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李娜郑洁中国只是亚洲水平 小花何时能挑重担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ugar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点击数:

  尽管彭帅在周一晚的比赛中挽救八个赛点,奋勇击败瑞典队主将阿维德森,为中国女网在与瑞典队的联合会杯团体赛世界二组附加赛中扳回一城,但是人才匮乏的中国队最终还是告负,随后上场的小花张帅未能顶住压力以1-2的比分被逆转,最终中国队以2-3的总比分不敌瑞典队,无奈从世界二组降级,将从明年起返回亚大区参赛。

 

  年初澳网中国金花曾以独占女单四强两席的傲人战绩震惊世界,李娜与郑洁的神奇表现曾在墨尔本公园刮起了一股中国风。不过遗憾的是在代表世界女子网坛团体最高水准的联合会杯中,中国队确是连跌两级,从08年的世界组四强跌进现在的亚大组。这也不得不引起人的深思:在缺少郑洁、李娜两位大将的情况下中国网球仅能限于“亚洲水准”?

 

  事实上在近两年所呈现出的局面的确如此,尽管中国军团以培养新生代选手会指导方针的参赛思想并非有错,但实际上在没有郑洁、李娜压阵的情况下小花们也很难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突破。从世界组降到世界二组再降到如今的亚大组,这真实的反应了中国女网新生代小花们的水平。

 

  郑洁、李娜在联合会杯历史上都有着不俗的战绩,郑洁是20胜9负,李娜是32胜10负。无论是从经验还是从实力上,郑洁和李娜都比如今的小花要胜出不少。客观的说在拥有郑洁、李娜甚至是再加上彭帅、晏紫后中国队绝对有着世界前八强队级别的实力。但是遗憾的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郑洁和李娜在单飞后就很少能有为国效劳的机会。两人中仅有郑洁曾参加了去年世界组附加赛对德国队的比赛,结果同样是客场苦战告负。

 

  今年的参赛阵容除了彭帅外其他三名均为新生代选手,张帅尽管从2007年就开始参加联合会杯不过至今她仍仅取得1胜4负的成绩。而首次参赛的90后小将韩馨蕴、周弈妙的世界排名分别才为165位、201位。以整体水准来说这的确难能和其他世界二组的球员相比。结果也证明没有郑洁、李娜压阵的情况下无人在关键比赛中扭转乾坤帮助中国队晋级。从这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新生的中国女网还处于成长阶段,现如今中国女子网坛仍然需要郑洁、李娜两位大将作为领军人物来挑大梁。

 

  当然本次败北的原因远非这一点,旅途的疲劳、以及客场作战的压力都是中国军团失利的原因。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小花们在国际赛场难挑重任,在5场比赛中彭帅丢掉一场后中国队就全面陷入被动,小花们不能在关键时刻有着扭转乾坤的一笔。当然最后对于她们的努力也得给出肯定,希望中国女网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重整旗鼓早日回归世界组。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