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打乒乓会自动判断方向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点击数:

  昨天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内,一场乒乓球比赛酣战正起。但和研究人员对决的却是一个“手持”球拍的铁家伙。这个自动化所最新研制成功的会打乒乓球的机器人,可以自动判断球的方向,与人对打50多个回合。

  左推右挡,拍子上下俯仰,这个机器人应对飞来的乒乓球看起来胸有成竹。在球刚刚发出后,它就开始借助轨道机床调整到最佳的接球位置,在球从桌面弹起但还未落地时就稳稳地接住球,并用力地击回给对方,动作一气呵成,甚是灵活。

  中科院自动化所谭民研究员介绍,机器人有这样好的身手,主要原因在于它非凡的“眼力”和灵活的“手脚”。

  据介绍,机器人成功接打乒乓球的关键在于有视觉测量系统和运动控制系统,这样,机器人就能瞬时识别来球轨迹,并对每个不同方向飞来的球都能游刃有余地应对。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