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回顾里约奥运谈想法 成绩虽不圆满却无遗憾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点击数:

  里约奥运会未能成功加冕大满贯,对于张继科来说这样的成绩并不圆满。当再次回顾里约奥运会时,张继科给出的答案却是成绩虽不圆满却也没有遗憾。在我们看来再次加冕大满贯是一种无上光荣,可又是怎样的认识让张继科有如此不一样的想法呢?

 
  单打输了不遗憾,战胜自己就是胜利
 
  里约奥运会开始,张继科、陈建安和奥恰洛夫抽在一个半区,奥运会竟能如此神奇,把张继科和他输过的外协会选手全抽在一起。与昔日强敌对抗,张继科放下一切包袱,以积极的心态与清晰的头脑迎战,通过一轮又一轮的较量,张继科打败所有对手挺进半决赛。
 
  在张继科回忆里,半决赛后他肩上肿了个大包,无论是冰敷还是吃消炎药均不见缓解。在与马龙对抗的决赛前,张继科睡了个午觉,起床以后觉得脚下很软,人昏昏沉沉好像要生一场大病。“可能已经透支了。”但张继科头脑却是清晰的,无论是他赢还是马龙赢,只要确保了中国队的这块男单金牌,他就算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输了单打决赛,没能成为男乒“双满贯”第一人,领奖台上的张继科却并不遗憾,“这个结果对于我来说只是一项个人成绩而已,想到赛前舆论对我的种种质疑,不输外战与马龙会师,我已经战胜了自己。他赛后安慰了主管教练肖战,接着马上投入进团体赛的节奏之中,这一次他调动得非常快。“我认为自己几乎没有受单打成绩的影响,马上投入进团体赛中了。”
 
  团体赛找到为国而战的感觉
 
  说到里约奥运会男子团体赛,半决赛第一场张继科3比2战胜韩国队郑荣植时的那份惊心动魄让人记忆犹新。“半决赛我打头阵,在这之前我和郑荣植交手过一次,当时他打法没有现在这么全面,而这次又加上他没有包袱全力拼,确实打得太凶了。”张继科说,在碰到这么不要命的对手时,也喜欢选择不要命的方式去应对,硬碰硬是他的风格。
 
  决赛对日本队,张继科觉得心里特别有底,即使中国队落后,张继科也没有慌。他说,双打肯定赢,如果打到第五场对水谷,自己肯定也能赢。
 
  回顾伦敦和里约两场奥运会赛事,如果非要做个对比,在张继科眼里他更偏爱于里约奥运会,“四年前我虽然拿了单打冠军,但在团体赛输了球,输得很难受,这次虽然单打没拿冠军,但团体赛打得不错,这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为国而战。”
 
  张继科这种团体意识让我们真实的看到一个国家运动员的爱国精神,能成为国民偶像我想也是实至名归的。如今随着国际乒联总决赛的临近,张继科却因脚伤无法参赛实属遗憾,在此希望张继科能早日康复代表中国队出战。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