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骄人战绩无人比肩 五冠法网迎来“纳时代”

来源:网易体育 编辑:sugar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点击数:

  昨夜,7个3∶0之后,纳达尔如愿捧起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五座法网冠军奖杯。这一刻,没有人再质疑曾经的“红土之王”是否能回到巅峰,没有人再会拿那该死的膝伤说事。即便是将费德勒挡在四强之外的索德林,在决赛中也将纳达尔奈何不得。当索德林反拍直线下网输掉最后一分,纳达尔用胜利的吼叫将自己带回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三盘完胜数据说话

 

  蒙特卡洛、罗马、马德里,纳达尔在本届法网之前已经收获了三站大师赛冠军,假如拿下法网,西班牙人将创造一项新的纪录——红土大满贯。对于球迷们来说,心中最为期待的男单决赛自然是费德勒和纳达尔之间的缠斗,但是对于纳达尔本人来说,也许和索德林的对话才更能证明自己。“他表现得很出色。他是个非常危险的对手。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决赛前,纳达尔如此形容索德林,将两人不和的谣言击得粉碎。去年,正是这个瑞典人将从未在罗兰加洛斯尝过败绩、连胜31场并四夺冠军的纳达尔挡在了第四轮,这场胜利打乱了男子网坛原有的格局,纳达尔的连胜被终结了,而费德勒却完成了全满贯壮举并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复仇成为昨夜的关键词,它吸引着球迷们提前两个小时进场观战。纳达尔的眼神坚定自信,这让之前屡屡制造冷门的黑马索德林有些不适应。首盘比赛相当胶着,双方不停地保发,但关键时刻纳达尔滴水不漏的底线防守终于迎来了破发的机会,6∶4、6∶2、6∶4的比分宣告着索德林的奋起进攻却无法抵抗纳达尔的强势。赛后的数据统计显示,纳达尔高达77%的一发成功率比对手高出了21个百分点,16次非受迫性失误远远低于对手的45次,除了网前得分率不敌索德林外,纳达尔的各项统计都呈压倒性优势。

 

  进步之后更加强大

 

  早在费德勒出局后,纳达尔夺冠就成了众望所归。在纳达尔振臂高呼的复仇成功之后,我们发现,过去的一年,伤病带给纳达尔的似乎也并不只是一场场失败。

 

  在展望决赛时间的时候,纳达尔曾经这样说道:“如果我输了,会祝贺索德林,因为他技高一筹,若赢了那将得到一次登顶机会,但无论怎样还是世界排名第二,我对自己的位置很满意。”简单的一句话,显示出了纳达尔的成熟,在经历了糟糕的一个赛季之后,纳达尔学会了坦然面对输赢,丢掉了长久以来压在心中的包袱,每一次比赛纳达尔都是在享受网球带来的乐趣。心态上的放松让其有机会走得更远。

 

 

  比如半决赛第三盘被梅尔泽破发并将该盘拖入抢七,在这种情况下,纳达尔的心态并没有变化。在抢七接连错失两个赛点之后,稳扎稳打的纳达尔终于把握住第三个赛点淘汰梅尔泽。

 

  稳定的心态也决定了纳达尔的高效,每一场比赛西班牙人都保持着极高的数据,因为要保护膝盖,纳达尔学会了有选择地参加比赛,而不是之前那个比赛机器。要在有限的比赛中获得足够的积分,纳达尔的进攻精确到每一分,绝对不做无用功。当然,无论是发球的显著进步还是和受伤前不相上下的出色步法,纳达尔强大的获胜信念支撑着一切,被击败的经历让纳达尔更懂得坚忍不拔的重要性。

 

  更加完美的纳达尔已经收复了失地,下一站温网,完美自然也有理由期待更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