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澳网:穆雷后发制人逆转伯蒂奇挺进决赛 距夺冠仅一步之遥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点击数:

  1月30日,2015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展开第一场男单半决赛争夺,6号种子穆雷和7号种子伯蒂奇这两位私底下关系并不好的冤家狭路相逢,结果穆雷在丢掉盘点输掉首盘抢七的不利情况下后发制人,并凭借着一波连赢7局的攻势狂潮扭转战局,最终穆雷以6-7(6),6-0,6-3,7-5逆转伯蒂奇,职业生涯第四次打进澳网男单决赛,距离自己的第一个澳网冠军仅一步之遥。

 

  穆雷与伯蒂奇此前有过10次交手,穆雷还以4-6落后。有意思的是,两人的关系非但算不上好,甚至有点交恶的味道,并曾在2012年美网上因为一出“帽子风波”至当面争执,再加上穆雷的前教练丹尼因为和毛瑞斯莫不和而转投伯蒂奇,这也令今天的比赛火药味及看点十足。

 

  第一盘,双方就打了整整76分钟才分出胜负。前五轮一盘未失的伯蒂奇开赛后状态极佳,甚至在自己的前四个发球局里只丢掉2分。相反穆雷的发球局则保得极为辛苦,前三个发球局都历经DEUCE后才艰难拿下。第八局,场上僵局终于被伯蒂奇打破,捷克人抓住穆雷疲软的二发打出接发球ACE获得连续2个破发点,并强势破掉穆雷的发球局取得5-3的领先。然而之后的比赛进程却出现变数,第九局发球胜盘局,伯蒂奇反倒背上了包袱,打得过于保守的他反倒被穆雷抓住机会实现回破。

 

  5-5平后,场上接连出现戏剧性戏码,第十局,一度陷入滚乱的伯蒂奇主动要求主裁换球,捷克人在这一局先后挽救了2个破发点后艰难保发,首盘也进入抢七。抢七局,穆雷在一度以3-1领先的情况下球拍意外打断了拍弦,这也令他连丢2个发球分葬送迷你破发优势。5-5平后穆雷赢得发球分率先拿到盘点,但伯蒂奇随后依靠正拍攻势化解。6-7时,穆雷没有能够顶住压力正拍下网,首盘多达23次来到网前的伯蒂奇以8-6抢下首盘。

 

  盘间休息时又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穆雷对主裁抗议称两人面对面经过时伯蒂奇出言不逊,主裁随后询问伯蒂奇,后者并不承认。第二盘开始后,或许是受到挑衅的缘故,穆雷面貌焕然一新变得不再保守,且反拍直线也开始发威。第二局,穆雷早早获得破发点,并依靠着伯蒂奇的反拍非受迫性失误完成极其关键的破发,从而确立了3-0的完美开局。

 

  反观伯蒂奇这边却瞬间状态全无手感冰冷,第四局,捷克人非但再度丢掉发球局,还两次在不慎滑倒,显出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波动。穆雷顺利取得5-0的领先后,伯蒂奇也无心恋战,并在第六局再度送出发球局,前五轮一盘未失的他一输就输了个0-6。耗时仅仅30分钟的第二盘,伯蒂奇的上网次数骤降到3次,且单盘只打出了1记制胜分。

 

  第三盘,虽然伯蒂奇终于在第二局止住了连丢7局的颓势,但比赛风向局势已经被所夺走,伯蒂奇始终跟随着穆雷的节奏在走。第六局,捷克人在40-0领先的情况下竟然连续发出了2个双误,穆雷乘机先后逼出2个破发点,并在第二个破发点上闪身正拍飙出直线制胜分,从而强势破掉伯蒂奇的发球局。这一次破发也决定了整个第三盘的胜负走向,穆雷单盘只丢掉6个发球分,在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的情况下以6-3反超盘分。整个第三盘,伯蒂奇的一发成功率只有48%。

 

  第四盘开局就再富戏剧性,伯蒂奇一次网前截击曾击中穆雷的身体,两人也都冷眼相对。第六局,许久没有建树的伯蒂奇曾在穆雷的发球局先后获得了2个破发点,然而穆雷在这一局一度被因为发球延时太多而被警告的情况下顶住压力,用一次精彩的正拍穿越和一次一发化解危机。比赛的胜负时刻出现在5-5平后的第十一局,伯蒂奇以一个双误送给了穆雷连续2个破发点,穆雷在第一个破发点上就靠着伯蒂奇的非受迫性失误完成破发。第十二局,穆雷顺利保住发球胜赛局以7-5解决战斗。

 

  周日的决赛,穆雷将和德约科维奇与瓦林卡之间的胜者争夺冠军。前三次澳网决赛之旅,穆雷三次都屈居亚军,这一次他能如愿吗?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