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道爆发背后有秘密利器 郑洁自信接受红土考验

来源:体坛周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点击数:

  北京时间周四晚的两场华沙站八强赛中,李娜让对手埃拉尼两盘仅得三局而横扫晋级,郑洁则在6比3拿下与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的首盘胜利后因对手伤退同样取得四强席位。

  如果两人能够在周六的半决赛中再度双双取得胜利,她们就将在决赛中上演中国德比。

  李娜和郑洁在华沙的良好状态为她们下周开始的法网之旅赢得了更多的自信。

  既然红土的场地性质如此特殊,那么,是否需要根据不同场地改变打法?李娜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的教练托马斯一直灌输给我一个观念,就是在所有的场地上我都要坚持同一种打法;虽然也会根据场地性质不同做一些小的改变,但打法的主体是不会变动的。”

  但李娜也同时指出,在红土场上比赛,耐心是一个非常见效的利器,她说:“耐心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毕竟我的性格可能属于有点儿急的那种;但这个问题我已经想通了——总不能因为自己不耐心而输球吧,那样自己也会后悔的。”

  因此,那个在快速场地上经常追求一击致命快感的李娜,在红土场上也会不停滑步、左右奔跑,耐心等到时机成熟时才致对手于死地。除此之外,李娜也强调了强壮的身体和提前适应场地的必要性:“特别是像我这种膝盖有伤的,就尤其要尽早开始适应场地。”

  郑洁在本赛季的头两项红土赛事中单打没有打出良好战绩,除了踝关节的旧伤仍令她有些心有余悸之外,思维方式未能及时转换也是一个主因。

  马德里公开赛上首战出局后,一向善于动脑的她自我分析说:“这周的红土感觉其实已经比上周好一些了,但很多情况下我仍然在用硬地概念来打红土比赛——过于强调压迫对手,老是想找直接得分的感觉,几拍拿不下来就会着急。但其实,硬地比赛中行得通的打法,在红土上就不那么好用。”

  终于,郑洁在华沙找到了红土感觉,第一轮决胜盘7比5险胜戈沃特索娃之后,郑洁第二轮两个6比1横扫加宾,八强赛中沃兹尼亚奇伤退之前郑洁也已经拿下了一盘胜利。

  郑洁感慨:“要说网球运动员真的很不容易,根据不同的场地类型,要对自己进行不同的身体和有球训练;不仅如此,红土比赛对专注力的考验尤其更高。”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