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温网五朵小花仅开一朵 后李娜时代要习惯输球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点击数:

  随着郑赛赛两盘不敌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中国小花们结束了本届温网首轮单打的全部比赛。本次5朵小花获得温网正赛资格,结果只有段莹莹一人爆冷去年亚军、赛会12号种子布沙尔后晋级次轮。这样的成绩显然难以和李娜郑洁等金花当年的成绩相比,但坦率地说,“大满贯一轮游”将是很长时间内小花们的现状,球迷们恐怕很难期待李娜式的辉煌再现。

 

  5朵小花仅开一朵 段莹莹成唯一亮点

 

  因为李娜退役、彭帅受伤、郑洁只专注双打,这次征战温网女单的中国军团是清一色的小花阵容。事实上,赛前人们就没有对小花的成绩有特别大的期待。比赛的进程也印证了大家的猜测,先是首日出战的三小花王蔷、徐一璠和朱琳纷纷折戟,次日的郑赛赛和段莹莹也只有后者过关。

 

  回看首轮输球的四朵小花,徐一璠和郑赛赛因为撞上了两位前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和沃兹尼亚奇,她们被淘汰应该说没有什么意外,唯一的悬念是能不能从强敌手上抢下一盘。比较可惜的是王蔷和朱琳,她们相对而言抽到好签,遇上的都是资格赛选手,但朱琳却在首盘取胜、第二盘先破发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王蔷则以两个4-6输给了荷兰人霍根坎普。

 

  好在段莹莹还是为中国军团保留了希望,虽然她首轮对手是去年赛会亚军、12号种子布沙尔,但后者今年以来战绩糟糕,温网前的三项草地热身赛仅赢了一场球。而段莹莹也抓住了这次机会,遏制住对手反扑的势头,两盘激战挺进次轮,避免了小花们首轮全军覆没的窘境。

 

  后李娜时代:要习惯小花们的输球

 

  中国女单在大满贯赛场上有过辉煌的历史,除了李娜的两个女单冠军,郑洁、彭帅都有过进入四强的纪录,她们曾令世界网坛侧目。但目前的事实是,随着李娜退役,彭帅和郑洁的打打停停,这拨小花还难以立刻接上师姐们的班,不要说进入四强了,能在正赛赢上一场对她们而言都是极大的突破。

 

  李娜郑洁这一代的金花从2004年开始冒头,以2014年李娜澳网夺冠作为辉煌的一个节点,这十年虽然是中国网球的黄金十年,但不可否认的是,小一代选手的成长却完全没有跟上。围绕奥运战略,国家队的绝大部分资源都用在了李娜郑洁等人身上,再因为全运会的关系,小花们都牢牢受制于地方队,这使得她们更多时候都是在低级别的亚洲ITF赛事中厮混,能力的提高也就极其有限。就像这次王蔷在温网输球后一脸迷茫地表示,完全不知道温网草场的感觉。

 

  伦敦奥运会后,虽然小花们出战高级别赛事的机会逐渐增多,但技术经验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需要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毕竟不是谁都有李娜般的天赋,第一次参加大满贯正赛就可以打进第三轮。小花们在自己最初几次大满贯出现一轮游,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和高手交手多了,见的世面多了,才能快速成长。

 

  对于小花们而言,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借助中国本土高级别赛事越来越多的机会,极可能地提升排名,让自己在大满贯中能获得好的签位;对于球迷而言,就是改变被李娜郑洁等金花惯坏的心态,允许小花们在大满贯多输几场。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2015温网公开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