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少眩:中国男网不弱只是缺机会

来源:上海大师赛官网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点击数:

    北京时间10月11日消息,ATP1000大师系列赛上海大师赛进入首个比赛日的争夺,在下午结束的一场男单首轮比赛中,持外卡参赛的中国老将曾少眩苦战三盘以2-6、6-1和6-4逆转战胜以色列选手D-塞拉,取得中国球员在大师系列赛中的首场胜利,成功晋级第二轮。第二轮比赛中曾少眩的对手将是首轮轮空的赛会5号种子、法国黑人少年特松加。以下是曾少眩新闻发布会实录:

    提问:昨天你提到我们中国选手把自信心打出来的话,应该不会比前一百的球员差多少,你觉得你今天打出来了吗?你获胜的关键是什么呢?

    曾少眩:我获胜的关键,昨天我也说了,中国男子队缺乏一种自信心,其次主场的观众因素非常大,不管我是落后还是领先大家都给我多鼓励。

    提问:我注意到你今天打塞拉的时候,在二发的时候特别的猛烈,在比赛之前,你有没有跟你的教练研究过塞拉?

    曾少眩:之前对他也不是很了解,从第一盘打下来之后,战术方面有一些改变,因为确实他的发球,特别是二发,比较远一些,对我来说需要给他更多的压力,所以在机会球的时候,给他更多的压力,这样接发球的机会和迫发的机会才会更多一些。

    提问:你刚才谈到说,中国男子选手缺乏自信心,如果从实力来讲,你和塞拉今天在ATP1000这样的顶级比赛较量,你觉得你们之间的实力有没有世界排名那么大的差距呢?

    曾少眩:首先我觉得这个排名是实力的体现,今天大家也看见了,在排名上面,大家都会觉得很难打,或者说没有的打,但是今天我一直没有放弃,我认为这种排名不一定代表实力的象征,更主要的是在场上要有自信心。

    提问:我们也知道你以前在喜力的时候也赢得过一些比赛,而今天这场胜利对于你来说意义跟前面的冠军赛或者是头衔的成绩来说,是怎么样的?另外,虽然说排名并不能说明实力,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当时的时候,为什么还是会有排名上的差距呢?

    曾少眩:我觉得排名上面的差距,首先心里面会觉得没有办法打,其实真正打起来,也不是想象中那样。我认为中国男子选手参加高级别的比赛机会太少,所以我也借此机会,感谢中国网协和领导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跟高水平的选手对抗,不管怎么样可以学习到很多的东西,对于中国未来男子网络的发展,或者说进步可以总结一些经验,可以让我们更快的进步。

    回答你的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每一次比赛都很重要,国家给我这种机会,我会珍惜这种机会,确实很不容易能够在比赛当中跟高水平的选手对打,如果赢得比赛的话,对我今后的比赛可以提高我的自信心。

    提问:通过你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你有没有想过要跻身全球前100名呢?今后你有什么样的目标呢?

    曾少眩:对于我来说,我现在还是想继续把自己的排名打的更高一些,具体的排名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但是我希望通过中国男子的排名现状,能够打的更前面一些。

    提问:你也提到说中国男子网球选手的实力,你也说到没有机会来打这样高水平的比赛,那么我有一个很大的疑问,为什么我们男选手得不到这么多的机会来打这样高水平的比赛呢?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

    曾少眩:第一,因为我们的排名比较低,确实没有办法参加这样的比赛。其次,我们国内的水平一直都是维持在这样的水平,比如500、600名,或者是300、400名之间,所以对抗很难出现高水平,所以我们寻找这样的机会,国家也会给我们寻找和争取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会更加珍惜比赛,珍惜能够跟高水平的选手比赛也好,对抗也好,训练也好,从中都可以学习到很多的东西。

    提问:下一轮你的对手是特松加,对战真正的世界顶级一流的高手,你有什么想法?

    曾少眩:我首先没有想那么多,我还是在享受今天赢球的快乐。下一场比赛,能多赢一场球,对于我来说能多打一场球就是一种锻炼是一种收获,所以我会更加的珍惜,但是赢球的欲望我是不会减弱的。

    提问:刚才你说中国男子网球选手是需要机会,公茂鑫就遇到萨芬,也是一个很有名的前世界第一,你能不能对这场比赛做一个预测?第二个问题,如果你能够选择的话,你将选择哪位大师进行一个双打的配合?或者你希望在这次ATP1000里面,你最希望和哪位大师交战?

    曾少眩:我最想交战的选手没有来,他是费德勒,我也希望和他双打。对于公茂鑫的预测,我觉得他现在的状态也很好,我也很相信他能够跟拉芬打的更加激烈一些,或者去战胜他。

    提问:第一个问题,你在比赛的时候,什么时候开始感觉到自己能赢了?第二个问题,在第三盘第九局,有几个球很有意识,你也出现仰天长啸的状况,那个时候你心里面在想什么?

    曾少眩:其实从第一局打完以后,只要我有信心我就可以战胜他,确实从第一盘我有很多40:0,或者是40:15的情况下输了。然后打到第三盘的时候,那一局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觉得打到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我有很多迫发点都是没有拿下,我觉得这种情况都是很正常的,只要保持一个平常心都可以去对待,最后我还是战胜了对方。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