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温网6日前瞻:西里奇补赛变数大 科贝尔为法网复仇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4日 点击数:

  7月4日,2015年温网公开赛今年将进入第6天的争夺,卫冕冠军科维托娃将与前世界第一扬科维奇在中心球场交手,东道主选手沃德将冲击16强,西蒙和孟菲尔斯将展开“法国内战”,而“纳达尔终结者”布朗能否走得更远呢?


  中心球场


  第1场:格罗斯VS费德勒(约北京时间20:00开始)


  上一轮完胜奎雷伊,是费德勒自2009年决赛之后,首次在温网中与美国球员交手,面对现在排名仅次于托米奇和克耶高斯的澳大利亚3号男单格罗斯,也需要对困难有所准备。格罗斯首轮凭借16-4的ACE球优势,爆冷淘汰了正手火力强大的31号种子索克,今天瑞士天王只要发挥正常水准,应该有足够的把握通过这一关。


  第2场:塞皮VS穆雷(约北京时间22:00开始)


  穆雷以往7次和塞皮交手,除了2006年诺丁汉草地赛落败之外,随后保持了6连胜且未失1盘,甚至两次在塞皮擅长的红土场上顺利击败对手。女王杯四度夺冠之后,穆雷在温网首轮中打得有些意外艰苦。塞皮的正手攻击力明显强于哈塞,有可能像首轮库库什金那样,打出不错的进攻表现。今天穆雷很可能会遇到开赛以来的最大挑战,发球表现对他能否通过考验将至关重要。


  第3场:扬科维奇VS科维托娃(约北京时间24:00开始)


  与2012年首次作为温网卫冕冠军参赛时相比,此次科维托娃前两轮总共只丢掉3局,没有送出1个破发点,打得极为强势,而在两场“热身赛”之后,本轮她将迎来第一个真正考验。双方以往交手科维托娃4胜2负占优,输掉的两场一发得分率分别只有48%和51%,发挥都极其失常。扬科维奇今年草地战绩达到7胜2负,温网前两轮总共轰出25个ACE球,状态之所以如此出色,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终于摆脱了背伤和脚伤困扰,但即便发球十分出色,她前两轮也都需要打满3盘艰难过关,想在唯一没有闯进过女单8强的大满贯赛事温网中,战胜卫冕冠军仍然颇有难度。


  1号球场


  第1场:沃兹尼亚奇VS吉奥吉(约北京时间20:00开始)


  温网前两轮,沃兹尼亚奇的二发得分率都达到70%,上一轮二发得分率比一发还高,吉奥吉的二发得分率则都不到50%,作为本赛季的“双误女王”,送出19次双误,底线进攻失误也不少,她今年此前唯一的草地失利,就是伊斯特本站输给了擅长防守反击的加夫里洛娃。沃兹尼亚奇只要背伤没有大碍,吉奥吉想通过她这一关前景不太乐观。


  第2场:西里奇VS伊斯内尔(约北京时间22:00开始)


  这场男单上半区的“巨人之战”前一天杀得昏天黑地,最终因为天色太暗不得不推迟。西里奇的一发和二发得分率优势明显,总得分以218比197领先,前4盘他取得了唯一的破发,但两次在抢7局中落败,决胜盘又是西里奇率先破发,却没能巩固住优势,浪费如此多的机会令人扼腕。按比赛进程来看,决胜盘先发球的西里奇过关也许只是时间问题,但有伊斯内尔参加的长盘大战会消耗多长时间很难预料,按照赛程安排,本场补赛之后1号球场还有两场男单下半区第3轮较量,如果本场比赛变成当年伊斯内尔和马胡特“世纪大战”的翻版,对明天按惯例休战的温网赛程恐怕将会产生严重影响。


  第3场:沃德VS波斯皮希尔(约北京时间24:00开始)


  在亨曼和鲁塞德斯基的年代之后,今年是首次有两位英国选手进入温网男单第3轮,作为土生土长的伦敦人,詹姆斯·沃德在首次闯进大满贯第3轮的同时,也确保了世界排名将首次跻身前100位。沃德的本届温网征程颇为幸运,首轮原本要遭遇费雷尔,结果对手却变成了“幸运失败者”卢卡·万尼,第2轮他又逆转击败了不太擅长草地比赛的捷克新秀维塞利。沃德与本轮对手波斯皮希尔私交不错,2011年两人在ATP挑战赛中有过一次交手是沃德获胜,与当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却明显开得更悬殊,作为温网男双卫冕冠军,波斯皮希尔的发球优势也许将帮助他首次闯进大满贯单打第4轮。


  第4场:孟菲尔斯VS西蒙(约北京时间02:00开始)


  西蒙在法网之后被特松加夺走了法国头号男单的位置,但“法国内战”也许是他现在最喜欢打的比赛,今年他对阵同胞的战绩达到了8战全胜,包括马赛站决赛,通过决胜盘抢7局力克孟菲尔斯。虽然和孟菲尔斯的交手记录占据绝对优势,但西蒙自己也承认,孟菲尔斯远比他更具天赋,今年孟菲尔斯终于开始在他不擅长的草地球场上兑现天赋。温网前两轮孟菲尔斯不仅一发得分率保持在85%以上,二发得分率也保持在62%以上,主动得分次数虽然不算太多,但至少攻击力强于西蒙。与其它类型的场地相比,草地球场毕竟不太有利于防守,西蒙想要凭借超强的韧性,拖垮孟菲尔斯的难度更大,逐渐摆脱“磨王”风格的孟菲尔斯今天有望将“复仇”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2号球场


  第1场:穆古鲁扎VS科贝尔(约北京时间18:30开始)


  这两位球员前3次硬地交手都是科贝尔获胜,今年法网第3轮则是穆古鲁扎“复仇”成功,此次她又在温网中创造了个人最佳战绩,世界排名有望再创新高。法网时穆古鲁扎是凭借主动得分优势,尤其是反手的巨大优势逆转获胜,而在草地球场上,还处于学习阶段的西班牙人只能是力求稳健,上一轮她凭借稳健的发挥拖垮了老将鲁西奇,但过于求稳的打法恐怕对科贝尔的威胁有限。与穆古鲁扎相比,科贝尔在草地球场上的进攻则更加自如,前两轮她总共有45次主动得分,非受迫性失误仅11次,一发得分率保持在79%,势头极为强劲,今天如果为法网的失利“复仇”在情理之中。


  第2场:巴辛斯基VS利斯基(约北京时间22:00开始)


  去年温网淘汰她的哈勒普早早出局之后,利斯基连续5年闯进温网8强的前景似乎一片大好,但她前两轮总共丢掉7个发球局,状态很难令人信任,而巴辛斯基反倒没有送出1个破发点,上一轮反手打出底线主动得分20次,非受迫性失误仅4次的惊人效率。巴辛斯基唯一明显的弱点就是正手不够稳定,这也是她在法网半决赛中被小威逆转的原因。利斯基上一轮对阵麦克哈尔都能亮相中心球场,今天却仅仅被安排在2号球场,看来大赛组织者对于她能及时反弹,凭借正手优势通过这道难关还是有些信心。


  第3场:伯蒂奇VS安杜哈尔(约北京时间24:00开始)


  通过温网前两轮表现来看,伯蒂奇之前在哈雷站被卡洛维奇用45个ACE球击败,也许并非是因为他的接发球退步,实在是因为卡洛维奇的发球过于“恐怖”。温网前两轮伯蒂奇的接发球感觉越来越好,上一轮将“草地专家”马胡特的二发得分率限制在10%,所以要想战胜他,至少发球实力要足够强大,而发球正是西班牙人安杜哈尔最薄弱的环节。今年法网第3轮,安杜哈尔凭借出色的接发球和网前进攻,给特松加制造了不少麻烦,但最终因为自己的发球局不稳固而惜败,在草地球场上,他多变的打法也有可能给喜欢固守底线的伯蒂奇制造麻烦,比赛的观赏性值得期待。


  3号球场


  第1场:特洛伊基VS布朗(约北京时间18:30开始)


  去年下半年的ATP挑战赛中,布朗与解禁复出的特洛伊基交手过两次,在日内瓦站红土场上落败,在布雷西亚站室内快速球场上,则是通过3个抢7局险胜,他对付以底线相持能力见长的特洛伊基还是有一定心得。今年特洛伊基对草地赛事热情很高,温网之前连打3站热身赛,总战绩达到9胜3负,在发挥稳健的基础上加强了主动进攻,但毕竟还达不到“草地专家”的级别,诺丁汉站输给过打法多变的斯塔霍夫斯基。今天布朗如果体力没有大碍,并且能够在击败纳达尔之后及时平稳心态,仍然有资本争取首次闯进大满贯第4轮。


  第2场:特松加VS卡洛维奇(约北京时间22::00开始)


  因伤错过热身赛之后,温网首轮特松加就遭遇发球状态极佳的卢森堡名将穆勒,前两轮他的一发得分率都达到89%,发球局控制力并不逊于卡洛维奇。从历史纪录来看,卡洛维奇之前连续两场比赛ACE球超过40个基本已是极限,想连续3场比赛延续那样神奇的状态难度不小。本场比赛胜者下一轮很可能将挑战穆雷,特松加大概也比卡洛维奇更有可能给穆雷制造威胁。


  12号球场


  第1场:巴西拉什维利VS保蒂斯塔·阿古特(约北京时间18:30开始)


  上一轮大逆转过关的保蒂斯塔·阿古特,是西班牙军团在本届温网中的最后希望。巴西拉什维利虽然能凭借底线优势拖垮菲·洛佩斯,但他前两轮一发得分率分别只有74%和69%,上一轮ACE球数量以5-32落后,网前得分率也只有33%,如果只能与综合实力更强,草地比赛经验更丰富的保蒂斯塔·阿古特经常陷入底线缠斗,巴西拉什维利很可能会处于下风。


  第2场:凯斯VS玛丽亚(约北京时间22:00开始)


  凭借上一轮拖垮段莹莹的顽强打法和多变的战术,玛丽亚有望给凯斯也制造一定威胁,之前她还在热身赛中击败过格尔格斯,对付身材高大的“重炮手”很有心得。不过本场比赛主动权无疑会掌握在凯斯手中,前两轮她总共轰出33个ACE球,网前得分率也很高,这两个关键环节就不太可能像段莹莹那样,给玛丽亚留下太多可乘之机。玛丽亚在前天单打艰难获胜之后,还参加了双打比赛并且告负,体力也不容乐观,恐怕很难阻止凯斯这样级别的高手继续前进。


  18号球场


  第1场:普利斯科娃VS尼库莱斯库(约北京时间18:30开始)


  世界排名逼近前10的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本届温网早早爆冷出局,她的双胞胎妹妹克里斯蒂娜·普利斯科娃却越走越远,前两轮她都是逆转过关,第2轮甚至淘汰了库兹涅佐娃。罗马尼亚“怪球手”尼库莱斯库的打法很适合草地球场,今年终于首次闯进温网女单第3轮,她虽然和克里斯蒂娜·普利斯科娃没有交手记录,但和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两次交手都获得完胜,今天也许是她为姐姐“复仇”的一次良机。


  楚天运动频道和您一起关注2015年温网!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