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赞张继科技术超奥运会决赛 展示大满贯实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3日 点击数:
  3月3日消息,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巴黎”第三阶段选拨赛第二天比赛结束,乒坛大满贯张继科连胜陈玘和王皓,拿到了第二张今年巴黎世乒赛男单的入场券。在与王皓的巅峰对决中他在对手连续擦边擦网的情况下不急不躁,连续打出精彩的超级球,在主帅刘国梁称之为“技术含量超过伦敦奥运会决赛”的一场高水平对决中笑到最后,充分展示大满贯的实力。
 
  本次选拨赛集中了国乒男队实力最强的九位选手,在抽签时世界排名最高的许昕、马龙和张继科被分在三个组中,其他选手分成两个档次进行选择。王皓、马琳、郝帅三人先由排名最低的选择,结果郝帅选择许昕,随后马琳选择马龙,王皓只能选择张继科。陈玘、樊振东、闫安三人则按照年龄由小到大进行选择,结果最小的樊振东选择了许昕组,闫安选择马龙组,陈玘只能进入张继科组。
 
  从郝帅、马琳和樊振东、闫安的选择来看,他们都避开了张继科,其实张继科并非是国内比赛成绩最好的选手,在去年底的2012年乒超联赛中马龙取得23连胜、27胜2负的优异成绩,是所有选手的“噩梦”,当时张继科以21胜7负排在胜率榜的第二位。闫安在刚刚结束的卡塔尔公开赛的比赛中还曾经战胜过张继科,那么这些选手为什么不选择张继科而选择许昕、马龙呢?
 
  如果说马琳避开张继科是因为他对张继科胜率极低,那么闫安避开张继科就是因为张继科在这种刺刀见红、拼心理、比血性和关键球的PK中更具威胁,这个比赛采用五局三胜制,如果三人形成连环套后还需再打一局决胜负的比赛,显然对每一个人的心理和关键球的处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论技术张继科或许不是最可怕的,但论球的质量和威胁性、关键球的胆量,他无疑是最可怕的。
 
  今天对第二阶段选拨赛曾经输过的陈玘,张继科开局就以凌厉的进攻压住了“猛张飞”打法的对手,即使陈玘第二局一度以9-7领先,他依然坚持进攻,靠着更为扎实的技术、果断的出手和强大的心理,连得四分拿下了这一局,随后顺利战胜了对手。
 
  对王皓这场球张继科在自信心和球路上明显上风,但王皓打的很凶,第一局10平后先后四次因擦网、擦边等运气球得分,很幸运地拿下了这一局。一般人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出现急躁而失常,但张继科不愧是拿到“大满贯”的选手,心理一点没受影响,该怎么打还是怎么打,很快就占据了场上的优势。尤其是决胜局开局的几个球他的反手拧拉又快又转、角度又刁、令人叹为观止,开局就以打出9-1的高潮,很顺利就拿下了这场巅峰对决。
 
  本场比赛国乒主帅刘国梁认为“是他们两人交锋史上技术含量最高、最精彩的一场球,超过了伦敦奥运会决赛”。张继科能在拿到大满贯的荣誉之后,仍然保持这样的血性、进取心,值得赞许,更值得一些在奥运荣誉中迷失的奥运冠军学习,只要他继续保持下去,在今年巴黎世乒赛再夺单打冠军并不意外。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