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三角训练”吃不消解聘教练 穆雷亦深陷泥潭

来源:体坛网 编辑:cronus0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点击数:

    德约科维奇解聘了托德·马丁,只留下马里安·法吉达。双教练设置是否从最开始就是个大错误呢?


    最开始,一切都很好。德约科维奇聊着好天气以及他打高尔夫的第一个老鹰球。“那是在印第安维尔斯,现在我至少在那边能做好一件事情了。”但突然之间,他的谈话碰到了一个棘手的话题。因为有人提到了托德·马丁的名字。德约说:“哥们,我和托德·马丁已经结束了。我和马里安·法吉达继续。和托德在一起工作很开心,但效果不好。一名球员配两名教练,不太好。”


    确实,在双教练制下,德约输得有点多:印第安维尔斯八分之一决赛输给柳比西奇,迈阿密第二轮输给奥利维耶·罗切斯。2006年6月,德约科维奇和法吉达的这对搭档形成,2008年夺得了澳网和大师赛冠军。最近这几周,双教练制明显出现了不兼容的因素,德约都快不知道怎样打网球了。德约科维奇受不了这种折磨,他和托德·马丁的合作最终只维持了7个月。


    最终来看,马丁改革德约科维奇的发球的想法是没错的。德约说:“去年大师赛,我的肩膀非常非常疲劳。托德觉得我的发球方式是原因所在,同时觉得可能会引发严重背伤。我们想办法改变,现在我的肩膀不疼了,但头疼啦。呵呵。”改革的效果相当明显,只不过是负面的:1月份以来,德约已经发出了100个双误,对应费德勒的24个,纳达尔的30个;另外面对136个被破发点,纳达尔是88个,费德勒是90个。


    一个月之前,马丁对我们说:“高尔夫运动,每一杆的成功率都必须在35%以上,否则你就死定了。网球已经算是不那么苛刻的了,除去罗迪克,所有攻击性发球选手的一发成功率都不足65%。德约科维奇必须明白改变的过程是漫长的,并且接受过程中的痛苦。”


    最近两个月,德约科维奇排名世界第二,他必须在红土赛季捍卫去年的荣誉(蒙特卡洛和罗马的亚军,马德里四强,贝尔格莱德冠军)。他觉得所谓的漫长的过程已经够长了。改革倒退了。他回归法吉达,以及“我的过去的发球,也不那么糟糕。”


    最近,布拉德·吉尔伯特,阿加西和穆雷的前教练,向我们讲解了他理解的双教练制的痛苦。“这种模式必然失败。出主意的人越多,失控的风险就越大。一艘船上只能有一位船长。”马丁想将德约科维奇转化成费德勒,让他变得更具创造力,网前更强大,发球更好。而斯洛伐克人法吉达则将德约看成底线的防反者。这堪称是硬地流派的美国思维和红土流派的欧洲思维的碰撞。最终结果是马丁出局。


    是不是所有采用双教练的人都应该担心呢?这是很新的体验。除去上世纪90年代,何塞·伊格拉斯和布拉德·斯丁一起执教吉姆·库里埃,大获成功。托尼·纳达尔和弗朗西斯·罗伊格在很长时间内一起执教纳达尔。叔叔负责红土赛季和大满贯,罗伊格负责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和辛辛那提。但他俩不会产生分歧,因为其战术视野完全一样。


    西里奇也刚刚完成了双教练搭配:老教练是鲍勃·布雷特,新教练是伊万尼塞维奇。西里奇说:“伊万尼塞维奇也曾经是布雷特手下的球员,他们的理念非常接近。”


    还有穆雷。从澳网决赛后他陷入了黑暗时期,他是不是应该想办法来切断米尔斯·麦克拉甘和阿莱克斯·克雷特加的双教练制?这个可能性完全存在。还有加斯奎特,今年他雇用了新教练阿根廷人加布里埃尔·马库斯,保留了老教练埃里克·德布里克。他们的理念是不是也很接近?加斯奎特说:“是的,他们的水平差不多,而且观念相似。我输球的原因不是教练方面的。打飞破发球的人不是教练,而是我。我不觉得双教练有什么问题。”


    不管如何,三人成行,两人发言,一塌糊涂的可能性永远存在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