,但不是一点儿机会都没有。而且唐鹏和江天一已经连续打了几场比赛,我就想让他们稍微歇一歇。最后我们0比3输了,不过队员发挥也算正常,毕竟我们是下风球。

 

  现在的香港队有点青黄不接

 

  自从我和李静退役之后,香港队的梯队建设有点青黄不接。现在张钰和梁柱恩年龄也大了,双打方面可能还有点作为,单打方面想再有突破就有些困难。我们只想两人能保持现有实力就行,给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目前香港队这种状况,只能依靠小队员往上顶。但年轻队员以前都是业余出身,进行专业训练也就两三年,他们要真正成长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一些新的政策,香港队需要培养自己的本土球员。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一两个队员在世界大赛中拿到奖牌。但要实现愿望,这个过程任重而道远。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