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澳网男单解签:穆雷有望复仇费德勒 小德PK卫冕冠军瓦林卡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点击数:

  昨天,本年度第一项网球大满贯赛事,澳网单打正选赛对阵抽签仪式在墨尔本举行。男单方面,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和卫冕冠军瓦林卡同分在上半区,近年来在澳网中渊源颇深的两人有可能再次上演激烈对决。另外两位“巨头”费德勒和纳达尔则镇守下半区,以往从未在澳网中击败过纳达尔的费德勒难言乐观,而且瑞士天王要想连续12年跻身澳网4强,还要先通过穆雷的考验,形势严峻。相比之下,刚刚伤愈复出的纳达尔虽然状态难料,签运却明显更加有利。【男单签表

 

  1/4区:拉奥尼奇欲阻德约,张择挑战休伊特

 

  与去年一样,本届澳网德约科维奇仍然在男单夺冠赔率榜上遥遥领先,似乎大有希望成为公开赛时期首位澳网男单“五冠王”,但去年他在抽签形势极为有利的情况下,冲击4连冠的征程却早早被终结,今年签表看起来远没有去年那么轻松,半决赛有可能遭遇过去两年澳网都与他打满5盘的瓦林卡,或者去年美网半决赛爆冷淘汰他的锦织圭,初为人父的德约科维奇能否夺回前几年在澳网中的“统治”地位需要实战检验。

 

  事实上,德约科维奇恐怕还不能提前把目光放得太远,毕竟在过去7年里,他3次没能拿下澳网冠军的时候都是止步于1/4决赛,此次也很难说闯进4强就是板上钉钉。最近在热身赛中,德约科维奇刚刚被克罗地亚巨人卡洛维奇爆冷击败,接发球似乎不再那么神奇,而拉奥尼奇和伊斯内尔这两大“发球机器”,恰好分别有可能成为德约科维奇1/4决赛和第4轮的对手,尤其是热身赛势头很猛的拉奥尼奇更不容低估,今年他如果至少首次闯进澳网8强在情理之中。

 

  除了拉奥尼奇和伊斯内尔之外,另一位身材高大的“发球机器”扬诺维茨也出现在这个1/4区,首轮他将与刚刚伤愈复出的德尔波特罗狭路相逢,本场比赛胜者第2轮还很可能遭遇孟菲尔斯,左手腕仍然有些疼痛的德尔波特罗面临的考验不小。而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选手张择首轮将挑战东道主老将休伊特,虽然两人名气相差悬殊,但休伊特过去4年澳网3次首轮出局,去年四大满贯3次首轮被淘汰,随着年龄增长,竞争力已经明显下滑,张择刚刚在悉尼站与另一位名将涅米宁苦战3盘惜败,在墨尔本也许有望取得突破。

 

  2/4区:瓦林卡签运佳,锦织圭费雷尔火拼

 

  去年澳网,瓦林卡前3轮就收到两份“退赛大礼”,在炎热的天气中节省了不少体力,为他第2周能越战越勇,最终夺冠做好了铺垫。今年“瑞士二哥”虽然积分压力巨大,但抽签形势仍然不错,只要能保持清奈站热身赛1盘未失夺冠的状态,他至少晋级8强应该问题不大。与瓦林卡分在同一个1/8区的弗格尼尼,可能是前16号种子选手中硬地竞争力最差的一位,另一位种子选手多尔戈波洛夫也状态平平,去年澳网第3轮“保送”过瓦林卡的加拿大新秀波斯皮希尔也许更有望成为卫冕冠军第4轮的对手。

 

  在本届澳网男单夺冠赔率榜上,锦织圭与瓦林卡的赔率都是紧随“四巨头”之后,赔率难分伯仲,不过与瓦林卡相比,锦织圭的抽签形势更困难一些,首轮就遭遇刚刚伤愈复出的西班牙名将阿尔马格罗,此前双方两次交手都打满3盘,实力差距不大。第4轮等待锦织圭的则很可能是另一位西班牙高手费雷尔,去年双方4次交手锦织圭全部获胜,但每次也都打满3盘,休赛期换了新教练的费雷尔今年第1周就在多哈站夺冠,状态出色,即便此次种子排名未能跻身前8位,但如果抢走1个8强席位也决不意外。

 

  3/4区:纳达尔能否反弹存变数

 

  纳达尔过去3年两次参加澳网都闯进决赛,慢速硬地球场与他的打法十分合拍,此次如果能再度夺冠,他将成为公开赛时期,赢得两轮男单“全满贯”的第一人。即便最近几个月饱受伤病困扰,今年刚刚重返赛场又首战落败,但是在多哈站能拿到双打冠军,表明纳达尔的状态也在逐渐回升,斗志旺盛的他最近几天抓紧时间备战,力争要在澳网中有所作为,并且避免继续大量损失积分。

 

  与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相比,本届澳网纳达尔的签运多少更好一些,虽然首轮就遭遇尤兹尼这样曾经的Top10高手,但双方最近4次交手纳达尔赢得都比较顺利,从上赛季末开始,俄罗斯老将也已经遭遇了单打4连败。同一个1/4区的7号种子伯蒂奇已经在与纳达尔的交手中遭遇17连败,同一个1/8区的南非巨人安德森,以及“法国天才”加斯奎特职业生涯都深陷大满贯“第4轮魔咒”,正常情况下,指望他们阻止纳达尔进入8强也不太现实。

 

  当然,以上分析都是建立在纳达尔能迅速恢复状态,重新打出“巨头”水准的基础上,如果他的状态依旧平平,尤其是在缺席去年美网之后,身体状况如果还达不到满足5盘大战的要求,那么像首轮对手尤兹尼,以及第3轮可能遇到的“温网苦手”罗索尔对他来说都足够“危险”。与状态存在疑问的纳达尔相比,去年四大满贯3次闯进8强,澳网更是首次杀入4强的伯蒂奇更值得信任,有可能从不算轻松的签表中突围而出。与伯蒂奇分在同一个1/8区的古尔比斯则面临东道主选手托米奇、格罗斯和科基纳吉斯联手阻击,与去年四大满贯3次止步于第2轮的古尔比斯相比,一向在主场表现不错的托米奇也许更有可能与伯蒂奇会师。

 

  4/4区:穆雷或有望“复仇”费德勒

 

  去年澳网开赛之前,费德勒的夺冠赔率仅列第5位,结果他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成功地连续11年进入澳网半决赛,今年瑞士天王的夺冠赔率暂列第2位,却仍然与榜首的德约科维奇差距明显,再加上抽签形势不利,是否会“大热倒灶”也未可知。去年澳网1/4决赛,费德勒令人信服地击败穆雷,年底ATP总决赛更是横扫英国人,但是与去年澳网刚刚伤愈复出时相比,重新整合了团队的穆雷目前状态要好得多,此次也许是他力争向费德勒“复仇”的一个好机会。

 

  以往两次参加霍普曼杯赛时,穆雷随后都闯进了当年澳网决赛,澳网是他进入决赛次数最多的大满贯赛事,今年霍普曼杯发挥出色,对他来说是个好兆头,目前他的夺冠赔率暂居第3位,与费德勒差距不大,表现值得期待。去年澳网穆雷即便状态平平,前3轮仍然1盘未失,此次前3轮大概不会有太多波折,第4轮如果遭遇迪米特洛夫,以两人年初状态对比来看,穆雷过关的希望也不小。而迪米特洛夫不仅在布里斯班站完败给费德勒,澳网第3轮还有可能遭遇去年强势崛起的比利时人戈芬,即便是首轮迎战来自德国的“巨人杀手”达斯汀·布朗,对保加利亚人也是个考验。

 

  与前3轮有望顺利过关的穆雷相比,费德勒从首轮开始恐怕就难言轻松,中华台北好手卢彦勋状态不错而且韧性十足,有可能给瑞士天王制造一些麻烦。第2轮和第3轮,费德勒有望分别遇到热身赛爆冷击败戈芬的意大利人伯莱利,以及去年3次与他交手都激战3盘的法国人查迪,那两位以“暴力正手”见长的猛将也不好对付。另一个1/16区,伤病缠身的“温网黑马”克耶高斯状态不佳,但克罗地亚巨人卡洛维奇刚刚在热身赛中击败德约科维奇,去年四大满贯3次闯进第4轮的罗布雷多经验丰富,这两位老将以往都有过在大赛中战胜费德勒的记录,不缺乏爆冷的信心,对于休赛期仅仅休息了8天,体力存在隐患的瑞士天王来说,如果能连续12年进入澳网4强应该就可以满意。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