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携冠归来赶赴厦门集训 29日出战2018世乒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点击数:

  在日本横滨,21岁的樊振东第4次闯入乒乓球亚洲杯男单决赛场,这一次冠军终于没有旁落他人。对樊振东来说,此次夺冠的意义并不在于报了去年被同一个对手林高远抢走冠军的“一箭之仇”,而是用货真价实的冠军奖牌进一步稳固了自己世界第一的排名。去年瑞典公开赛结束后,“小胖”先后在国际乒联总决赛、匈牙利公开赛、世界杯团体赛、卡塔尔公开赛、亚洲杯豪夺5冠,对于他以主力身份代表国乒男队竞逐瑞典世乒赛团体赛桂冠,或许已经无人质疑,只不过樊振东自己谦卑依旧,他说:“一项比赛的结束实际都是下一次拼搏的开端,对我来说,除了一场场拼,不会去空想些什么……”


  在上周末结束的乒乓球亚洲杯男单决赛上,樊振东以4比0横扫林高远的结果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诧异,他们原本期待比赛可以复刻双方去年亚洲杯对决时的经典。但比起近年来冒尖儿的林高远,樊振东虽然年近21岁,却因为年少成名、国际赛事经验丰富、功底深厚而技高一筹,某种意义上,他给林高远实实在在上了一课。从竞技层面来说,樊振东完成了一次“快意复仇”,但对于樊振东来说,在出征瑞典世乒赛之前,作为国乒男队一员,他需要这样的“热身”找到兴奋点。在高手如林的中国队里,队友间相互交流互有胜负再正常不过,所以樊振东其实并不十分在意“复仇”这个概念。


  在4月国际乒联刷新的球员国际排名榜上,樊振东以16545分力压诸强,职业生涯首次登顶。在2014年、2015年、2017年亚洲杯决赛中先后被队友马龙、许昕、林高远“抢”走冠军后,樊振东在今年首夺亚洲杯冠军,无疑有力回击了有些人对他“世界第一排名掺水”的质疑。这个冠军对于他接下来打好瑞典世乒赛团体赛、竞逐世界杯主力乃至2020年奥运会男单参赛资格平添了砝码。


  本届亚洲杯对樊振东也做了一次及时提醒。在小组赛上,他曾经以1比4不敌日本选手张本智和。在球迷看来,这不过是一次意外插曲,但对于樊振东来说无异于警钟敲响,毕竟本届亚洲杯恰恰是在下一届奥运会主办国日本举行,日本乒乓球队的进步以及整个日本对于日本队挑战中国队乒坛统领地位的渴望早已不是秘密,横滨亚洲杯赛场其实也是东京奥运会的模拟“战场”,而奥运会上,类似意外或许带来的结果是灾难性的。樊振东并没有为自己输球开脱责任,淘汰赛上稳定、高质量的发挥证明他在技术和心理层面都具备超强纠错能力。樊振东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这次比赛的价值很高,提醒我在接下来的世乒赛中应该在哪些方面作准备。”


  昨天下午,樊振东随国乒队返回北京,接下来全队还将前往湖北黄石参加15日、16日的内部热身赛,随后全队将于本月21日出征瑞典世乒赛团体赛。在樊振东夺得本届亚洲杯男单冠军后,又有人重提“樊振东是张继科、马龙最理想接班人”这样的话题,但樊振东从来都不会被外界压力所困扰,他说:“接下来就是好好备战,争取为我们的团队尽自己的一分力,其他的暂时不会去想。一点点努力,一点点进步……”(北京青年报)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