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杂志主笔谢明:蒙特卡洛还是法网风向标吗?

来源:《网球》 编辑:Asmar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点击数:

  4月17日消息,提起蒙特卡洛,我们会很自然地想起它就是法网风向标,这说法其实放在十年前还合适,1998年的莫亚,2001年的库尔滕,2003年的费雷罗都是在蒙特卡洛夺冠之后顺势成为法网冠军,2004年的科里亚算是灵验了一半,如果不是他在法网决赛抽筋,高迪奥是拿他没办法的。但是现在再提起蒙特卡洛,它还是法网风向标吗?

 

  此后八年蒙特卡洛的冠军全部属于了纳达尔,这看起来似乎还是挺灵验的,因为纳达尔这八次蒙特卡洛夺冠后,只有一次输掉了法网(2009),但考虑到纳达尔在红土的惊人成绩,这八年在他红土是81连胜之后又来了一个33连胜,几乎横扫了所有的冠军,像巴塞罗那这样传统的小型红土赛事也可以蹦出来说它才是法网的风向标,因为纳达尔在巴塞罗那七度夺冠,和他法网冠军的数量相当。马德里也可以当一回法网风向标,因为在费德勒屈指可数五个红土大师赛冠军里,2009年的马德里冠军,是法网之外,仅有的两次在红土击败纳达尔的经历。
 
  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纳达尔在红土过于垄断,使得我们熟悉的很多红土传统都消失了。比如说黑马,大家记得这几年法网还有黑马吗?红土专家,纳达尔之外的红土专家究竟还有谁?在2004年法网之后的ATP排名前10中,还有科里亚、费雷罗、莫亚、高迪奥四名红土专家,2007年法网之后,排名前10已经换成了清一色的全能选手,此后这种局面再也未能改变。至于法网风向标,它也是纳达尔的牺牲品之一,凡是他夺冠的赛事,基本都可以算作当年的法网风向标。这种垄断可怕到一种什么程度?2007年红土赛季流行过一句话,人生有三件事情不可动摇,第一个是死亡,第二个是纳税,第三个是纳达尔赢得红土。
 
  蒙特卡洛作为风向标的地位下降,可能和2007年的一场劫难也有点关系,当时的“米老鼠”ATP总裁德维里尔斯计划调整赛程,从2009年起取消蒙特卡洛和汉堡作为红土大师赛的资格,这个计划遭到了所有欧洲球员的强烈反对,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反应都很强烈,蒙特卡洛干脆把ATP告上了法庭。德维里尔斯被迫对蒙特卡洛来了一次道歉式的访问,并达成了一个折中的结果,蒙特卡洛保留ATP1000赛事的名分,但不强制球员参赛。
 
  其实不强制球员参赛的做法没有任何含义,只是保全一点ATP的颜面而已,绝大多数球员还是不会放弃蒙特卡洛,这是这个116年历史红土赛事的魅力,更是蒙特卡洛城市的魅力,欧洲球员都喜欢把这里做避税天堂。只有美国选手才会把这里看做灾难,他们已经有32年没有在蒙特卡洛拿过冠军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