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首段职业生涯回顾 温网成其唯一遗憾(图)

来源:腾讯体育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3日 点击数:

    海宁的回归,让无数的球迷为之心动,这位个子矮小的比利时人在离开网坛16个月之后,又重新回到了赛场上。从因为身体劣势被外界怀疑,到罗兰加洛斯的首度加冕,再到从威氏姐妹手里的谋朝篡位;从高调的感情生活要意外的选择各自纷飞,海宁创造的奇迹,还有场内外的生活似乎都让许多球迷回味。

    1982年6月1日,海宁出生在比利时列治。身高仅仅1.68的海宁曾经依靠聪明的头脑,细腻的技术还有灵活的步伐一度被誉为当时球后辛吉斯的接班人。不过在威廉姆斯蛮横的力量时代,技术性打法也被质疑,海宁却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技术和力量上有了完美的蜕变,在女子网坛,她无疑是一位打法最全面的选手之一。

2001年,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率领比利时队获得了国家历史上的首座联合会杯

    海宁1999年转入职业网坛,同年在家乡安特卫普比赛中收获了个人首座单打桂冠。而海宁的光芒真正闪耀是在2001年,19岁的她出人意料的携手克里斯特尔斯进入到法网半决赛,惜败给后者,在接下来的温网比赛中,她更是击败了赛前夺冠的最大热门卡普里亚蒂闯进到决赛,最后输给了大威廉姆斯。这一年,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率领比利时队获得了国家历史上的首座联合会杯团体比赛的冠军。海宁的表现,让球迷对她有个更高的期待。2002年,海宁是在稳步中前进,世界排名一度上升到第四。在结束全年比赛后,海宁在伴娘克里斯特尔斯的祝福下,与自己的男朋友皮埃尔完婚,这场爱情的喜悦也助于她在下个一赛季实现突飞猛进。

    2003年,女子网坛唯一的主题就是比利时双子星VS威氏姐妹。海宁在这一年四强大满贯全部进入四强,澳网和温网都输给的小威,不过在法网,海宁在半决赛一场争议的对决中击败了小威,迎来了和克里斯特尔斯的首度大满贯决赛会师,并最终夺得了个人的首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而在美网,海宁再次在决赛中击败小克,夺走了最后的冠军,10月20日,在瑞士电信杯决赛中击败施奈德之后,海宁首次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这一年,她总过赢得8个冠军,顺利保住了年终第一的宝座。与克里斯特尔斯两度会师大满贯决赛,两人先后登上世界排名第一,开创了一个让球迷都相互追逐的网坛双子星时代。

 

    2004和2005年,海宁的状况似乎有点大起大落。在2004年澳网决赛中,海宁再次击败了克里斯特尔斯,获得了个人的第三座大满贯金杯。并且还收获了悉尼,迪拜和印第安韦尔斯比赛的冠军,可是在法网之际,海宁却感染上怪疾,意外的在第二轮就惨遭淘汰,并且退出了温网比赛。不过在伤病痊愈后,海宁就在雅典奥运会上夺走了女单金牌。好状态并没延续多久,美网第四轮输给佩特洛娃,海宁在剩余的赛季都高挂免战牌,年终排名也从第一位滑落到第八位。2005年,海宁是因为膝伤放弃了澳网卫冕战,可是在红土赛季,她却疯狂的席卷了查尔斯顿,华沙和柏林三战冠军,并且以高调状态重新夺回了法网女单桂冠。不过在随即开始的温网赛场,海宁第一轮就被希腊选手达尼利都爆冷出局。回到北美赛季,海宁的状态也平平,在罗杰斯杯决赛输给克里斯特尔斯,美网八分之一决赛输给皮尔斯。在保时捷首战输给佩内塔后,她再次因为身体不适退出赛季余下比赛,年终排名也比前一年上升两位,排在第六。

 

    2006年整个赛季,将海宁的事业推向了最高点,不过对于海宁的人品问题也备受评论,在澳网决赛中,海宁首盘1:6,第二盘0:2落后的情况下,因为胃痛缘由选择退赛,这一举动让外界颇为异议,原因是不尊重对手还有没有体育精神。法网,海宁击败库兹涅佐娃,卫冕成功,不过在接下来的温网和美网决赛中,她又分别输给了毛瑞斯莫和莎拉波娃。不过同一年在四大满贯全部进入决赛,这对于海宁来说,已经是一个奇迹,上一个完成此壮举的女选手还要追溯到十年前的辛吉斯。年终总决赛,海宁复仇毛瑞斯莫,首次加冕这项赛事,并且重新夺回了年终第一的宝座。

 

    海宁的爱情生活也是球迷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2007年1月24日,海宁却突然宣布与丈夫皮埃尔离婚,结束了四年的婚姻生活,这让全世界的球迷都大感意外。

 

    海宁因为离婚错过了2007年澳网比赛,虽然爱情大受打击,但却不可阻止她在事业上的大丰收,法网击败伊万诺维奇之后,她成为塞莱斯之后的又一个三连冠。

 

    在2007年温网半决赛爆冷输给巴托丽之后,海宁在剩下的赛季就没有输过球,美网击败库兹涅佐娃,二度折桂,年终总决赛击败莎娃之后,海宁再度卫冕成功,以25连胜,以10个冠军,以连续第二年蝉联年终第一的表现结束了本赛季。

 

    2008年澳网,海宁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惨遭莎娃横扫之后,除了在安特卫普上折桂之外,在接下来的几站WTA巡回赛中均表现的不太稳定,这也让球迷涅了一把汗,而在法网开赛在即,海宁却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选择退役,让全世界的球迷都感到非常不解,而海宁的解释是,除了网球,她还有别的生活,她现在需要享受其他生活给她的乐趣。对于自小失去母亲的痛苦,与父亲的决裂还有婚姻的失败,对于海宁,她也许需要追逐不仅仅是网球才能给她的快乐。那一刻,我们惟独只有祝福。截止上次退役前,海宁职业生涯总共收获了41个单打冠军的头衔,包括7个大满贯的冠军,总战绩为493胜107负,奖金超过1900万美元。而在世界第一位置上选择退役,她也是历史上的第一个。

    近十年,海宁无疑是女子网坛一个标志性的人物,网球赋予海宁的是数不尽的辉煌,但是给予她的伤楚我们却无法得知,即使海宁在上次退役中曾经还提到,不会效仿塞莱斯和辛吉斯一样寻求第二次复出,看来,这位比利时女皇的“言而无信”还是归舍对自己对网球割舍不去的热爱。而海宁的复出之路会是怎样,都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