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小花王廷怡天赋佳欲成新李娜 艰苦中坚持理想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点击数:
  1月28日消息,王廷怡是目前重庆网球队的13名球员之一,李娜掀起的网球风暴,正在影响全国很多打网球的小孩子,他们从李娜的成功经历中看到了希望。但是,就重庆的网球现状来看,困难远比希望更现实。每个学网球的女孩,都想成为李娜,都梦想着在罗德拉沃尔、温布顿,抑或是罗兰加洛斯举起大满贯赛事奖杯。
 
  现在国内的专业网球赛事,已经逐渐和国际接轨。男子还有部分青少年网球赛事在国内举行,而女子已经取消了国内赛事,要想比赛只能到国外去打WTA。国家网管中心2009年作出了取消女子国内赛事的决定,其实也不无道理。李娜、彭帅等金花,都是单飞后反而取得成就。因为中国球员,最缺乏的就是18岁后的大赛经历,只能多到国外去参加比赛,才能真正闯荡天下。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又有经济实力能像李娜和彭帅那样单飞。“我也想出去打国际比赛啊,但没有钱。”一位队员看着李娜,憧憬未来的时候更多的是迷茫,现在全国各地的女孩子出国打球,除了主管单位出一部分钱外,绝大部分费用都要自己解决,像重庆这样的相对落后的地区,自己负担的部分会更大。
  与重庆其他项目相比,网球队算是年轻的。重庆的网球基础很薄弱,在1996年之前,重庆甚至连一块网球场地都没有。
 
  就在重庆成为直辖市的那一年,重庆网球队也宣告成立。“刚到重庆的时候,条件很艰苦,在大田湾原有的土地足球场的空地轧平划线,改建成6个沙地网球场。”现任重庆网球队教练赵晓宇,想起了15年前的情景很是感慨。
 
  有意思的是,就在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在上海举行,重庆网球的参赛选手临时借用了四名四川队员,郑洁也在其中,虽然成绩不咋地,但总算完成了重庆举旗亮相的任务了。
 
  一直到2000年,重庆队的场地改造成塑胶场地,引进了教练韩宝华和四名天津籍队员,又从全国各地招入六七名球员,“那个时候我们一共有17人,是网球队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赵晓宇说。由于基础薄弱,重庆队最好的成绩也就是全运会出线。在2007年第六届城运会上,重庆夺得了女子团体亚军,展现了青少年球员的不俗实力。
 
  网球队的宿舍在已经没有营业的体育宾馆内,这座见证重庆体育历史的体育宾馆,如今大门紧闭,只有从后门才能够进入到里面。当走进网球队所在的六楼黑黑的走道里,有一种压抑的感觉,不过,在这里,你还是能够感受到孩子们的那种“理想”。
 
  当你走在六楼的球员宿舍中,一眼望去,长达100多米的走廊,只有两头有两个不太亮的灯泡,中间的走廊黑压压的,着实让人有一种压抑的感觉,用手摸一下墙壁,甚至会有水泥脱落。
 
  在球员的房间里,感觉就像走到了大学宿舍里,不过,这里更为破旧,原来的四个床铺,由于人员不足,只有下铺还在用,上铺已经堆满了杂物。在一面墙壁上,写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励志话语,“不知道是谁写的,但我觉得说的挺对的。”16岁的胡鑫看着墙壁上的字,点着头说。他今年3月份将代表重庆参加辽宁全运会的预选赛,这对他来说,是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一次比赛,“争取能够杀进决赛阶段比赛”。
 
  就全国来讲,重庆网球专业队的待遇是偏低的,如果进入了专业队编制,每个月会有差不多1000元的补助,这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几乎是他们的一半。当然,基层体育就是如此,对于他们来说,只有打出好成绩,未来的路才会好走。
 
  13岁的王廷怡来自天津,只有13岁的她,差不多已经长到了1.75米,从身体条件上看,是属于天赋比较好的。“原来打球只是为健康着想,但慢慢就喜欢上了。”王廷怡是由韩教练从天津带到重庆的,虽然只有13岁,她对自己却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我希望能够通过训练,先在青少年级别打出一些成绩。”到目前为止,王廷怡最好的成绩是U12青少年排名赛的第五名,“未来希望拿到冠军”。
 
  在看了李娜的澳网决赛后,王廷怡又有了新的目标,她希望能够站在大满贯的舞台上,“差距太大了,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练到李娜那个水平,但我有信心成为李娜那样的球员。”看了澳网,她还从娜姐身上学到了不少,“只要一步一步地走,不放弃自己的努力,总有一天能够进入职业赛场。”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