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李娜终于明白微笑的力量

来源:新京报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7日 点击数:

    “二八佳人,艳若玫瑰,却去涂脂抹粉。”这是鲍利多里的一句诗,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卿本佳人,奈何做贼”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用以往的李娜身上恰如其分,浮躁的心态像敷在二八佳人脸上厚厚的胭脂水粉,遮掩了其原本的艳丽姿态。

    古代,二八佳人描述的是妙龄少女。将历史的广角对准中国金花李娜,行将年满二十八岁的她,已不算少女。但在法拉盛公园,她的娇艳如花般绽放,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二八佳人。

    第三次杀进美网第四轮之后,李娜遇上了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似乎老天在刻意眷顾她,苦主拉德万斯卡和阿扎伦卡先后被基里连科和斯齐亚沃尼清理掉。李娜迎来了创造大满贯最佳战绩的机会。

    之前,浮躁的心态仿佛是李娜的标签,北京奥运会时对着为自己加油的球迷怒吼,正是这种心态的集中体现。今年从伤病中恢复过来之后,李娜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春,但在法网和温网的比赛中,因心态的失衡与辉煌的战绩擦肩而过。

    相比其他大满贯,李娜在罗兰·加洛斯的参加次数并不多,本赛季之前只有过两次经历,均杀进了第三轮。诚然,红土并非李娜最擅长的场地,成绩单却并不凄惶。本赛季,她在罗兰·加洛斯一路杀进了第四轮。此时,她与前世界第一莎拉波娃相遇了。后者刚刚从伤病的阴霾中走出来,李娜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去实现大满贯八强梦想。

    一切如料想般顺利,李娜第二盘送给莎娃一个甜甜圈。决胜盘,她又4比2领先,迫使莎娃叫了医疗暂停。胜利的天平完全倒向了李娜这一边,她心态的天平也倾斜了。让对手接连反破发自己,眼看着煮熟的鸭子复展翅而飞,李娜徒留下落寞的神情和凄厉的尖叫。

    在之前的温布尔顿,李娜也杀进了第三轮。当时尚名不见经传的奥丁将扬科维奇扫地出门,如若李娜淘汰了拉德万斯卡,极有希望晋级八强,将遗失在罗兰·加洛斯的遗憾找补回来。在与拉德万斯卡的苦战中,李娜挽救了6个赛点,却依然难改落败的命运。轰出了35个制胜分的同时,李娜却送出了48次非受迫性失误,焦躁的心态凸显无疑。

    来到法拉盛的艳阳高照下,焦躁的心态仿佛从未在李娜身上出现过。《七种武器》中的《长生剑》,讲的并不是剑,而是微笑的力量。很多时候,微笑就是一把利器。面对凌厉的进攻时,李娜笑了;打出匪夷所思的非受迫性失误,李娜又笑了。当年的苦大仇深像只能在我们的记忆力搜寻。

    岁月不饶人,在李娜现在的年纪,再谈论佳人多少有些自欺欺人了。职业网坛风起云涌,一大批90后的小粉花们正在怒放。这或许是李娜大满贯创造佳绩的最后机会。洗尽铅华之后,李娜终于明白大多数时候焦躁只会让你走火入魔,自费武功。

    “所以我说的第一种武器,并不是剑,而是笑,只有笑才能真正征服人心。”古龙这样介绍微笑的力量。李娜如今学会了微笑,犹未晚矣,下一轮的对手究竟是小威还是克里斯特尔斯,早已无关紧要。李娜重要的是学会用微笑征服法拉盛的球迷,倾倒秋风苦雨中在电视机前苦苦守候的中国球迷。

    李娜与天赋从来都是捆绑在一起的,完全释放自己,她会迸发出惊人的力量。从未有人质疑过这一点,前提当然是学会用微笑睥睨比赛,睥睨对手,哪怕她曾经是世界第一,哪怕她拿大满贯冠军拿到手软。亮出你自己,而后学会享受比赛的结果,夫复何求。生活是一面冷艳的镜子,当你向她微笑的时候,收获的必然也是微笑。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