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大满贯一步之遥之马琳 唯缺一个世乒赛洒脱转身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点击数:

  乒乓球界向来有大满贯之说,即运动员在三大赛中摘得了三项单打桂冠,很多乒乓球运动员也将获得大满贯当做自己的毕生目标,但世事往往不尽如人意,部分乒乓球选手距大满贯仅一步之遥,就是再难前进一步,马琳就只其中一位。

 
  马林不缺奥运会金牌,不缺世界杯冠军,唯独世乒赛第一却总是和他擦身而过,像是上天和他开的一个玩笑一样,马琳有四个世界杯单打冠军头衔,却在近十年间,先后三次闯进世乒赛的决赛,但是始终没能成功登顶。


  1997年,马琳在曼彻斯特世乒赛中止步男单32强,从此开始了三大赛之旅。


  1999年,第二次参加世乒赛的马琳成功扮演了“清道夫”的角色,一路淘汰了瓦尔德内尔等众多名将后杀入决赛。在与刘国梁激战五盘后,虽败犹荣。巧合的是,那场比赛的胜利也帮助刘国梁成为了继瓦尔德内尔之后,国际乒坛的第二位男子“大满贯”运动员。


  在此后的6届世乒赛单打比赛中,马琳一次次向冠军发起冲击,并在2005年和2007年两次冲进决赛,最后都负于王励勤而屈居亚军。2007年的萨格勒布一战,他在大分3比1领先,小分7:1领先时,居然被王励勤匪夷所思地逆转,错过了一次绝佳的问鼎机会。


  2000年,马琳在扬州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杯男单冠军,随后分别在2003年、2004年和2006年三次加冕,成为截止到目前为止世界杯男单赛场上唯一的“四冠王”。


  2004年,踌躇满志的马琳第一次踏上了奥运会的赛场,在单打比赛中独自镇守一个半区。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国际乒坛沉寂已久的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突然爆发,将马琳挡在了8强之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琳终于在家门口顶住压力,过关斩将之后又战胜了队友王励勤和王皓,收获了朝思暮想的奥运金牌。


  2009年,携奥运之威的马琳再次出征世乒赛,试图完成“大满贯”的壮举。然而在半决赛中,他苦战七盘却又一次败在了王励勤的拍下。两年之后的鹿特丹,马琳在1/4决赛中被马龙淘汰,2013年,他又在巴黎被松平健太淘汰出局,“大满贯”的目标开始渐行渐远。尽管年龄、伤病、技战术实力等种种因素都在验证着马琳终将成为一名“擦肩者”的宿命,但既然拥有“奥运冠军不服任何人”的霸气,马琳就拿得起,更放得下。


  拿得起就放的下,马琳在最后洒脱转身,不再继续执着于大满贯,让人也只能为之感叹。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