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温网男单解签:穆雷上签小德遭围攻 费纳大战可期待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点击数:

  2014年温网正选赛对阵抽签仪式昨晚正式结束。男单方面,上届冠亚军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同分在上半区,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位“天王”守卫下半区,堪称是最完美的抽签结果,但是有去年温网早早冷门迭爆的先例,“四巨头”能否如愿会师半决赛也颇具悬念。除了卫冕冠军穆雷在半决赛之前签运大好之外,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都有可能在前4轮中就遇到硬仗,尤其是纳达尔能否成功“复仇”自己曾经的“终结者”罗索尔,将是第一周的最大看点之一。

 

  1/4区:三大强手考验德约

 

  因为过去两年草地赛事战绩明显强于纳达尔,此次德约科维奇被列为温网男单头号种子,但这没能为他在抽签时带来好运,同一个1/4区的伯蒂奇是2010年温网亚军得主,今年大满贯成绩十分稳定,特松加则是两届温网4强选手,再加上最近强势崛起的古尔比斯,这3人的竞争力都不容低估。从2010年开始,德约科维奇已经连续4年进入温网4强,但今年也许是因为法网拼得过于辛苦,他连温网之前一周的斯托克公园热身赛也被迫放弃,温网前景难免蒙上一层阴影。

 

  首轮迎战哈萨克斯坦单反好手格鲁贝夫,对于缺乏热身赛磨练的德约科维奇将极为宝贵,双方此前3次交手德约保持全胜且连胜6盘,如果右手腕伤病没有大碍,他必须通过这场比赛尽量调整好状态,才能有足够的底气去迎战第2轮可能遇到的斯特潘内克——捷克老将刚刚在女王杯中终结了穆雷的草地19连胜,2012年温网交手,他也从德约科维奇手中抢下过1盘。第3轮,预期中西蒙或者哈塞这样经验丰富的名将,同样有可能给头号种子造成一定麻烦,随后如果连续遭遇特松加,以及伯蒂奇或者古尔比斯这些Top10级别的强手,目前看来德约科维奇也没有十足的获胜把握。

 

  与德约科维奇一样,伯蒂奇在今年前两项大满贯赛事,澳网和法网中也都进入了8强,稳定性突出,温网前3轮他的最强对手是托米奇和西里奇,那两位“小巨人”以往在草地球场上有过不俗表现,尤其是今年西里奇得到前温网冠军伊万尼塞维奇的指点,表现值得期待。而对伯蒂奇保卫8强积分威胁最大的,无疑是刚刚在法网中击败过他的古尔比斯,如果能及时找到草地比赛感觉,拉脱维亚“天才”不是没有机会在温网中复制法网奇迹。去年因伤止步于温网第2轮的特松加此次积分压力不大,但他要想有机会在第4轮中挑战德约科维奇,还必须先通过梅尔泽和奎雷伊这些强手考验,签运也比较一般。

 

  2/4区:穆雷需防迪米特洛夫

 

  与德约科维奇一样,穆雷也是温网男单种子排名计算规则的受益者,从世界排名第5被提升为男单3号种子,让卫冕冠军获得了极佳的签位,在男单“四巨头”中,前4轮无疑是他可能遇到的强手最少。同一个1/8区的另外3位种子选手中,弗格尼尼和保蒂斯塔·阿古特这两位红土高手草地竞争力有限,只有20号种子,南非巨人安德森似乎稍具威胁,但温网也是他以往成绩最差的大满贯赛事。而首轮迎战接发球具备一定实力,但发球弱点明显的比利时人戈芬,对于穆雷来说是很好的热身机会。

 

  与瓦林卡、伯蒂奇和拉奥尼奇相比,费雷尔似乎也是5-8号种子选手中,草地实力稍弱的一位,西班牙老将虽然过去两年都闯进了温网8强,但2012年巅峰时期尚且惜败给穆雷无缘4强,今年想爆冷难度更大。而且在因为胃病退出本周荷兰草地赛之后,费雷尔想连续第11次闯进大满贯8强恐怕也不容易,去年斯德哥尔摩站室内赛决赛,他就是在快速球场上,被温网预期中第4轮对手迪米特洛夫逆转击败,此次保加利亚人如果再次爆冷也在情理之中。

 

  女王杯击败瓦林卡夺冠之后,迪米特洛夫的温网夺冠赔率已经追上了“瑞士一哥”,目前仅次于男单“四巨头”,将费雷尔远远抛在身后,从这层意义上说,他也许才是上半区对穆雷,乃至德约科维奇威胁最大的球员。当然,首轮迎战从资格赛中强势杀出的同龄人哈里森,对迪米特洛夫来说就是个考验,毕竟以往他的大满贯成绩并不那么稳定,如果能顺利通过前两关,保加利亚人的“黑马”成色也许就会越来越足。

 

  另外,本区还有两场极具看点的首轮对决,就是热身赛刚刚击败过纳达尔,去年温网战胜过休伊特的德国“妖星”达斯汀·布朗与巴格达蒂斯,以及另一位“妖星”多尔戈波洛夫和发球时速世界纪录保持者格罗斯之战,在近年来冷门不断的草地赛事中,这两场比赛的获胜者也不可低估。

 

  3/4区:费德勒瓦林卡抢分大战

 

  由于去年温网爆冷止步于第2轮,最近10多年以来,费德勒终于首次不用背负着太大的积分压力征战全英俱乐部,今年如果至少闯进半决赛或者决赛,他就有可能从瓦林卡手中抢回世界排名榜上“瑞士一哥”的位置。不过去年温网瓦林卡的成绩比费德勒还差,当时首轮就被休伊特直落3盘淘汰,此次他捍卫积分排名的主动权也掌握在自己手中。

 

  两位瑞士高手的热身赛成绩都不错,费德勒成功卫冕哈雷站冠军,瓦林卡则进入了女王杯4强,与法网首轮出局时相比状态明显回升。但不太走运的是,瓦林卡近日因为发烧无法正常训练,温网前景有些难料,而且首轮他就遇到草地热身赛同样强势反弹的葡萄牙人索萨,第2轮有可能遭遇“草地专家”卢彦勋,第4轮等待他的则最有可能是草地高手菲·洛佩斯。以瓦林卡过去4年温网单打仅胜1场,3次首轮出局的表现来看,如此凶险的签表很难让人对他抱有太大信心。

 

  与去年温网相比,已经完全掌控大拍面球拍的费德勒此次状态更值得信任,但除了首轮意大利“红土专家”洛伦兹应该不足以对他构成威胁之外,从第2轮开始,瑞士天王就将连续遭遇草地高手:2012年温网第3轮,法国人贝内托曾经先胜费德勒两盘,排名下滑的他此次有望成为费德勒的第2轮对手;第3轮有可能等待费德勒的是另一位法国人马胡特,后者去年在为数不多的草地赛事中就抢下两冠,同样不好对付。

 

  而费德勒在1/4决赛之前的终极考验,则是预期中第4轮遭遇去年温网闯进半决赛的扬诺维茨——当然,扬诺维茨第2轮也要先通过休伊特的考验才行,澳大利亚老将在草地上,也许仍然有实力与一流高手抗衡。总体上来看,有了去年温网早早出局的教训,配备了升级后的球拍,费德勒大概比瓦林卡更有机会闯进半决赛乃至走得更远,但他也必须有足够稳定的发挥才行。

 

  4/4区:纳达尔欲强势反弹

 

  由于过去两年草地比赛成绩实在太差,纳达尔被德约科维奇反超,降格为温网2号种子在情理之中,事实上,如果不是积分优势足够大,他甚至面临种子排名降到第3的危险,相信此次纳达尔绝对不缺乏在草地球场上反弹的决心。而且与德约科维奇相比,2号种子的位置似乎还为纳达尔带来了更好的签运,虽然前3轮可能遇到的罗索尔和卡洛维奇,以及加斯奎特、锦织圭和拉奥尼奇这些种子选手也不好对付,但是对于已经整整两年没有在草地上赢过正式比赛的纳达尔来说,如果需要对阵斯特潘内克、特松加、伯蒂奇或者古尔比斯等人,很可能会更加艰苦。

 

  纳达尔的首轮对手,是去年法网曾经击败过的斯洛伐克人克里赞,后者同样是左手执拍,最近状态不错,但是因为力量和发球劣势,对高手的冲击力有限。第2轮,捷克人罗索尔虽然两年前温网击败过纳达尔,但他也算不上草地高手,今年法网之后还在红土挑战赛中拼命抢分,纳达尔只要身体状况不像2012年温网时那么糟糕,应该还是很有机会完成“复仇”。第3轮如果对阵卡洛维奇,纳达尔虽然发球劣势明显,但克罗地亚“老巨人”近年来草地成绩也很一般,早已没有当年温网首轮爆冷淘汰休伊特时的强大冲击力。


与一向在草地上找不到感觉的同胞孟菲尔斯相比,摆脱背伤困扰的加斯奎特应该更有可能成为纳达尔的第4轮对手,两人此前12次巡回赛级别交手加斯奎特全部失利,但从未在草地上有过交手,第4轮有可能成为本届温网纳达尔的一道难关。另一个1/8区,锦织圭最近在热身赛中发球劣势较为明显,恐怕很难撼动发球实力强劲的拉奥尼奇,而且他想首次闯进温网第4轮,还要先击败2012年温网“Ace球之王”科尔施雷伯。而凭借以往对阵加斯奎特和拉奥尼奇全胜的心理优势,纳达尔如果状态足够出色,相信他仍然有望时隔3年重返温网半决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