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罗琳·沃兹尼亚奇专访--要当冠军 先做勇士

来源:《网球天地》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点击数:

  莲花,在佛教中被尊为“圣物”,也由此衍生过很多神话故事。2010年的中网“莲花”球场也见证了一出神话的诞生。来自丹麦的金发美女卡罗琳·沃兹尼亚奇击败捷克姑娘科维托娃后,成功登顶WTA世界第一。每一位跟卡罗琳·沃兹尼亚齐有过接触的人,都会很自然地喜欢上这个来自童话国度的小姑娘,她有着甜美的笑容、谦逊的举止、充满魅力的性格,更重要的是她几乎有着每一位网球冠军想要的东西,滴水不漏的战术表现、强大的意志力、足球明星般迅捷的步伐、永不言弃的精神⋯⋯对她来说,现在最迫切需要的就是一尊大满贯的奖杯。

 

  完美与不完美

 

  20岁,很多人正在经历青涩的大学时光,而卡罗琳已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在网坛闯出了一片天地。

 

  卡罗琳的成名之作当属去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19岁的她一鼓作气接连淘汰24号种子科斯蒂亚、6号种子库兹涅佐娃、美国天才奥丁、比利时新海宁维克梅耶尔,强势闯入女单决赛,若不是碰上士气和经验更加丰富的冠军妈妈克里斯特尔斯,卡罗琳很有可能书写一出“歌舞青春”和“黑马神话”。

 

  2010年是卡罗琳飞速成长的一年,虽然大满贯的表现差强人意,可她在巡回赛中有着惊人的表现力,美网前的4站巡回赛,除了辛辛那提,她不可思议地拿下了三项冠军。而在亚洲赛季的泛太平洋公开赛和中网上的出色表现,让卡罗琳在WTA排名榜上的登顶实至名归,她也成为WTA历史上的第20任新球后。

 

  年轻又漂亮,职业生涯也很顺利,生活是否已经无限完美?卡罗琳说,“当然!我觉得已经很美妙了,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全世界到处旅行,有很贴心的家人和朋友。”

 

  可这些并不能让她满足,“我是个完美主义者,当你是世界第二,你就想成为世界第一,当你已经排名第一时,你就又想去赢得更多的大满贯,当你已经有大满贯时,你又想变得再好点儿。也许这就是人性吧。”卡罗琳说,“我骄傲于自己取得的成就,但我还有自己的目标。这是我保持冲劲和继续进步的动力。”

 

  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都有高峰低谷,处于低潮时,卡罗琳是如何保持战斗力的呢?“我总是相信自己,大家的发挥都有好与坏的时候,打得不好时我会想为什么就打不出自己想要的球,但我是一个很努力的职业球员,逆境的时候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加倍努力。”

 

  被唾弃与不放弃

 

  今年美网对阵玛利亚·莎拉波娃的比赛后,冷傲的俄罗斯姑娘罕见地夸赞沃兹尼亚奇:“卡罗琳对于大风的掌控得心应手”。的确,沃兹尼亚奇是个智慧型的球员,这一点没有人会质疑,她没有莎拉波娃、威廉姆斯那样强悍的力量,却拥有稳健的状态、娴熟的手感、积极的跑动,和她的偶像玛蒂娜·辛吉斯颇为相似。

 

  这场历时两个小时的比赛,卡罗琳有16记制胜分,10记非受迫性失误,两项数据都远远低于莎拉波娃,当然,她也只有可怜的两记ACE球。她的球路令人捉摸不定,你若稍有放松,她便会用强大的反手击球做出回应。

 

  不过即便小姑娘天赋异禀,也创造了卓尔不群的成绩,可在很多行内专家的眼里,卡罗琳仍然是“水货”,她就好比当年登顶世界第一的扬科维奇,甚至不如扬科维奇。至少扬科维奇还有几个大满贯4强,也进了美网决赛:“沃兹尼亚奇要真的上到世界第一对WTA来说真是个莫大的讽刺。”

 

  这样的评论对于刚年过20岁的卡罗琳来说未免太过苛刻,好在她已经经历了太多大场面,对于负面的报道,沃兹尼亚奇总能用自己积极的态度去化解,“我想现在的我经验会更加丰富,技术也更加稳定,而且我已经知道什么是大满贯赛的决赛了。”

 

  卡罗琳说,虽然自己的网球之路看起来比同龄人要顺畅很多,实际上也经历了很多的低谷和挫折。“质疑也好,伤病也罢,都不会阻碍我前进的脚步,我一直充满动力,从赢得温网青少年冠军之前就是这样。”

 

  NO.1与大满贯

 

  NO.1和大满贯,两项至高荣誉是很多网球选手倾尽一生都无法企及的高度,幸运者有的获得了大满贯,却总离世界第一差之毫厘;也还有的登顶过世界第一,却总在大满贯中碌碌无为。

 

  孰轻孰重?十分肯定的是,绝大多数球员和评论家坚定地站在了大满贯的奖杯后面,不过就此抹杀掉NO.1的荣誉,显然也有失公允。

 

  网球评论家提格诺中肯地说,“不久的将来,世界第一是否还是很重要的头衔,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好好去欣赏卡罗琳的比赛。我们不需要关注她还没有取得的成绩,或者将她与小威作比较。就过去一年的表现看,我认为她取得了进步。就在上赛季,如果你问我是否喜欢观看丹麦姑娘的比赛,我的回答还是否定的,那时候的她太过保守。”

 

  在沃兹尼亚奇身上,我们总能找到另一个世界第一纳达尔的影子。无论比分有多么难看,这两人都不会气馁。他们都有稳扎稳打的底线能力,对于球的落点有着精准的判断能力。

 

  另一位苛刻的网球评论家皮特·波多也称赞卡罗琳,“我听到很多人谈论她的球风很‘无聊’,但是能迫使对手出现失误也是一种天赋。”

 

  卡罗琳从来就不是个容易屈服的姑娘,从小就是这样。小时候,她成功地说服了爸妈让她追逐网球的梦想,最开始找不到人打网球,她就一个人对着墙打,还央求踢足球的爸爸每天花几小时陪她练球。卡罗琳的妈妈安娜曾经“甜蜜”地抱怨过,家庭从来没有给卡罗琳施加过压力,都是她在给家人加压。

 

  也正是出于对网球深深的喜爱,卡罗琳珍惜每一次表演,珍惜每一次为球迷献艺的机会。去年的多哈总决赛上,体能的严重消耗让卡罗琳大腿严重抽筋,每打完一分,她都必须弯腰来让腿部肌肉得到稍微的缓解,剧烈的疼痛让素来爱笑的丹麦美女泪流满面,可就是这样,她还是咬牙击败了兹沃娜列娃。还有什么能比一个人的球品更加重要的呢?卡罗琳说,在她心里,“一个伟大的冠军首先是一个勇士”。当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她希望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被人们记住——不仅因为她在网球场留下过的辉煌足迹,更因为她是一个热爱生活且懂得生活的人。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