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莫说李娜不爱国

来源:新京报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5日 点击数:

    面对俄罗斯美少女基里连科,李娜轻松2比0淘汰对手,闯进了美网第四轮,追平了自己个人最佳战绩。单飞之后,27岁的李娜职业生涯成绩稳步提升。除了赛季之初缺席澳网之外,其他三个大满贯都至少杀进第三轮。

    李娜的天赋从未受到过质疑,极富攻击力的打法也让在球场上显得霸气十足。2001年全运会,她先后将女团、女单和女双的金牌装进自己的口袋,初步奠定了中国网坛“一姐”的地位。不过,釜山亚运会前,突然退役留下谜团。

    复出之后,李娜在2005年中网,曾一度炮轰国家队的教练制度,认为自己由于没有专门的教练,在技术上毫无长进。炮轰事件,一度让李娜处于风口浪尖。一直以来,李娜就像一个孤独的斗士,游走于职业体育与举国体制的夹缝中。

    作为一项职业体育赛事,国外的网球球员身上并不肩负着为国尽忠的责任。奥运会的金牌,远不如四大满贯的冠军诱人。毕竟,四大满贯和巡回赛冠军,能为他们赢得不菲的奖金。而他们一路走来,各种耗费均需自己掏腰包。中国球员却是例外,她们是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为国尽忠成为她们肩上不容推卸的责任。2005年联合会杯,李娜带伤出战,因为这是她的责任,而全运会,李娜也不容推脱,为培养自己的省队效力义不容辞。

    尽忠的同时,往往搅乱了自己国际比赛的部署,但这却不容有任何不满之声。稍有异议,就将被扣上“不爱国”的帽子。在大满贯以及巡回赛中取得佳绩,让中国球手国际扬名,同样也是爱国的一种体现。她们战绩辉煌,不仅能推动中国网球的国际影响力,也能带动整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经过不懈斗争之后,李娜终于与郑洁等队友,在北京奥运会后单飞。这开创了中国体育的先河。单飞之后,各种琐事全都压倒自己身上,瑞典教练托马斯3000美元的周薪,也需要自己用比赛奖金来支付。

    但单飞的益处显而易见,不仅参加比赛的动力更足,在比赛的安排方面有了更大的支配权。因为身上有伤,李娜放弃了代表中国队参加联合会杯的赛事。这为她招致了不少骂声。但作为一名职业球手,她完全有权利决定自己的赛事安排。大小威、莎拉波娃等名将拒绝国家队的召唤不是司空见惯吗?

    李娜进入北美硬地赛季之后,膝伤严重,她也因此退出了JP摩根公开赛。随后的西南财团公开赛和罗杰斯杯,均挂出免战牌。她也没有出现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掌握了赛事的自由支配权,才让李娜在法拉盛迎来了爆发。如果仍囿于举国体制的牢笼中,全运会就像紧箍咒一样,让她头疼不已。

    网管中心打开笼子门,放飞李娜等人,确实堪称壮举。但奥运目标仍在,单飞目前进行的尚不彻底。由于距离伦敦奥运会尚远,加之李娜、郑洁等人年龄渐大,下届奥运会继续挑大梁的希望不大。在这种情况下,网管中心顺水推舟,让她们单飞。而对于年轻小将,单飞依然是不敢奢望的。她们的首要任务仍是为国效力。不管怎么说,有李娜的先河在,年轻小将依然可以看到单飞的希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