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网球总结:小德11冠傲视网坛 纳达尔吞蛋再启程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点击数:

  2015年网球赛季已经结束了,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在2015年狂扫11个重量级男单冠军奖杯,傲视群雄;费德勒以34岁高龄成为德约科维奇头号狙击者,强势重返世界第三宝座;英国名将穆雷率领英国队时隔79年再夺戴维斯杯冠军;西班牙天王纳达尔在2015年未能拿下一个大满贯冠军,以世界排名第5开始2016年赛程。


小德统治全年


虽然不敌瓦林卡,错失2015年法网男单冠军,德约科维奇没能在2015年完成年度全满贯记录,但凭借澳网温网美网三个大满贯冠军、六个大师赛冠军奖杯和2015年ATP年终总决赛冠军奖杯,德约科维奇在2015年的战绩足以傲视网坛。在2015年,他的大满贯单打冠军总数达到了10个,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个五夺澳网单打冠军的男选手,是首个实现ATP总决赛四连冠的球王,这些让他正一步步比肩历史。


冠军的数量足见其伟大,世界第一宝座牢牢盘踞更是体现了他持续性的统治力,在与费德勒、纳达尔这种绝对顶尖的球员对决时,德约科维奇也在胜负场次上占据了足够的优势,这同样是作为一名“统治者”的实力体现,而世界第一的这种“霸权”,不出意外也会延续到未来一年。


纳达尔2015未收一冠


昔日的四巨头纷争格局已经被打破,德约科维奇看似一家独大,能够追赶其步伐的只有费德勒,纳达尔的竞争力则有些不如从前。因为伤病影响,纳达尔在2015年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稍显郁闷,伤愈复出先是丢掉了硬地、又丢掉了红土,最后连法网冠军也拱手让出,世界排名甚至一度有跌出Top10的危险。从巅峰到平地,纳达尔的竞争力已经不再是昔日四巨头的水准了,即便年末重新找回状态、硬地成绩有所改善,但2015年对于西班牙人来说是酸楚的,更可怕的是未来可变因素依然存在。


穆雷大婚率英国重夺戴杯冠军


和纳达尔一样,被德费甩开身位的还有穆雷,第四次饮恨澳网,这其中的不甘只有英国人自己知道。尽管在多项赛事中都被捧为热门,但2015年穆雷依然没有大满贯入账。相比于纳达尔的无奈,穆雷的这个赛季至少还有世界第二的排名以及戴维斯杯冠军稍作安慰,但众所周这些成就虽然重要,但不会满足一颗冠军心。好在,除了排名和国家的荣誉,今年英国人迎娶了美娇娘、年末又宣布爱妻怀孕,生活中的美满和幸福羡煞众人。


费德勒再度崛起


放在年初来预测2015,也许各路专家并不会认为费德勒是仅次于德约科维奇的第二竞争者。考虑到他34岁的年纪、之前一年的表现,会认为他也许能够立足顶尖,但很难触及巅峰了。然而球王之所以伟大,就是可以成就别人所不敢想,费德勒在2015年再度崛起,攀上30岁后的又一巅峰。


过去的一个赛季中,顶级赛事几乎被德约科维奇垄断,能够与其竞争的除了法网异军突起的瓦林卡,恐怕只有费德勒了。34岁,瑞士人的表现依然如同当打之年,他在温网、美网两进决赛,虽然没有冠军入账但这样的成绩足以让人感叹;而辛辛那提和总决赛两胜德约科维奇也再度证明,挑战No.1他的胜算最大。


男子网坛后继无力


在2015年赛季,依然是80后的天下,女子网坛还有如穆古拉扎、布沙尔更一众90后小将崛起,男子网坛却显出后继无力之感,ATP世界前十球员均为80后,费德勒更是以34岁高龄当选最老Top3球员称号。而人们期待已久的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在过去的一年中都没有太耀眼的表现,前者饱受伤病影响,打打停停的参赛节奏直接影响了他的状态和成绩,迪米特洛夫的表现甚至不如以往,和莎拉波娃的恋情告吹也让他背上了“负心汉”的标签,场内场外皆失意。


比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更年轻的克耶高斯、科基纳基斯等人,在成绩上也没有实现太多突破,甚至花边新闻来的比赛场新闻更猛烈,这些既不利于他们的形象,也会影响他们的成长。90后,在2015年不仅没有满足大众的期望,甚至有些让人失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