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团两强同败本质却有差别 仅靠张继科一人怎谈争冠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点击数:

  乒超联赛男团比赛第一阶段第七轮,此前保持全胜的山东队与浙商队纷纷落败,告别不败金身。其中,山东队在苦战五盘后以2比3不敌由马琳领衔的宁波队,浙商队则以相同的比分负于锦州队。尽管如此,山东队与浙商队仍是本赛季乒超联赛的两支夺冠热门。

 

  只不过与浙商队相比,山东队仅有张继科一人实力出众,而张超与外援朱世赫等人则表现平平,这样的山东队怎能与拥有马龙、郝帅等人的浙商队相比?

 

  此轮面对上届冠军宁波队,山东队在首盘比赛中派出张超对垒北京奥运会双冠王马琳。张超在以11比6先胜一局的有利情况下未能再有建树,以两个8比11以及11比6连负三局,以1比3惨遭马琳逆转。第二盘,山东队核心队员张继超出场,对垒唐鹏。双方在前两局战成平局。

 

  在第三、四局中,技高一筹的张继科把握住机会,以11比8与11比9连胜两局,在以3比1击败唐鹏的同时,帮助山东队将总比分扳成1平。第三盘双打比赛,此前四胜一负的方博/张超则无法对吴灏/王建军构成威胁,两人直落三局负于对手,使得山东队再度在总比分上落后。

 

  第四盘,张继科再度出场与马琳强强对话。首局,张继科先发制人,以11比8先胜一局。马琳毫不示弱,以11比9扳回一局。双方再度战至同一起跑线。关键的第三局,张继科打得十分积极主动,以11比5再胜一局,并再接再厉,在第四局中以11比8取胜,最终以3比1力克马琳,帮助山东队将总比分改写为2平。决胜盘由朱世赫对阵王建军。最终,在“直通不来梅”队内选拔赛中有过出色表现的王建军表现更胜一筹,以3比1力挫朱世赫,帮助宁波队以3比2获得胜利。

 

  在前五场比赛中,山东队相继战胜八一队、四川队、上海队、江苏队以及锦州队,在战绩上与由马龙领衔的浙商队平起平坐。两队也因此被视为本赛季乒超联赛的两支夺冠热门队伍。

 

  本赛季,山东队拥有在莫斯科世乒赛中表现不俗的张继科、在“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中的“黑马”张超、年轻小将方博以及来自韩国的外援朱世赫。在阵容上虽不能堪称豪华,但该队的整体实力却令其余各队不敢小觑。在此轮两场获胜后,张继科继续稳坐男单胜率榜榜首之位,而10胜1负的战绩也让张继科的胜率高达90.9%。然而,张超与朱世赫的战绩并不理想。

 

  其中,张超虽然在双打比赛中4胜2负,但他在单打中的战绩仅为2胜4负。朱世赫的战绩则为1胜2负。作为核心队员张继科的“助手”,张超与朱世赫胜少负多的状态显然削减了全队的整体实力。

 

  另一方面,浙商队的马龙与郝帅双双位列男单胜率榜前五位。在此轮之后,马龙与郝帅的单打战绩均为6胜1负,胜率均为85.7%。男双方面,浙商队的郝帅/吴尚垠五次出场,无一败绩,以100%的胜率排名男双胜率榜榜首之位。

 

  对比两队队员状态,浙商队无疑更胜一筹。因此,若要比较哪个队更具冠军相,整体实力更为雄厚的浙商队当仁不让。反观山东队,虽然核心队员张继科表现抢眼,但由于“助手”状态并不理想,该队的夺冠希望理应没有浙商队高。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