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失意人:费德勒悲情退位 穆雷空有本领徒增落寞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点击数:

  2010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大幕落下,克里斯特尔斯与纳达尔先后书写夺冠佳话,但与此同时,他们的成功也注定会呈现几家欢喜几家忧的场面,当人们为两人的幸福家庭和金满贯传奇拍手叫好的同时,费德勒、罗迪克、穆雷,莎拉波娃,李娜这些曾经踌躇满志的选手却只能失意的一个个告别今年的美网赛场。

 

  把费德勒列在这个名单里,也许很多人并不同意。一来费天王16项大满贯在身遥望众生,二来事业家庭春风得意的瑞士人或许早已把成绩淡看。但是既然费德勒选择继续在网坛征战那么他恐怕难以摆脱压力的束缚。早在本届美网签表出来的时候,人们热议最多得便是费德勒和纳达尔可能上演的巅峰对决,可是心态过于平稳的费德勒在他已经连续6年进入决赛的地方非但没能成功会师纳达尔,甚至连昔日手下败将德约科维奇这关都没迈过。最后只好眼睁睁看着两位“晚辈”球员在自己后花园上演万众瞩目的争冠大战。

 

  还有一点,如果今年美网纳达尔没有夺得最后的冠军,那么也许费德勒并不会显得太过失意,毕竟同时代的选手想要在某个领域超过他还是不太现实的。但是形式随着纳达尔美网封王完成“金满贯”伟业而突然骤变。“9”和“16”一下子又显得不是那么遥远了,更重要的是,纳达尔手里还攥着那枚瑞士人没有的奥运单打金牌。

 

  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这便是苏格兰天才穆雷本次美网之旅的最佳写照。穆雷在多伦多连克费纳成功卫冕位居美网系列赛积分榜首,对他来说美网夺冠似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比赛就是这么残酷,这一次穆雷的理想和现实的反差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不仅没有维护“big4”的荣誉,甚至面对瓦林卡的狂轰滥炸,穆雷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提前出局。下次穆雷或许要注意,不要在夏日炎炎的北美热身赛上当“全勤劳模”,以免在大满贯中体能“抛锚”。另一方面,他备受媒体责难的抗压能力也需要好好审视一番了。

 

  从2004年横空出世至今,莎拉波娃第一次在全年的四大满贯赛中未能走进最后的八强,但这还不算是最糟的;以往经常扮演笑到最后姿态的俄罗斯美女,如今却只能一次又一次的看着昔日的手下败将多收“踩”着自己成功上位。如果说在法网输给海宁、在温网输给小威廉姆斯算是签运不佳,那么本届美网首次输给沃兹尼亚奇几乎让人难以接受。莎娃在北美热身赛上拿到两个亚军,出色的战绩令人重新燃起对她的希望。然而致命的发球问题一次又一次地在关键时刻“出卖”她。这个软肋不根除,莎娃以后恐怕将会只是拿着首席薪水,却成为打着二流网球的三流球员。

 

  在之前放出“跌出前15名就退役的”豪言后,罗迪克在第二轮就惨败给非种子的成绩实在让人觉得他也许真得距离退役不远了。当安迪去年拿到温网亚军后,让人觉得他有机会摆脱一满贯的尴尬。但是今年一整年除了北美春季的一闪即逝外,他依然还是那副扶不起的模样,世界排名也一再掉出前十,他目前的境遇也恰好反映当今美国男子网坛的衰败之势。

 

  澳网历史性地杀进四强、世界排名第九创个人新高、首次以八号种子身份出战大满贯的李娜头戴无数纪录的光环亮相法拉盛,可是一姐却用冷门击破所有人的期望,成为本届美网女单首个出局的大种子。李娜整个赛季的表现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美网提前出局令她冲击年终总决赛的机会也化为泡影。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