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运会:独腿少女王睿力克奥运冠军李贵英 四川险胜夺冠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点击数:

  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进入第5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子肢体残疾组TT6-TT7级团体赛冠亚军争夺战中,独腿少女王睿在决胜盘3-1力克奥运冠军李贵英,助四川队3-2险胜河南队,夺得2015年残运会女子肢体残疾组TT6-TT7级团体赛冠军。


  这是一场异常激烈的比赛,从早上9点鏖战至11点40分。王睿率先登场,以3:1力克两届残奥会冠军任桂香,旗开得胜。双打失利后,王睿又在大比分2:2的情况下压轴出场,力挫河南队李贵英,最终以3:1赢得决胜局。


  势均力敌,“看得要犯心脏病”


  上午9点,双方在6号乒乓台上拉开鏖战。首次与任桂香交手,王睿打得有些拘谨,9:11丢掉一局。丢分的时候,她似乎在自言自语,赢球的时候,她左手握拳,吼出压力。对方看出她右腿不方便,接连打出几个短球。王睿拖着假肢冲过去抢球,差点摔倒。接连失分,周再行叫了暂停,及时调整战术。王睿聆听师训,边给自己鼓劲:输给奥运冠军我也不亏,赢了算赚到,拼了!心态平和之后,她打球愈发从容,结果连胜三局,首战告捷。


  27岁的姜姗患有脑瘫,9岁开始打球,举手投足有些孩子气。裁判例行检查球拍,她转身告诉教练“他要看我球拍”,周再行哄着她说“可以给叔叔看”,她才递出球拍“你看吧”。对手李贵英尽管一手拄拐,打球气势和灵活性都更胜一筹。双方胶着不下,11分制的比赛,首局打至21:19才艰难结束。姜姗捡球的时候,诚恳地问教练“打得满意吗”,得到肯定的答复,这才笑着投入战斗。


  连续四局,分差不超过两分,第五局一路追赶至10:10,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教练员王小凤原地打转,拍着胸脯说“看得要犯心脏病了”。王睿站在球场外原地踱步,“看队友打球,比我自己上场还紧张”。记者揽住她的肩,仍能感觉到她紧张得发抖,一摸,手心里都是冷汗。


  苦拼五场,川妹子夺冠不易


  11点时,双方大比分2:2打平。王睿压轴出场,迎战河南队李贵英。这时,男乒比赛大多已经结束,队友陆续过来观战,记者们架起长枪短炮,对准这场胜负难分的比赛。有的重度脑瘫运动员,用含混不清的语言喊出“加油”。当队友关切的目光全部集中在王睿身上的时候,她顶住压力,以3:1力挫对手,为四川代表团拿下了这枚金牌,全场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王睿以手掩面,不忘和对手、裁判握手致谢。回到运动员休息区,她终于绷不住了,和队友抱头痛哭。然后,她一个人走到角落,以手捶墙,哭得不能自已,转身又破涕为笑:“压力太大了,我什么都不敢想,只想着一拍一拍地打好,根本没想到最后能拿金牌。”周再行也对着摄像镜头热泪盈眶,备战期间的艰辛和压力不言而喻:“得知对手是残奥会冠军,我原以为重在参与,我们的运动员很争气!”


  蒋女士激动地回忆了女儿姜姗刚才打球的情形。“她听不懂教练的解说,一场球全是反手推挡,没有一个进攻。打球十几年,她已经爱上了乒乓球,集训结束回家休息,还要拿着球拍找院子里的同伴比赛,打到今天真不容易。”队友透露,姜姗还是个多才多艺的姑娘,爱围棋、爱滑冰、爱葫芦丝,训练之余,总要为他们表演一曲。


  待庆祝的人群散去,姜姗怯生生地走过来问:“我可以说几句话吗?”她认真地说:“小时候练球,都是姥爷陪着我,帮我捡球。拿到金牌,我最想感谢姥姥、姥爷,感谢给我生命的父母,感谢指导我的教练和给我喊加油的队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