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网球大奖赛综述——新力量 在路上

来源:《网球天地》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点击数:

  吴迪染指男单冠军,孙胜男笑傲女单冠军,梁辰/周弈妙捧起女双冠军,公茂鑫/李摘得男双冠军……2010年在南京奥体中心打响的中国网球大奖赛,再次“见证了中国网球新力量”的成长。过去的四年,中国网球大奖赛已经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希望之星,公茂鑫、张帅、柏衍、张择、梁辰、周弈妙、鲁晶晶和韩馨蕴等希望之星都曾夺取冠亚军,而他们现在已是继“金花”之后活跃在国际赛场上的中国网球新力量。

 

  2010年度的中国网球大奖赛,在见证中国网球新力量的同时,还肩负着一项重要的任务——为亚运练兵,中国国家网球队的队员们将通过大奖赛这一国内最高级别的赛事,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的备战进行赛前的最后一次大练兵。

 

  中国男网在路上

 

  在南京奥体中心见到柏衍时,他刚刚连夜从上海大师赛赶回来,满脸的倦态,恩师王越看着都很心疼,“他已经有6周没休息,连续在澳大利亚、杭州、北京、上海等地打了很多比赛,已经很累了。”

 

  累归累,柏衍还是显得很兴奋,来到南京也就回到了家,有爸妈的美食伺候着,有妈妈悉心的照料,有家属团的鼓劲加油,心里必然很是甜蜜。在柏衍心里,中国网球大奖赛的冠军有着特殊意义,2008年,他正是在南京奥体中心战胜当时的中国男网一哥曾少眩,获得了男单冠军,势头一时无人出其右。只可惜就当他积蓄能量,准备向更高的层次冲刺时,命运却跟他开了个小小的玩笑,2009年,由于手肘的伤病,他从高峰一下跌到了谷底,这段阴霾的日子长达一年之久。

 

  柏衍说,那段时间医院差一点儿就给他宣判“死刑”,“不打球我还能做什么呢?直到现在,心理的创伤和阴影还存在。”好在,他已经从伤病中慢慢走了出来,无论北京国际网球挑战赛还是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柏衍用刚性的表现征服了观众,而中国网球大奖赛更像是他在同胞前正名的机会。

 

  无论男单还是男双,柏衍在决赛之前的表现顺风顺水,只是决赛的对手真不是好啃的骨头。男双决赛,他和搭档张择面对的是中国目前第一双打公茂鑫/李,状态的起伏不定让他们咽下了苦果,而体能的大量消耗也为他的男单决赛埋下了隐患。

 

  面对吴迪,柏衍原本有着充足的把握和信心,比赛开始后胜利的天平也在向他倾斜,只可惜,聪明的吴迪抓住了柏衍体能下降的漏洞,打起了持久战,他把比赛拖进了决胜盘,当比分来到4:4时,柏衍终于体能透支,大腿严重抽筋倒地,放弃了比赛。柏衍说,“从小到大我在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很多挫折,中间有过短暂的退役,回家上学,然后再重新出来,也有过受伤很久再重新出来打球,因为我喜欢它,我不会轻易放弃。我会一直坚持打到我自己能够达到的程度。”

 

  看着痛苦倒地的同胞,吴迪那一刻有些惊慌失措,“我当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但没办法,网球比赛就是这么残酷。”他说,“幸运的是,我们都彼此了解,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大家都分得很开。”

 

  吴迪说,这场比赛打得很过瘾,自己的心态也随着比赛的进程不断变化着,“从紧张到放松,再到想赢,这个冠军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已经好久没有赢得比赛了。”

 

  公茂鑫/李这对目前国内的第一双打名正言顺地获得了男双冠军。从屡战屡败,到抢十经常被翻盘,再到屡屡反败为胜,两兄弟正在建立强大的自信心,“戴杯第一轮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那场关键双打对我们影响非常大,当时比分是1:1,如果我们的双打拿下,那我们的一单对阵他们的二单,形势会一片大好。结果我们挺到了最后。”公茂鑫说。而李在上海与大师对决中也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和差距,“我觉得跟他们打的节奏还没有我和公茂鑫平时训练快呢,但是他们的经验、对球的处理以及发球确实比我们好,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磨练的地方。”

 

  即将开始的亚运会,柏衍的想法基本代表了同胞们的愿望,“亚运会对我来说也是重在参与,但肯定是成绩越高越好。我希望可以站在领奖台上。其实不管吴迪、张择、公茂鑫还是李,我觉得大家都有可能突破。问题是谁先迈出第一步,但我觉得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并且大家可以携手,共同进入世界前100位。这对中国男网来说是最大的奖励。”

 

  女网小花在成长

 

  张帅对阵河南小丫田然的比赛进行得很胶着,双方互破发球局,比分交错上升。一旁观赛的天津网球协会副秘书长唐家瑛有点儿着急,“你看看张帅的发球,太软了,这样打肯定很被动。”

 

  赛后的张帅道出了状态不佳的原委,“中网结束后,我休息了10多天,一点儿都没碰球,来到南京才开始恢复训练,所以体能和手感上会差一些。”张帅说,自己的腿部和肩部都有伤,利用休息的时间做了疗养,“从欧洲开始,法网前打了很多比赛,当时身体很疲劳,再加上温网之前没有好好热身,直接从红土转到草地,有点儿不适应,大腿就拉伤了。后来为了美网直接进正选,从欧洲回国后又去宁波打了站比赛。连续打了两个多月,无论身体还是精神都极度疲劳了。”

 

  今年的中国网球大奖赛,张帅本想为亚运热热身,但伤病限制了她的发挥,女单和女双的半决赛都选择了中途退赛。好在,张帅现在的世界排名可以保证她直接入围大满贯的正选和总奖金22万美元的赛事正选,“之前我的排名处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不上不下,很多比赛必须打预选,等打到正选已经浪费了很多体力。而进入前100位后,我能更有效地去安排自己的比赛了。”

 

  孙胜男和季春美两位老搭档会师女单决赛,最终表现更胜一筹的孙胜男斩获桂冠。已经处于半退役状态的季春美从预选赛打起,单打几乎场场三盘,在正选赛中又是三场三盘大战击败周弈妙、逯佳境和韩馨蕴。谈及本次的表现,季春美说,“以前当运动员时,总沉迷在自己的世界中,没跳出来看一些东西,而现在自己更注意观察对手,更注意比赛细节的处理,比如开局的处理、战术的运用等。事实证明,这些很有效。”

 

  周弈妙和梁辰搭档在女双比赛中笑到了最后,她们的手下败将包括赵依静/郑君怡、张帅/孙胜男和韩馨蕴/刘婉婷。

 

  梁辰是2008年中国网球大奖赛的女单冠军,凭借着的当时的出色表现,她被孙晋芳主任点名招至国家队。只可惜两年过去了,梁辰却没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去年,我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但因为全运会的缘故一直在坚持着,有一段时间我疼得觉都没法睡。12月我在北京做了手术,一直到今年4月才开始打球。”梁辰说,“那是一段非常痛苦的时间,特别是看到队友们打球,而且进步那么快,我心里也着急。”好在她已经逐渐从伤痛中走了出来,并在重拾自信,“通过这次单双打的表现,我觉得自己又回来了,明年,我还有机会。”

 

  5年的中国网球大奖赛,见证了很多新冠军的诞生,但一个尴尬的现象是,几乎所有的冠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来自国家队。

 

  可在周弈妙眼里,国家队队员也好,省队队员也好,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可能我们比赛比其他队员多一些,更顽强一些吧。” 她说,“也有可能是信念的问题吧,前不久我在宁波和一位天津的队员打,看似比分很轻松,实际上比赛很难打,我觉得差距就在对球的处理和经验上吧,一方面是实力,一方面是运气。”作为当年的希望之星,周弈妙对比自己年龄更小的小小花们评价颇高,“我跟唐好辰、郑赛赛打过,她们的球不错,只是青少年的痕迹还比较重,这不是技术上的,更多是心智和经验吧,我也是这样。”周弈妙说,“这两年我一直在努力,但是成绩不是很理想,我想一个人的成长不可能是直线上升的,我也需要吸取一些失败的经历,这就是成长嘛,一步步来。”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