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新规则:国家队省队俱乐部独立运行 球员工资靠实力

来源: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点击数:
    乒超联赛于2006年推出自由转会制度,该赛季马琳以501万元成为“标王”。近几个赛季“标王”转会费屡创新高,2010年郭焱加盟到山西女队的费用达到1133万元。不菲转会费,使一些俱乐部在新赛季未开打之时,就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危机,甚至有个别俱乐部出现过“退婚”一幕。
 
    为防止“标王”愈炒愈热的不正常现象,乒羽中心规定:新赛季所有运动员都拥有自由转会的权利。正常情况下转会期下限为四年,采用转会费封顶的方式运作,特级运动员4年400万元,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分别为200万、100万,转会费归原培养单位所有。任何完成转会的运动员,征战乒超联赛时其权益不再隶属于原培养单位,只有全运会、世界比赛的成绩可记到原单位账下。这也意味着,在经历多年无自己队员的苦闷后,俱乐部终于有了“自己人”。
 
    “这一措施让国家队、省队、俱乐部之间的关系更加清楚,三方得以独立运作。”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据了解,目前已出现不少重量级选手转会,如马琳、郭跃和刘诗雯,他们3人均是特级球员,身价均不可超过400万元,这与前几个赛季标王不断刷新的一幕成了鲜明对比。
 
    标王价格大幅度下滑,并不意味着薪水缩水。据了解,球员赛季薪水主要由底薪、成绩奖金和俱乐部赛季奖金这几个主要部分构成。
 
    “这种保底酬劳加浮动奖金的模式,和过去相比也有了明显的调整。拿特级运动员来说,底薪50万明码标价,成绩奖金也一样,赢一场可以拿到4万5。”乒羽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赛季奖金由俱乐部与球员协商而定,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某俱乐部取得出色成绩,该俱乐部经济实力较强,主力队员的奖金有可能达到数十万元,甚至突破100万元。”
 
    以往工资都是按照摘牌大会后固定的,赛季打好打坏收入都是固定的,前几个赛季有个别标王战绩相当糟糕。刘凤岩说:“这赛季不同了,你打得好就多挣,打得不好就挣得少,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队员的求胜欲,能者多得。”这一做法得到运动员的欢迎,一位特级运动员说:“这种浮动奖金制度,我认为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不错的机制,如果成绩打得好领取高薪水,也是证明了自身的价值。”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