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直通规则设2人制 朱雨玲成女乒后起秀佼佼者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点击数:
  2月21日消息, 科威特乒乓巡回赛刚刚落幕,今天卡塔尔乒乓巡回赛就将在多哈挥拍。国际乒联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参赛选手的名单,对比科威特和卡塔尔两站比赛中国队的阵容,我们从中能发现一些事关今年巴黎世乒赛中国乒乓队用兵的玄机。
 
  在点破谜底之前,各位看官需先耐心瞅完这段铺陈:象征着世界乒坛至高荣誉的奖杯有7座,除代表着团队整体实力的男团斯韦思林杯和女团考比伦杯之外,在剩余5座奖杯中,中国乒乓军团最看重的无疑是象征着男单王者的圣勃莱德杯和女单后座的盖斯特杯。
 
  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发生的一件事儿上,就可见一斑。在那年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理事会照例召开会议,有代表提出,可否将一个协会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的名额从7个缩减至3个,为此提出了包括缩减混双参赛资格在内的一揽子提议。对此,以中国乒协理事身份与会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坚决反对,最终这个提议中有关“缩减单打”的部分内容未能通过。蔡振华反对的理由很简单,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勤勤恳恳地训练,如果因名额之限去不成奥运会,再缩减他们参加世乒赛的机会,那么很多人等于白练了,这很不公平的。
 
  不过,为了权衡各方利益,中国乒协最终还是接受了国际乒联对于混双参赛席位的限制,这也是为何2009年横滨世乒赛时,中国尚有7对混双参赛,到了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时就只有3对选手参赛的原因。可以让两个人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混双被砍,但不能碰一次只成全一人成为世界冠军的单打项目,这说明在中国乒坛,男女单打的分量比混双更重,因此历来世乒赛男女单的参赛阵容,其实都昭示着国乒中哪些人正在受关注,或即将受重用。
 
  我们不妨看看近几届世乒赛国乒的阵容。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刘诗雯为何屡屡被委以女单一号的重任?让她真正入法眼的是在2009年的横滨,那一年世乒赛女单半决赛中,她与张怡宁大打出手,一度占据上风。说她凭此一战奠定中国女乒主力身份有点言过其实,但那绝对是重要的一役。丁宁就更别说了,伦敦奥运会丁宁能后来居上,获得单打参赛资格,首先要归功于她在2011年夺得了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冠军。当然也有不如意的例子,比如2009年横滨作为新秀获得女单参赛资格的姚彦,如今已退出了中国队,还有那年因为在队内选拔中表现出色,获得了单打参赛资格的张超,在那届世乒赛上留下遗憾后也重归平凡。
 
  在此次出征中东前,女乒主帅孔令辉许诺,获得两站女单冠军者,将直接获参加今年巴黎世乒赛女子单打的资格。但如果你看卡塔尔和科威特站中国女乒的参赛名单就会发现,除已通过队内大循环拿到了参赛资格的李晓霞、刘诗雯外,两站比赛都打的人,只剩下丁宁和朱雨玲,换句话说,这一直通规矩其实等于为她们俩人量身定制。由此可见,朱雨玲已成了中国女乒后起之秀中的佼佼者,那么其余还有哪些年轻队员会出现在巴黎?这就要看看都有谁去参加一站比赛了。在科威特站,中国女乒用了陈梦和冯亚兰,在多哈站中国女队用了赵岩、李晓丹,在这几个年轻人中,即便没有通过5日在鄂尔多斯开始的女乒直通第二阶段选拔赛,中国教练组在动用手中的机动名额时,也会重点考虑到她们。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