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樊振东有望冲击里约奥运会 继科综合素质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点击数:

  国乒军团就将迎来仁川亚运会的首场较量。这将是国乒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这样高级别的赛事,第一次派出如此年轻的阵容出战。在出征韩国仁川之际,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表示,为奥运练兵比包揽亚运金牌更有意义。

 

  谈及亚运的备战情况,刘国梁表示一切正常。“我觉得队员们目前状态都还可以,我们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封闭训练,他们应该从技术状态、整个备战都比较正常,”他说。11日,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以老带新”的亚运参赛阵容。女队方面,李晓霞由于身体伤病原因没有报名,入选的五人——丁宁、刘诗雯、陈梦、朱雨玲和武杨全部为“90后”选手;男队除张继科和马龙出生于1988年外,其他三人许昕、樊振东和周雨也均为“90后”

 

  以这样的阵容出征亚运会,可谓大大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刘国梁表示,比包揽金牌更重要的,是为里约奥运会练兵。“包揽金牌我们肯定有信心,但是我们目的并不是一定要包揽金牌,更多的是能够为奥运练兵,比包揽金牌更有意义。因为现在没有人会怀疑中国队包揽金牌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怎么为奥运会培养新的主力队员,”刘国梁说。

 

  本次阵容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让许昕和樊振东担纲分量最重的男单。对此,刘国梁说:“让马龙和张继科参加单打,夺冠把握肯定更大,但我们考虑还是要以锻炼年轻队员为主。”这其中,1997年出生的小将樊振东,近两年的蹿升速度更是犹如火箭,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刘国梁表示,如果发挥出色,这位小将将有希望冲击里约奥运会,哪怕届时的樊振东还不满20岁。“以他目前的实力,具备竞争2016年奥运名额的能力。但是他比较年轻一点,大赛经验欠缺,基本功和综合能力显得更加单薄一些。不过,毕竟现在离2016年还有两年的时间,这两年他如果说有大的突破,还是很有潜力的,”刘国梁说。

 

  按照亚运会的阵容分析,备受关注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单名额很可能从马龙、张继科、许昕和樊振东中“四选二”。当对于此次亚运不出战男单的马龙和张继科这两位“老将”,刘国梁表示将更多在团体赛中考察。“更多的是在团体赛中考察,希望他们能有好的发挥,好的表现。另外,10月份还有世界杯的单打比赛,我们也会重点考察,”刘国梁说。

 

  从国际乒联颁奖上秀英语,到冰桶挑战;从走进非洲,到进入中学校园……往常“高冷”的国乒一次次以亲切的姿态示人,显然传递着一种信号。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带队出征亚运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三次创业”的大背景下,金牌已经不是衡量国乒队的唯一指标,打造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走职业化道路,将成为国球未来的方向。

 

  中国乒协年初制定的《中国乒乓球运动第三次创业计划纲要(讨论稿)》中提出,把运动员的文化测试作为入选国家队的指标。刘国梁表示,目前的改革已经从国家队二队“动刀”。“现在二队队员的进入进行了改革,文化课考试及不了格,就算打进来了,你也不能进队。这样一些硬性的规定、指标,还要省市教练员,包括孩子家长、孩子本身有这个概念,”刘国梁说。

 

  抛开竞技成绩,从迪拜国际乒联颁奖秀英语,到深圳大学交流中大方地回答各种“敏感问题”,张继科无疑是目前国乒队中最有号召力的“一哥”。刘国梁希望国乒队中像张继科这样具备较高综合素质的运动员能够越来越多。“张继科怎么能够脱颖而出,成为现在乒乓球队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这是他身上的综合素质的体现。”刘国梁说,“你看我们的标语,‘提升思想境界’。这个境界里面,要横向地比较,不光是中国队这些打乒乓球的人,而是中国运动员的优秀品质都需要具备,这才能够真正获得‘跨界’的认可。”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