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世界"两个李娜" 为何如此不受中国媒体待见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点击数:

  7月4日消息,李娜已经结束了自己本届温网之旅,但是关于她和中国媒体斗嘴的话题却还在继续。据《环球时报》报道,温网赛场不少外国媒体记者对李娜的直率性格表示赞赏,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中国记者不喜欢她。一位来自美国的记者干脆说:“我不太清楚为什么中国记者会讨厌李娜的态度,我认为她很有个性,我希望她能保持自己的风格,千万不要改。”

 

  李娜仍在进步

 

  从本届温网李娜的表现来看,中国女网一姐仍在进步。李娜首轮轻松过关,第二三轮打得都挺艰难,特别是第三轮对阵捷克美女扎科帕洛娃,打得险象环生,跌宕起伏,最后的一局比分8∶6。经过一天的修整,李娜在对决意大利名将文奇时表现相当稳定,以55分钟2∶0轻松取胜。总结她本届比赛的表现,李娜的成长主要表现在如何在逆境中克服困难以及积极配合团队训练两个方面。

 

  法网过早出局让温网这个李娜曾经的福地也变成了伤心地,令她耿耿于怀的还有那个将她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的答记者问——“三拜九叩”。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温网,各界对她寄予的希望并不太大,她自己也表示做好了第一轮后就回家的准备。但或许正是在这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李娜的压力更小,更能放开打。

 

  在法网答记者问时,李娜总是口无遮拦,一如既往地对中国记者们横眉冷对,好像大伙儿都欠了她什么。但在本次温网的几轮比赛后,李娜都很用心地回答问题,哪怕是赢了球也主动对比赛中的缺陷进行总结。这种用心体现在赛场上就是审时度势。李娜在同扎科帕洛娃的比赛中及时发现了对手两次因伤叫停的“战术意图”,反而在暂停后更加专注地投入比赛,这种调整能力对李娜来说难能可贵。

 

  李娜的点滴进步与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李娜的教练卡洛斯随身有个记事本,专门记录李娜在比赛不顺利时应该注意的问题。除了“手勤”,卡洛斯嘴也不闲着,总在看台上不断喊:积极!自信!保持进攻!李娜的丈夫姜山此时更像“贤内助”,虽然他看到李娜赛况不利时也紧张地咬自己手指头,但他情不自禁地喊出李娜小名时,或许也能给赛场上的妻子以特殊的鼓励。难怪李娜在记者会上坦言,现在的团队很温馨。

 

  外国记者喜欢李娜性格


  李娜跟中国媒体的斗嘴并没有成为外国舆论关注的焦点。相反,据《环球时报》记者在温网赛场了解,不少外国媒体记者对李娜的直率性格表示赞赏。一位来自美国的记者说:“我不太清楚为什么中国记者会讨厌李娜的态度,我认为她很有个性,我希望她能保持自己的风格,千万不要改。”另外在关于岁数的问题,一位来自非洲的记者的话或许能解释为什么李娜总对年龄问题很反感。他说:“本届法网男女8强选手中,有9人是年过30岁的球员,这说明这个岁数在网球界不仅不能称之为老,而且甚至是某种优势。”


  这是一个很有趣并值得注意、思考的问题——为什么老外眼中的李娜是那么通情达理,新闻发布会现场时不时和记者还来点幽默。而面对国内媒体时,双方却又经常出现“恶语相向”的一幕呢?前一段时间,《人民日报》点评李娜明星“任性”应该有底线,新华社点评李娜“言语太伤人”,多家媒体评论“记者的脸,不是李娜或者某大牌明星给的”,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李娜?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