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竞聘报告:要塑造中流砥柱和大器晚成者

来源:《乒乓球》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8日 点击数:

  2月8日消息,目前,世界女子乒乓球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亚洲女队占据前四席,仍然有明显优势。日本、新加坡、韩国和中国香港将是下个周期内,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另外,我们必须高度重视2014年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

 

  欧洲女队这几年整体处在下滑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罗马尼亚有两名年轻选手萨玛拉和杜迪安上升势头明显,几年后可能会对我们构成一定威胁。

 

  在我们自身方面,目前的主力层为李晓霞、丁宁、郭跃、郭焱、刘诗雯五人,平均年龄24岁。从年龄结构上来看,30岁的郭焱下个奥运周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局面;24岁的李晓霞和郭跃,下届奥运会将是她们黄金运动生涯的后期;而丁宁和刘诗雯现在分别为22岁和21岁,新周期里他们将进入成熟期。目前的主力层打法都是横拍弧圈结合快攻型,虽然各有特点,但相对单一,应该引起高度注意。

 

  李晓霞经过伦敦奥运会和世界大赛的历练,提高了心理承受能力,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她在比赛中的发挥还有一定起伏,内心不够强大。如能够在技战术发挥和稳定性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与强化,将能成为女队真正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

 

  丁宁近一年半上升势头明显,成绩比较稳定,目前是队伍的中坚力量。但她还需提高与加强前三板抢攻质量,进一步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力争在下一奥运周期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郭跃是历经多次大赛洗礼的队员,在伦敦奥运周期,虽然出现过对抗下降,心理起伏较大,但最后在奥运会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郭跃是女子技术男性化代表人物之一,但如何解决她的技术稳定性和防守问题,保证其思想和心理状态的稳定性是下一个周期的重点工作。

 

  刘诗雯是目前主力层最年轻的队员,前三板技术较为突出,可挖掘的潜力也较大。但她重大比赛心理稳定性还没有过关,技术上要加强击球的旋转与速度的有效结合以及步法的跑动能力。

 

  郭焱是年龄最大的一名队员,她事业心强,有很强的上进心和进取心,同时也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实力,作为一名老队员,对年轻一代有着影响力,还能够继续在队伍中发挥重要作用。

 

  队里的一批中间层的队员,如曹臻、范瑛、常晨晨、饶静文等,她们具备了较强的实力,我们将进一步从技术上挖掘她们的潜力,努力造就大器晚成者出现。

 

  目前队里还有一批年轻的队员,如武杨、冯亚兰、文佳、李晓丹、陈梦、朱雨玲、赵岩等,对她们主要是从思想上树立明确的目标,力争在下一个奥运周期有1-2名年轻队员脱颖而出,对主力层形成冲击。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