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新陈代谢正在进行 第三次创业仍是艰巨任务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点击数:

   世界杯单打按照参赛规则,由许昕和闫安参加。张继科作为世锦赛冠军具备参赛资格,但由于伤病自己提出不去打世界杯。运动员都有自己的调整周期,我们并不要求他们非要参加所有的比赛,在有伤病的情况下,如果盲目参赛,导致伤病加重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运动寿命,所以现在队里和我个人都逐渐去理解和尊重运动员的选择

 

  许昕与马龙张继科相比略显单薄

 

  许昕能拿到男子冠军也不太容易,世界杯只有中国队的几个主力没参加,国外最好的选手波尔、奥恰洛夫和萨姆索诺夫都参加了,可以说参加比赛的外国运动员和世锦赛甚至和奥运会没有区别,这就好像许昕要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一样,打了场属于他自己的奥运会。虽然客观来说,打世界杯与打奥运会的紧张程度和意义有些差距,但是对许昕而言,拿到这个世界杯冠军是非常有价值的。许昕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他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并且凭着今年亚洲杯的成绩取得了世界杯的资格,机会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抓住了。淘汰赛阶段许昕赢了闫安、奥恰洛夫和萨姆索诺夫,跟奥恰洛夫那场球曾经2比3落后,赢得比较艰难,但赢完对他信心和士气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许昕在拿世界杯冠军之前,自身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水平和能力,与马龙和张继科相比虽然略显单薄,可差距不是很大,但他的信心和士气始终比那两人差了一截。今年张继科获得大满贯后又再次拿了世锦赛冠军,马龙在全运会上拿了冠军,冠军头衔也不少。而许昕除了曾经世界排名第一,可以说一直是个无冕之王,现在他拿了男子世界杯冠军,世界单打冠军的窗户纸已经捅破,信心应该有所提升。虽然还不能说许昕因为这个冠军而追平了张继科和马龙的步伐,但至少是跟上了,没有掉队。这是世界杯冠军对于许昕来说最可贵的意义,他在知道这个比赛意义的情况下把握住了机会,这是非常难得的。反过来如果许昕没有把握住这次机会,那以后能留给他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少,因为随着奥运年越来越近,张继科和马龙也会更加积极地调整自己的状态,为了增加排名积分,也为了找到比赛的感觉,他们三个人之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后奥运时期的新陈代谢正进行

 

  奥运会之后的这一年会留些后奥运时期的痕迹,对于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机会是均等的,就看谁能把握住机会。樊振东在这点上做得比较好,能在全运会和东亚运动会上冒头,让大家知道和认识他,也让我们看到了年轻运动员的希望。但樊振东要想真正站住位置、与主力运动员真正相提并论,还需要很多的摔打、积累和沉淀。2013年结束以后,国家队的很多老将也会相继退役,这里包括陈玘、张超、邱贻可等等球队多年来稳定的中坚力量,也包括一直统治乒坛的“三大巨头”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对于他们自身来说,继续征战下一届奥运会显然已经不太可能了,是现在退役,还是再坚持一下?未来是当教练,还是回各省市做乒羽中心领导?

 

  大家都面临着转型,处在人生事业的转折点,现在对他们来说是最关键的选择时期。每个运动员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遇到这个如何“转身”的问题,这个时候让他们一下子做出决定是非常艰难和痛苦的。“83一代”一直是个实力和人数都不可忽视的群体,他们多年来凭借实力和对乒乓球的热爱在队里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都具备很高的人气和社会认可度,他们对球队和乒乓球项目的贡献不是一两天就可以被取代和替代的。对队伍而言,这次不是一个人的退役,而是一批人的离开,他们的离开,对国家队来说是一个时代的转换,从主力层到中间层的波动都比较大,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个隐患,但同时也给年轻队员让出了位置,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第三次创业仍艰巨

 

  从今年年初的直通巴黎网络票选,一直到年底北大走访校园活动,“第三次创业”在2013年做出了一些成绩。这一年里我们也做了很多改革和尝试,尝试了跨国组合配对双打比赛,也尝试了国乒走进校园推广,这个活动以后可能会被我们做成一个品牌,接下来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等各个院校继续推进。这说明我们的“第三次创业”已经从慢慢摸索进入到按部就班的阶段,以后我们推广的步子应该会越迈越大,做的面也会越来越广。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有非常大的挑战性,我觉得比我管理球队和拿冠军的难度要大很多。做推广活动有很多事情需要协调和运作,这不是我擅长的。在拿到成绩的基础上承担起国家队和乒乓球发展的责任,对于我、孔令辉和黄飚领队来说,依然是个艰巨的任务和挑战。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