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掌厨:中餐必备骨头汤 王皓张继科偏爱吃辣

来源: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点击数:

  7月22日消息,目前中国乒乓球队正在英国利兹大学进行奥运会前的备战训练,除了训练基地请来的当地厨师,训练局还会专门派一名随队厨师负责掌勺和监督。下面看看男乒厨房掌门孙翼鹏介绍男乒的饮食状况。

 

  孙翼鹏: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厨师,2009年开始跟国乒男队封闭训练。

 

  孙大厨封闭训练期间作息时间表

 

  5:30,到食堂做早餐。

 

  8:30,去当地麦德龙市场买菜(这里喷码能找到菜出自哪个农场,吃得比较放心)。

 

  10:00,回到驻地食堂。

 

  10:30,准备午餐。

 

  11:45,把菜出齐(队员大概11点50到12点之间来吃午餐,孙师傅要提前一些把菜上齐)。

 

  13:00,吃午饭。

 

  15:30,做下午茶。

 

  19:30,准备晚餐。

 

  20:50,菜准备齐全(队员们加练的习惯成了孙师傅的难题,他接到的时间表是21点开始晚餐,但自从封闭训练开始,队员们来吃晚饭的时间基本都在22点以后,这时候孙师傅就选择先把肉菜做好,青菜等队员们来了再炒,保证新鲜)。

 

  24:00,晚饭结束。

 

  1:00,睡觉。

 

  如有特殊要求,队员们可以24小时随时给他打电话。

 

  孙大厨爆料:

 

  1.运动员吃多少肉?

 

  我最近进了一批肉,重量半吨,能吃半个月左右。

 

  2.2012奥运阵容的口味偏好?

 

  三人都爱吃的食物排行榜:1.牛排 2.鸡蛋饼 3.骨头汤

 

  王皓和张继科喜欢吃辣,马龙喜欢清淡。每天我都要给马龙做一些冰的银耳羹,他比较喜欢吃。

 

  3.教练的喜好?

 

  刘国梁:偏爱西红柿炒鸡蛋,还有一些青菜。

 

  吴敬平:喜欢吃孙大厨自制的辣椒酱。

 

  李晓东:喜欢鱼、虾、各类海鲜。

 

  肖战:喜欢吃贝类。

 

  秦志戬:喜欢吃清淡的食物和面食。

 

  4.菜色搭配的讲究?

 

  午餐比晚餐丰盛,因为队员训练量很大,晚餐要比午餐清淡。

 

  荤素搭配的讲究是每餐12个菜,8个荤菜,2个半荤菜,2个素菜,2个汤。

 

  中午必备骨头汤。晚上的汤是自由搭配,比如冬笋鸭汤,香菇鸡汤,搭配西红柿蛋汤。夏天会配上绿豆汤等等,保证每周都不重复。

 

  中餐和晚餐会搭配水果,寒性的不能吃,比如小西红柿。西瓜也只能供应一顿,因为容易腹泻。

 

  5.孙大厨的拿手菜?

 

  红烧肉、小炒肉、糖醋排骨、红烧带鱼、烧茄子、烧豆腐。

 

  这几道菜是队员和教练比较爱吃的,每天都会出现,但做法不会重复。西红柿炒鸡蛋是“训练局体制”的,和别的地方做的味道不一样。每天12个菜需要我亲自做的有6到7个,尤其西红柿炒鸡蛋必须我亲自炒。

 

  在厦门,早餐特色菜是潮州炒饭、炒牛河,还有手工做的包子、饺子、叉烧包,加一些鸡蛋灌饼、炒榨菜丝和粥。午餐花样较多,晚餐偏清淡。点心时间有面包、蛋挞,还有当地特色,海鲜面线糊、汤圆之类。

 

  6.每日消耗?

 

  肉类150斤左右,蔬菜40公斤左右,水果大概20斤,外加各种配料。

 

  备战奥运的封闭训练和以往不同,队员们压力大,我的压力也大。每天换着花样做菜,而且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可以给队员们加餐。有时候主力队员压力太大,不太想吃饭,只要点水果和苏打水。这种时候我就要随时准备待命,他们想吃什么可口的我就尽量满足。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