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综述:纳达尔一骑绝尘 费德勒跌宕起伏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点击数:

  以塞尔维亚历史性首夺戴维斯杯冠军作为结局,2010赛季也终于落下了帷幕。在这个被四巨头统治、费纳把持大满贯归属的男子网坛中,本赛季仍呈现更开放的竞争格局。纳达尔触底反弹,创造个人生涯最佳赛季;费德勒也在短暂的一年中先后经历巅峰、沉沦和中兴的完整过程;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虽然仍维持自己“两人之下,众人之上”的地位,却迟迟未能在大满贯突破费纳二人的封锁。不过包括索德林和伯蒂奇在内一批中生代的崛起,也预示着明年的激烈竞争。

 

  纳达尔一骑绝尘

 

  纳达尔在上赛季经历了法网的惨烈出局后,开始了职业生涯首个低谷期。严重的伤病、繁琐的家庭的纠纷让西班牙人在整个2009年下半年的赛场表现都只能以差强人意来形容。这样的势头更延续至本赛季初,澳网的卫冕之行在1/4决赛伤退也让他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纳达尔似乎注定要创造各种神奇,他总能在众人看低的情况下倔强的证明自己。

 

  红土是纳达尔称雄网坛的起点,如今也再次成为他重生之地。首先在蒙特卡洛打破11个月的冠军荒,随后更以惊人的势头包揽了所有红土大师赛冠军,成为史上第一人。回到罗兰-加洛斯后似乎是命运的安排,在决赛上遭遇去年将他踢入低谷的索德林。纳达尔最终完美复仇,以火枪手杯宣布自己的回归,同时也重回世界第一的位置。转战全英俱乐部,西班牙球王迅速将自己的节奏从红土调整至草地,先后挫败索德林、穆雷和伯蒂奇后拿到了自己第二个温网冠军。而美网的故事则是大家更为熟悉的,低调出发的纳达尔在纽约拿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进步惊人的发球最终成为他登顶的关键。这一次在他身边当陪客的是德约科维奇,小德在颁奖典礼上亲眼见证了这位仅比自己年长一岁的年轻球王实现了全满贯的伟业。虽然年末总决赛上不敌费德勒,遗憾错过这项个人仅缺的大赛冠军,但这丝毫不影响纳达尔的2010。尤其是大满贯赛场上多次击败包括穆雷、德约科维奇等同时代球星,似乎也表明纳达尔未来将创造的霸业。

 

  费德勒的跌宕起伏

 

  在宿敌纳达尔遭遇低谷之时,费德勒再次掌控网坛。他年初在墨尔本获得了创纪录的第16个大满贯冠军后,史上最强的称号就理所当然落在他身上。没有了追求的目标似乎让费德勒的“魔法”也开始失效,他在擅长的北美硬地上颗粒无收,进入红土赛季后表现仍不见起色。虽然赛前豪言要卫冕法网冠军,却在八强被去年决赛的手下败将索德林横扫出局,更终止了自己连续23次打进大满贯四强的记录。而回到最擅长的草地,瑞士人也没有了当初如鱼得水的感觉。同样在八强,这次击败他的是捷克人伯蒂奇。美网前在辛辛那提打破冠军荒没有给费德勒带来多少运气,美网半决赛上挥霍赛点遭德约科维奇逆转,费德勒跌落神坛的论调终于升至顶点。

 

  志在充当网坛常青树的费德勒并不愿就此远离赛场,经过1个多月的休养和聘请了当年桑普拉斯的功勋教练安纳孔后,费德勒开始了自己赛季末的狂奔。他在赛季末席卷三冠,其中年末大戏伦敦总决赛上的表现更让人称服。从小组赛开始实现了五连胜后,击败了除了自己以外的其他四位当今top5成员。最终在决赛上力克宿敌纳达尔而称王,以强势表现结束2010的同时,也让人对他下赛季的表现充满信心。

 

  德、穆的郁郁不得志

 

  虽然同列big4,但是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至今仍未能在两位球王手中抢下完成大满贯的突破。小德在2008年墨尔本的惊艳夺冠后,就逐渐失去了锐气。本赛季不仅多次败在纳达尔和费德勒拍下,在大满贯赛场上也成为了梅尔泽、伯蒂奇之流实现突破的对象。纽约挽救赛点逆转费德勒再闯决赛固然是他本赛季一大亮点,但除此以外他在大舞台的越发无力的表现也不能忽视——本赛季他在大师赛上颗粒无收,让人质疑其是否仍具在大赛冲击冠军的实力。年末带领塞尔维亚首次获得戴维斯杯冠军值得一赞,但年轻的小德更应该思考自己是否甘愿戴着“一满贯”的头衔沦为平庸。

 

  不过和小德比,仍缺大满贯头衔的穆雷面临更大压力。年初澳网决赛上再遭费德勒击碎梦想,穆雷难止伤心泪水。虽然才华横溢,但他却无力在大赛中阻击纳达尔和费德勒,证明了英国天才心中仍缺的冠军霸气。失去分寸之下他辞退教练麦克拉根,更让自己陷入了发挥起伏不定的怪圈中。本赛季两度在大师赛决赛上击败费德勒,证明了穆雷过人的实力;不过他在温网和总决赛也两度在四强遭纳达尔淘汰,也说明了心理仍是穆雷难以跨越的难关。

 

  中生代的崛起

 

  在big4之外,本赛季竞争更多时候呈现白热化的状态。索德林连续两年打进法网决赛,年末在巴黎大师赛的称雄也表明瑞典人并非昙花一现的人物。更何况他还一度取代穆雷登上世界第四。伯蒂奇在赛季中也打出了职业生涯的代表作:他首先在法网闯进四强,随后在温网上更击败一代草地皇帝费德勒,首进大满贯决赛。虽然赛季末状态有所下滑,但是底蕴雄厚的捷克人仍可以随时带给球迷惊喜。另外特松加年初打进澳网四强后,也本有机会在这个赛季制造一些混乱,可惜脆弱的膝盖让他不得不远离球场。沃达斯科在红土赛季期间一度号称泥地第二人,以top10身份结束本赛季的他更豪言要拿下明年澳网的冠军。

 

  中生代一批球员的崛起和持续的稳定发挥,给男子网坛带来更多变数。而且老将们的实力同样不容忽视,美国一哥罗迪克虽然遭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困扰,但他仍连续第九次打进总决赛,维持着多年来稳定的表现。不要忘记他的两位年轻同胞奎雷伊和伊斯内尔:前者在本赛季延续着积极的上升势头,已经成为未来可待的新星;后者和马胡特在温网那场马拉松大战,也足以让他名留青史。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