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彭帅突破还是沉沦?

来源: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 点击数:

    法拉盛公园,一直不是彭帅的福地。去年在这里,她闯进第二轮,已创下个人最佳战绩。美网首轮2比0轻取格罗斯,便追平了个人在法拉盛最佳单打战绩。只不过,这一次她不再是圈养在笼子里的鸟儿,单飞之后她拥有的是阿瑟·阿什上空整片湛蓝的天空。

    只不过,折了一支翅膀的她,不再享受天高任鸟飞的豪情。对于23岁的彭帅而言,头上环绕的“天才少女”光环只属于那个令人心神摇曳的2005年。那一季,尚不满20岁的彭帅,摇身一变成了刘谦般的魔术师,让我们领略了“见证奇迹的时刻”。

    2005年年初,在悉尼国际女子网球赛,彭帅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三的米斯金娜,将自己的名字镌刻进中国网球的历史簿记上。她不仅成为第一个击败大满贯得主的中国球手,也创造了击败世界排名最高选手的纪录。

    这只是一个前奏,八强战,彭帅又击败了名将佩特洛娃。8月份的阿库拉精英赛,彭帅先是挑落德门蒂耶娃,接着斩萨芬娜于马下。四分之一决赛,面对状态逐渐恢复的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彭帅直落两盘获胜。前两人如今在女子网坛地位如日中天。

    一时之间,各种溢美之词如汩汩泉水,喷薄而出。“中国一姐”、“小克终结者”、“快速版塞莱斯”等称号纷至沓来。彭帅的世界排名也直冲云霄,由第73位攀升至31名。危机的种子却早已扎下根发芽,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

    2005年年底,在李娜炮轰国家队训练水平低下时,彭帅将矛头对准了奖金分配制度,她渴望能实现单飞。在举国体制大背景下,中国网协为了北京奥运会全力以赴,彭帅的这一要求无异于天方夜谭。结果可想而知,经费的匮乏让她无法延聘外教,只能到国家队过着大锅饭的生活。

    特立独行的性格,让她与大环境格格不入,处境也日渐尴尬。曾经憧憬大满贯八强的彭帅,之后的三年,最佳战绩也仅在2006年和2008年杀进了温网的第三轮。“中国一姐”的头衔早已由李娜、郑洁轮流把持。尽管曾经的师父张德培曾夸过她天赋过人,两人的合作却并无多大起色。

    北京奥运会,彭帅、李娜等人终于单飞。三年的韶华已逝,从19岁到22岁这个阶段,对于女子网球手而言多么重要,彭帅想必有清醒的认知。这三年的时光就是她单飞过程中折断的一只翅膀。

    单飞之后,奖金归属自己,但教练经费、赛事安排等均要一手操办。一直幻想拥有一名顶级教练的彭帅,终尝夙愿。她耗费5000美元的周薪,聘请了曾执教贝克尔、罗迪克的名帅本哈比莱斯。单飞的这一个赛季,彭帅并未上演惊艳表现,不过温网次轮与拉德万斯卡大战,她与对手展开了马拉松拉锯战。在这场耗时三个半小时的对决中,彭帅曾经挽救了5个赛点。

    高昂的教练薪酬、繁杂的各项支出,单飞的彭帅需要更多的奖金支撑自己前行。于是,她更热衷双打比赛,与谢淑薇组成海峡组合。两人法网闯进半决赛,还曾夺得了意大利电信杯和悉尼国际赛双打的桂冠。除了搭档谢淑薇,一度她也曾与队友晏紫配对。

    冠军、奖金,让彭帅整个09年的日子变得惬意。只不过,过多参加双打比赛,势必牵扯了精力,影响体能状态,致使彭帅在单打方面一直乏善可陈。如今,单飞变成一把双刃剑,让彭帅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在这种窘境下,单打似难有大的突破。

    23岁,依然如花般的年龄,不过彭帅却少了一些心气。小小年纪的她,早已领略过了生活的残忍,知道个体如此地苍白,像糊在窗棂的白纸,吹弹得破。又一个伤仲永的故事在我们面前呈现。在那个老套的故事里,方仲永的父亲成了天才陨落的罪魁祸首。将彭帅走向平庸的责任全推给陈旧体制,却难免失之偏颇。彭帅的敌人并非陈旧体制,须知,鸟儿斗争的整个对象是整个笼子。鸟儿与笼子是辨证存在的。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