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温网费德勒首秀对阵拉约维奇 瓦林卡迎战迪米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点击数:

  2018温网公开赛首日角逐将从北京时间今晚18:30开始,按照温网传统,卫冕冠军、头号种子费德勒将亮相中心球场揭幕战,正式拉开2018温网比赛大幕。此外,今天还有一场焦点之战,瑞士名将瓦林卡对阵去年总决赛冠军迪米特洛夫,两位都是著名的单反球员,这场比赛谁能取得胜利晋级温网第二轮呢?


  中心球场:


  第1场(北京时间20:00开始):费德勒(1) VS 拉约维奇


  威廉希尔赔率:1.01对21.00


  作为温网男单卫冕冠军,在中心球场打响揭幕战,这样的待遇对费德勒来说非常熟悉,却不见得能带来好运。2010年温网,卫冕冠军费德勒首轮面对哥伦比亚人法拉居然先输两盘,虽然最终完成大逆转,但那届赛事他最终还是止步8强;2013年温网,卫冕冠军费德勒虽然首轮仅丢5局轻松过关,却不料第2轮就爆冷输给了乌克兰人斯塔霍夫斯基。由此看来,今天的揭幕战费德勒大概需要格外注意掌控比赛节奏,既要争取避免打得过于辛苦,又要保证足够的适应场地和磨练手感的时间,世界排名逼近前50位的塞尔维亚3号男单拉约维奇则完全有能力给瑞士天王制造足够多的考验。


  从斯图加特和哈雷两站热身赛表现来看,费德勒遇到像克耶高斯、帕尔雷和丘里奇这些以反手见长的球员时,打得都比较艰苦,去年温网第2轮,费德勒与拉约维奇此前唯一一次交手时,拉约维奇的反手进攻效率也更胜一筹,当时费德勒主要是凭借网前赢了对手19分,以及ACE球多6个赢得有惊无险。本赛季拉约维奇在马德里站爆冷击败德尔波特罗,法网第2轮与亚历山大·兹维列夫打满5盘,进步显著,今天费德勒也不能有丝毫轻视对手。与去年温网两人交手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开得倒是同样悬殊,对上周安塔利亚站止步第2轮的拉约维奇丝毫没有高看,费德勒大概不至于像2010年温网,上次以头号种子兼卫冕冠军的身份参加温网时,首轮打得那么艰苦。


  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23:30之后开始):瓦林卡 VS 迪米特洛夫(6)


  威廉希尔赔率:4.00对1.25


  法网首轮出局损失巨分,让瓦林卡的世界排名掉出了前200位,幸好这还不至于影响他按照之前的排名,直接入围温网正选赛。自从2007年之后,今年是瓦林卡首次在温网之前参加两站正式的草地热身赛,他甚至和德约科维奇在女王杯配对征战双打,可以看出提升状态的心情有多么迫切,但草地球场毕竟不是瓦林卡擅长的场地类型,女王杯第2轮,他苦战3盘不敌奎雷伊表现尚可,随后伊斯特本站首轮,完败给同样是刚刚伤愈复出的穆雷,则暴露出草地竞争力的欠缺。


  瓦林卡以往和迪米特洛夫交手先胜两场,从2014年女王杯半决赛完败给对手开始却遭遇4连败,这两位单反高手彼此也非常熟悉,过去4年,两人都有搭档参加双打比赛的记录,今天要想战胜自己的好友兼“克星”,瓦林卡大概需要打出反手的巅峰水准,而目前他的状态很难满足这样的要求。在双方历次交手中,本场比赛赔率是首次高看迪米特洛夫,而且差距十分明显,基本不看好瓦林卡有取胜机会。当然,像瓦林卡这样级别的高手经过充分备战,很可能也没有那么容易被击败,最近对阵强手胜率不高的迪米特洛夫,也许需要展现出新一代大满贯“5盘大战专家”的本色才能过关。


  2号球场:


  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西里奇(3) VS 西冈良仁


  威廉希尔赔率:1.04对11.00


  过去4年温网西里奇都至少闯进男单8强,去年更是一举杀入决赛,在草地积分优势的帮助下,他从世界排名第5上升为本届温网3号种子,再加上今年女王杯连胜5位强手夺冠,状态之好完全配得上“草地第二人”的褒奖。凭借保护性排名参赛的日本新秀西冈良仁过去3场比赛换了3种场地,也遭遇了3连败,虽然他的快速进攻和左手执拍的特点可能给西里奇制造一些麻烦,但身高只有1.70米的西冈良仁发球实力和西里奇差距太大,在草地比赛中爆冷希望渺茫。西里奇虽然反手存在漏洞,但今年他对阵左手球员保持4战全胜,包括女王杯刚刚击败过沃达斯科和穆勒。法网首轮和沃达斯科苦战4小时22分钟,最后拼到腿部抽筋无奈告负的西冈良仁今天想多赢几局,仍然需要充分展现出顽强的一面才行。


  第3场:孟菲尔斯 VS 加斯奎特(23)


  威廉希尔赔率:2.50对1.53


  去年温网首轮“大热倒灶”,爆冷不敌赛前被认为草地竞争力远不如他的费雷尔,加斯奎特今年温网首轮又遭遇同样急需提升排名的同胞孟菲尔斯,再次面临硬仗。在这两位法国天才球员以往的交手中,身材偏矮的加斯奎特一向打得比较吃力,孟菲尔斯最近几年随着攻击力加强,在他最不擅长的草地球场上,也拥有了和加斯奎特抗衡的能力,去年温网热身赛哈雷站和伊斯特本站双方两次交手都打满3盘,结果各胜1场。


  去年双方两次草地交手时,各自都拿到了两位数的破发点,但两场比赛孟菲尔斯轰出40个ACE球,加斯奎特只有1个ACE球,从中可以看出两人打法的差别。上周安塔利亚站草地赛,孟菲尔斯前两场也是凭借发球的绝对优势险胜,半决赛对阵擅长草地作战的同胞马纳里诺则惨遭逆转。加斯奎特前两周在荷兰草地赛中夺得久违的冠军,当时决赛他在一发得分率只有65%的情况下,仍然力克最近草地战绩极佳的同胞查迪,以这样的接发球状态,加斯奎特在草地球场上对付孟菲尔斯应该还是很有底气。自从2007年之后,加斯奎特在两人交手时从未如此被赔率看好,他大概不至于在职业生涯战绩最好的大满贯赛事中连续两年止步首轮。


  其它主要看点场次:


  12号球场第3场:冈博斯(资格赛) VS 安德森(8)


  威廉希尔赔率:7.50对1.08


  过去4年温网,南非巨人凯文·安德森3次闯进第4轮,2015年温网第4轮,他与德约科维奇交手时曾经先胜两盘,他极具“侵略性”的打法在草地球场上如鱼得水。今年安德森在红土赛季表现出色,但也多少影响到温网备战,法网第4轮被施瓦茨曼大逆转击败之后,女王杯首轮又是苦战3盘出局,好在随后参加斯托克公园表演赛状态有所提升。27岁的斯洛伐克人冈博斯在资格赛最后一轮苦战5盘晋级,本来是以红土场见长的他近两年找到了草地比赛感觉,不过这位身高1.93米的球员发球水准与安德森差距较大,资格赛最后一轮,冈博斯的ACE球和双误各有10次,今天想赢得职业生涯大满贯正选赛首胜希望渺茫。


  3号球场第3场:伊斯内尔(9) VS 马登(资格赛)


  威廉希尔赔率:1.10对7.00


  除了费德勒和西里奇之外,伊斯内尔是温网男单前10号种子选手中,种子排名相比世界排名有所提升的第3名球员,去年美国纽波特站夺冠带来的草地积分优势,让他的种子排名抢在了戈芬之前,但以往伊斯内尔在欧洲草地球场上战绩平平,温网是他唯一没有进入过第4轮的大满贯赛事,此次又是“零热身”参赛,能否取得突破很难预料。德国人雅尼克·马登直到28岁,才首次入围大满贯正选赛,但他资格赛连胜强手状态不俗,尤其是最后一轮先输两盘之后,大逆转淘汰了奥地利老将梅尔泽。像伊斯内尔一样,打法比较全面的马登也曾经在美国大学联赛中征战,巧合的是,他的母校克莱姆森大学,正是伊斯内尔的母校佐治亚大学在体育方面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今天两人狭路相逢,备战不充分的美国巨人恐怕也要面临一场苦战。


  3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奎雷伊(11) VS 汤普森


  威廉希尔赔率:1.17对5.00


  去年穆雷在草地赛季输掉的两场比赛,就是分别输给了这两位球员,今天两人相遇有望争夺得十分激烈。去年女王杯首轮,澳大利亚人乔丹·汤普森爆冷击败穆雷之后,第2轮因为发球劣势明显不敌奎雷伊,与当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差距更大,不看好汤普森的“复仇”前景。汤普森今年草地热身赛战绩仅为2胜4负,难以重现神奇,奎雷伊从女王杯到斯托克公园表演赛抓紧时间热身,只输给了西里奇和克耶高斯,面对身体条件平平,主要依靠“磨”功赢球的汤普森,几乎每年温网都要经历5盘大战的奎雷伊应该不会惧怕打消耗战,晋级前景看好。


  1号球场第2场:布罗迪(外卡) VS 拉奥尼奇(13)


  威廉希尔赔率:9.00对1.06


  由于过去两年草地赛事战绩骄人,本届温网拉奥尼奇的种子排名,相比他的世界排名提升了足足13位,这也让他获得了一份相对平顺的签表。本届温网,只有两名东道主球员获得男单正选赛外卡,左手执拍的利亚姆·布罗迪就是其中之一,这位曾经青少年组世界排名第2的天才球员被寄予厚望。但布罗迪身材偏矮,发球劣势明显,草地热身赛尽管打得十分顽强,仍然遭遇3连败,2015年温网第2轮和2016年温网首轮,同样是持外卡参赛的布罗迪分别完败给戈芬和穆雷,对高排名球员的冲击力有限。拉奥尼奇从去年蒙特利尔站不敌马纳里诺,到今年马德里站输给沙波瓦洛夫,对阵左手球员已经遭遇两连败,女王杯第2轮,他在与菲·洛佩斯交手之前干脆因肩伤退赛,如果伤病没有大碍,今天是拉奥尼奇终结对阵左手球员连败的好机会。


  12号球场第2场:梅德维德夫 VS 丘里奇(16)


  威廉希尔赔率:3.30对1.33


  这两位“95后”新星的对决,被ATP官网列为温网男单首轮最值得关注的5场比赛之一,获胜者也将被视为预期中第4轮挑战费德勒的头号人选。去年ATP新生力量总决赛小组赛,丘里奇在采用众多新规则的赛制下战胜过梅德维德夫,与当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差距更大一些,首次成为大满贯前16号种子的丘里奇,似乎已经甩开了对手一个身位,梅德维德夫热身赛2胜3负的表现,也比哈雷站击败费德勒夺冠的丘里奇相差很多。但草地毕竟是身材高大的梅德维德夫擅长的场地类型,去年温网首轮,他凭借更稳定的发挥爆冷击败过瓦林卡,对于同样是习惯以稳取胜的丘里奇来说,本场比赛的艰苦程度不容低估。梅德维德夫在热身赛中,都是输给了正手攻击力很强的球员,而丘里奇的正手是否足够可靠存在疑问,本场比赛也许还是不乏爆冷可能性。


  18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普伊(17) VS 库德拉(外卡)


  威廉希尔赔率:1.73对2.10


  2016年温网闯进8强一战成名,今年温网之前最后的热身赛,赫林汉姆表演赛中又击败纳达尔,法国头号男单普伊在草地球场上经常能制造惊喜,但他今年前两项大满贯赛事的表现比较令人失望,与刚刚退役的德国老将哈斯的合作似乎并没有收到明显效果。本届温网男单正选赛总共只发出4张外卡,其中1张就送给了身材不高的美国人库德拉,可见对他寄予厚望,而凭借最近几周草地赛事的出色战绩,库德拉已经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前90位之内。


  2016年温网,普伊凭借超强的进攻火力闯进8强,去年温网第2轮,他在数据统计并不吃亏的情况下,因为几次关键的网前丢分败给扬诺维茨,可见他以1.85米这样的身高,想一直凭借“暴力强攻”打法赢球还是很有难度。以防守反击见长的库德拉攻击力也不算太差,之前哈雷站半决赛与费德勒交手时,他的正反手底线进攻效率都略胜一筹,只是因为发球差距较大惜败,那场比赛他将费德勒的网前得分率限制在60%以下,如果能保持那样的状态,2015年温网曾经闯进第4轮的库德拉此次有望再度扮演“黑马”。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