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美网:小德多变进攻打懵费什 美国大鱼为保守付出代价

来源:网易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点击数:

  北京时间9月7日,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在法拉盛公园继续进行。在男单第四轮的一场焦点中,赛会的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迎战本土球手费什。双方经过3盘的较量,小德以6-3,6-4,6-1的比分送给了美国大鱼尴尬的6连败。没有让冷门在自己身上爆发。

 

早在这场比赛开始之前,小德与费什就有过多达5次的交手。塞尔维亚人获得了对阵费什的5连胜。不过,值得仔细分析的是,在这5次交手中,其中有一次是在2006年的美网赛上,当时小德是打满了4盘淘汰对手。而在其他的4次对抗里,两个人全部都是打到了决胜盘才分出胜负,包括今年的印第安威尔斯赛,小德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第二盘被费什赠了一个鸭蛋,最后凭借着决胜盘的精彩表现才得以过关。

 

  本赛季,小德的成绩不甚理想。美网前的三项大满贯赛他只有一次4强的经历,在其他的大师赛和巡回赛中也都缺乏亮点。但是他的世界排名却一直稳定的保持在世界前3,在罗杰斯杯输给费德勒之前,他甚至还来到了世界第二的位置。这也引起了不少媒体和专家对塞尔维亚人以及ATP排名系统的质疑。而费什这方,在成功的瘦身之后,美国大鱼成为了今年北美赛季中的热门人物之一。

 

  他先是在亚特兰大赛上夺得冠军,在辛辛那提又一路战胜穆雷等好手,最后在决赛中惜败于费德勒。来到法拉盛,本土作战的费什状态依然火热,尽管连续的恶战既费时又费力,但是这名本土宠儿在韧劲上倒是没有半点的松懈之意。在官网的数据统计中,费什前三轮一共轰出了53个ACE球,仅次于伊斯内尔的76个,排在了男子球员中的第二位。

 

  第一轮,小德在面对自己的同胞特洛伊基时打满了5盘才艰难过关。比赛当中,他的打法保守、体能状况糟糕等问题都暴露的非常明显。虽说在之后的两场比赛里都是轻松赢球,但是这和赛程的安排还是有一定的关系。而这场比赛也十分有趣,小德与费什的这场第四轮较量被安排在了中午进行,可见组委会对美国大鱼还是“颇为照顾”。

 

  比赛当中,受大风的影响,费什的进攻多少受到一些阻碍。而美国人若想战胜德约科维奇,他必须发挥自己发球和正反拍进攻的特长,缩短比赛的回合,不给对手纠缠的机会。但是这场比赛,费什明显没有做到这一点。他的发球状态低迷,一发进球率低,而且发球的火力也不够密集,难以形成规模性的压迫。其次,费什在底线上的移动也有些问题,一是伤病,二则是受到了此前连续恶战的影响。很明显,这些讯息都被小德敏锐的捕捉。数据显示,美国人全场下来一发的赢球率只有59%,制胜分只有13个,非受迫性失误却高达30记。这样的数据和之前热身赛中的费什完全不是一回事。

 

  当然,小德的赛前准备也是做的相当充分,他知道费什在体能上不会有太多的优势,便很好的利用了费什移动这个漏洞,以多变的击球让美国大鱼在底线上拼命的奔跑,增加底线的回合,从自己的防守开始做出各种击球节奏的变化,不让美国大鱼无法发挥出自己的进攻优势。这样的战术非常凑效,不仅耗费了对手的体能,也逼出了美国人大量的失误。数据显示,小德今天全场的一发得分率是79%,破发点的成功率也是高达75%。包括网前得分率和总得分的数据,都比对手要高出不少。

 

  纵观全场,费什还是败在了保守的打法上。他的发球威力没有得到展现,接发球、包括网前的优势也没能体现出来。而反观小德,全场都保持着很高的专注度,不论是底线还是网前都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赢球亦是在情理之中。下一轮,小德将于孟菲尔斯展开一场4强席位的争夺战。从二人以往的交战情况来看,小德还是占据着一些优势。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