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父亲角色更重要

来源:腾讯体育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点击数:

    “相比于去年在温网的失利和今年在澳网的输球,这一次我在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心情就已经很平静了,我的脑袋里想了很多。情感这东西有的时候你控制不住,我并不刻意想哭,只是顺其自然。”

    世界第一说,他不会把时间花在对错失美网六连冠的无尽遗憾之中,尽管他同时还被德尔波特罗终结了美网的41连胜纪录。在赛后的发布会上,罗杰·费德勒毫不掩饰自己低落的情绪,但他还是告诉大家,相对于落败的沮丧,他还有很多更值得高兴的事情。

    “这一次(的沮丧)我相信我很快就能够忘记,因为今年夏天对于我来说已经是足够神奇和美妙了。”被公认为网坛最伟大的球员说,“我尝试了所有的办法去赢这场比赛,但都没用,我错过了一些机会。他打得非常好,决胜盘对于我来说非常困难。不过我可以接受(失利),生活总是要继续,没有问题。”

    没有华丽的辞藻,也不似演说家般慷慨激昂,费德勒短短几句话既真诚,又具有说服力,很好地给自己打了个圆场。然而,过去的这个夏天的确是值得费德勒感到幸福的。他在法网拿到了自己第一座红土大满贯的冠军奖杯,又在温布尔登完成了职业生涯15冠的伟业,然后有了自己的双胞胎女儿。在很多人已经轻易断言瑞士人在走下坡路的时候,他用一个华丽转身重回世界第一,让他们闭嘴。

    “不可思议的一段路程。”当费德勒被问及对这个赛季的感觉时,他说,“能打进这个赛季四大满贯的决赛,赢下其中的两个冠军,并且在五盘决战之后输掉另外两个决赛,我没有什么不满意的。我当然希望自己一旦站在球场上就能赢下任何比赛,但是就像今天这样,我离赢球还是差了一点,这种事经常发生。”

    “这个赛季尽管还没有结束,但是对于我来说已经是感到非常美妙了,我结了婚还有了小孩,现在的我非常非常满足,已经不知道我的人生中还缺什么东西了。”

    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费德勒在美网决赛中输给阿根廷小将德尔波特罗还是令人很意外的,因为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他表现得并不像在法网时那样挣扎。在巴黎和伦敦的时候,你能明显感觉到瑞士人肩头的压力,过去的几年他在红土上有着一道过不去的坎,说得更严重一些,是有着“心理阴影”,所以他有压力。伟大和最伟大,费德勒的差距就在于今年的这座温网奖杯,所以他还是有压力。但是来到纽约的费德勒已经是两个女儿的父亲、网坛最伟大球员,尽管还有个六连冠的纪录等着他去创造,但网球和纪录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全部了。

    那么,为什么半决赛横扫德约科维奇的那个费德勒会和决赛输给德尔波特罗的那个费德勒有如此大的差别呢?这个比他小了7岁的阿根廷大男孩让费德勒无解,不过费德勒似乎也不愿意在他身上找到答案。“我现在的责任是做一个好父亲,我考虑得更多的问题,是怎样让我太太和两个女儿安全而又愉快地经历从瑞士到北美硬地赛季的这段旅程。”费德勒说。

    这些问题显然比在球场上打球更消耗瑞士人的精力,他说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地休息一下,他迫不及待地想让自己放松一些。“我很累,网球场上已经消耗了我很多精力,我还需要处理其他的事情。”他说,“还好赛后播放的音乐让我可以暂时忘记比赛。”

    “相比于去年在温网的失利和今年在澳网的输球,这一次我在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心情就已经很平静了,我的脑袋里想了很多。情感这东西有的时候你控制不住,我并不刻意想哭,只是顺其自然。”

    接下来,费德勒唯一想做的,就是在年底的大师系列赛开打之前,给自己放一个长假。“明年,我显然会适当地调整我的参赛计划。澳网肯定会去,不过在那之后我就不知道了。”费德勒说。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