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渐成老将安慰赛 常晨晨有望加冕世界冠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5日 点击数:

  3月25日消息,2013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国乒参赛名单确定,国际乒联昨日在官网撰文,对中国乒乓球队未启用闫安、陈梦、朱雨玲等新手表示吃惊,这也推迟了这些小将加冕世界冠军的机会。

 

  自1959年以来,国乒先后诞生了103名世界冠军,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在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三大赛事真刀真枪的拼杀中获得的荣誉,一部分世界冠军即便是世乒赛团体赛的替补队员,但也是在国乒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近20年,国乒迎来建队史上的全盛时期,2007年国际乒联恢复世界杯团体赛后,这项赛事的冠军从未易手,国乒优势之大可见一斑。正是这一因素,近几年国乒决策层开始向非主力选手倾斜,每逢世界杯团体赛会拿出若干名额分配给这类队员,力助他们圆世界冠军梦想。

 

  2003年世乒赛,邱贻可因击败德国新星波尔而名扬天下,他也是当年六小龙中继王皓之后第2位引起众人注意的新星。此后多年,邱贻可一直是国内一位较为活跃的选手,但始终未能跻身“五虎上将”之列。2009年,刘国梁将邱贻可选入世界杯团体赛阵容,虽然未上场比赛,但这位老将终于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一年后,同为“六小龙”之一的郝帅有幸参加世界杯团体赛,他也因此登上国乒世界冠军榜。2011年,中国女乒借鉴了男队这一倾斜政策,当年世界杯团体赛享受这一待遇的是削球手范瑛。随着中国女队的夺冠,范瑛成为11年来首位夺得世界冠军的削球手,这项荣誉是对这位“无名英雄”的最好褒奖。

 

  入选今年世界杯团体赛的男女选手中,只有常晨晨没有世界冠军身份。27岁的常晨晨是中国女队的一名老将,她曾在世青赛单打冠军得主,但进入成年赛场后未有大突破,此前仅参加过一届世乒赛,这次跻身世界杯团体赛阵容,意味着她很可能实现多年的奋斗目标。35岁的王励勤是国乒公认的劳模,这次参加世界杯团体赛,是对他落选世乒赛单打赛的一个安慰。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