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费德勒丢首盘暴露两问题 轻视休伊特险酿不测

来源:体坛网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7日 点击数:

    北京时间9月6日凌晨,在一场万众瞩目的美网男单第三轮较量中,瑞士天王费德勒先失一盘的情况下,以3比1的总比分逆转澳洲“野兔”休伊特,晋级16强同时也取得了在法拉盛第37场连胜。

    纵观整场比赛,费德勒赢得并不轻松,状态起伏较大,看上去,他仍处在一种“调试”的过程里。特别是第一盘对决,尤其是后半段的表现,很值得费天王赛后拿出来翻看录像和总结。因为,在4比2领先的情况下,瑞士球王居然连丢四局,反倒被“野兔”实现逆转,拿下了双方近13次对碰中首次第一盘的胜利。此外,除了最后一盘势头回升,其余的三盘都打得非常糟糕,可以说:这不是那个处于巅峰状态的费德勒!但毕竟,现在仅仅第三轮,奶牛还有足够的时间来改善自身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可以循序渐进、一步一脚印地把最佳状态展现出来。

    费德勒本场暴露出两大问题:第一,心态不稳。或许是由于此前已连续13次击败休伊特的缘故,尽管口头宣称“绝不轻视对手”。可事实上,他在比赛中,给人感觉似乎“绷得不紧,比较放松”,不像在和一位拥有两座大满贯桂冠的前世界第一比赛。他总是以为可以一板制胜,因此,奶牛表现十分急躁。正如其赛后所言,“我心急了,回球不是偏深就是偏低,而莱顿把握住了机会。”的确,仅第一盘,他就送去了23记非受破性失误。而全场呢?一共送出了59记。相反,一直占据主动的休伊特比他足足少了22记。如果对比前两轮UE总数,则会更加尴尬:费天王首轮和次轮一共才交出45记,还比今天的总和少14次。

    第二,战术运用不妥。相信赛前天王已能猜测,休伊特会运用底线相持加上网截击的方式进行比赛。可是,他所运用的应对办法,都出现了失误。首先,底线对攻没有耐心,很多次接发,总是试图一下子反攻,完全没有过渡来回的意思。此时,耐磨的休伊特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特点,往往总能成为多拍回合的“赢家”。其次,面对上网截击球的处理,也做得不好。他总是选择快速地接球,但那种“半截击式”的打法,非常容易失误,难以击出穿越球。

    不过,第四盘里,费德勒的状态明显恢复,各方面都重现昔日的风采:他摆正了心态,耐心与‘野兔’周旋;而在底线相持中,他选择两个大角度进行攻击,目的是为了调动对手来回奔跑,休伊特后来体力不支,也已无法抵抗了。

    这场胜利的过程并非平坦,可对费德勒而言是个好事。在美网首丢第一盘,为其卫冕敲响了警钟,让他对未来的轮次越发重视。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