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美网:小德五盘大战力克瓦林卡 艰难晋级决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8日 点击数:

  9月8日凌晨消息,2013年网坛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进入男单半决赛的争夺,在阿瑟阿什中心球场率先进行的第一场较量中,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和首次杀入大满贯四强的瓦林卡狭路相逢,结果塞尔维亚球王德约科维奇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后来居上,最终经过4小时10分钟的经典五盘大战以2-6,7-6(4),3-6,6-3,6-4力克9号种子瓦林卡,这样德约科维奇就连续第四年杀入美网决赛,这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对阵瓦林卡的第12场连胜。

 

  德约科维奇在此前和瓦林卡的14次交手中赢了12场,不过今年澳网瓦林卡将德约科维奇逼到决胜长盘10-10的一幕至今令人影响深刻。此番在法拉盛再度遭遇,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卫冕冠军穆雷的瓦林卡又一次将德约科维奇逼到了极致。

 

  第一盘,瓦林卡的一发成功率只有36%,但瑞士人底线手感滚烫,不但轰出10记制胜分,而且只出现了6次非受迫性失误,强势的正拍进攻牢牢压制住了头号种子。从第二局开始,瓦林卡连破德约科维奇2个发球局,很快确立了4-1的双破发优势。虽然德约科维奇在第六局还以颜色,但单盘非受迫性失误多达14次的塞尔维亚人很快就在第七局又一次交出自己的城池,整个首盘只保住一个发球局的德约科维奇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瓦林卡在34分钟内以6-2先下一城。

 

  第二盘前半段,德约科维奇依旧在瓦林卡疯狂的底线火力中挣扎,不但二发得分率一度只有可怜的9%,而且在第五局再度丢掉发球局,甚至还因为接受教练瓦伊达的手势而被主裁警告,并陷入了2-4落后的困境。幸好危难时刻,瓦林卡的主动失误开始增加,即便这一盘瑞士人打出了21记制胜分,但被19次非受迫性失误抵消不少,德约科维奇在关键的第八局利用瓦林卡的正拍失误兑现了自己这一盘的第5个破发点,顽强地将局分扳平。进入抢七后,瓦林卡在换边前的最后一分上送出双误,德约科维奇连保2个发球分后取得6-3的领先并最终用接发球直接得分以7-4将总比分扳平。

 

  正当大部分人认为后来居上的德约科维奇将统治第三盘时,场上形式再度出现变数,头号种子在第三盘第一局错过了一个破发点,并在第七局葬送了30-15的破发好局后,反在第八局打得过于激进连丢4分,以正拍下网成全了瓦林卡的破发,瑞士人随即以5-3领先迎来发球胜盘局。第九局30-30平时,德约科维奇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反拍放短出现失误丢掉关键分,瓦林卡发球直得后以6-3再度取得盘分上的领先。

 

  第四盘,顽强的德约科维奇并没有放弃追赶,头号种子克服开局15-30落后的困境保发后又在第二局连下3分取得3个破发点。瓦林卡挽救了前两个,但最后一个破发点上他却发出一记致命的双误,成全了德约科维奇的关键破发。第三局,之前被警告的瓦林卡又因为狠砸球拍而被主裁罚掉一分,德约科维奇保发成功后确立了3-0的领先。这一盘的后半段没有悬念,中盘阶段瓦林卡曾申请伤停,接受了一次场外治疗,但头号种子还是顺利保住之后的发球局,用一记ACE将比赛带入决胜盘。


  决胜盘的进程令人窒息,其中第三局打了整整22分钟,德约科维奇一度获得5个破发点,但都无法兑现,瓦林卡经历了12次DEUCE鏖战艰难保发。不过这次史诗般的保发并没有帮助瓦林卡获得最终的胜利,2-2平后的第五局成为了全场比赛的决胜局,瓦林卡因为体力不支,再加上大腿伤势多次失误,德约科维奇终于抓住这一盘自己的第八个破发点,凭借着瓦林卡的反拍出界完成了决定性的破发确立4-2的领先。之后的比赛没有悬念,第四盘和第五盘都没能获得一个破发点的瓦林卡无力回天,德约科维奇在第十局以ACE兑现第二个赛点保住发球胜赛局后以6-4赢得了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