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只要没夺到冠军 没有一个运动员会觉得满足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点击数:

  两年前的巴黎世乒赛,还没成年的樊振东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虽然男单第三轮他0比4输给张继科,草草结束世乒赛之旅,但在那之后,樊振东就像坐上火箭一样,成绩一路飙升。如今以种子选手的身份再次征战世乒赛单项赛,经过历练后的樊振东说自己比以前成熟,也自信很多,同时越来越高的目标也让他压力变大,反应出来的症状就是情绪波动频繁。

 

  封闭训练练了10天左右,樊振东去参加了亚洲杯,他自认为各方面都准备得不错,但男单决赛在大比分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许昕逆转,他一下子有了心理落差。虽然嘴上说没受比赛失利的影响,可再回到封闭训练中的樊振东练得越来越浮躁。没过几天,队里又走了一批打德国公开赛的人,看着空出的场地,他感觉不到紧张的备战氛围,那段期间一直提不起气来。王皓刚从运动员转为教练不久,所以他清楚地知道樊振东此时遇到的问题,主管教练吴敬平也观察到樊振东近期的变化,两位教练的几次聊天开导,让樊振东渐渐走出了低迷期。封闭训练结束后回北京调整的那几天,是他备战以来过得最惬意的日子,没有大运动量的训练,不用天天绞尽脑汁想技战术,最主要的是有人陪聊天,“很多朋友都给我支招或者帮我减压,其实,跟信任的人聊天不一定非得说球,随便的几句话都会让我觉得舒服、心定。”然而好景不长,到了苏州之后,樊振东又开始变得情绪化,训练时好时坏,他的心情变得就像晴雨表。

 

  抽签结束后,樊振东与中国队的头号对手波尔分在一个半区。封闭训练时,樊振东和吴敬平就一致认为波尔、萨姆索诺夫和朱世赫是他最难打的外国选手,所以备战时早就对波尔做了充分准备。但毕竟这是两个人第一次在世乒赛中交手,樊振东总觉得心里不踏实。相反,吴敬平和王皓都觉得这签抽得特别好,他们认为在大赛里战胜波尔,才是对樊振东真正的肯定。教练的鼓励让樊振东自信了很多,不管是8:8吃了两个发球输掉第三局,还是第五局拿到赛点被对手反超,樊振东都没有慌乱,最终战胜了对手。

 

  当天晚上,樊振东还打了一场双打比赛,他拼得很凶,但张继科/许昕发挥更胜一筹。带着对比赛失利的不甘心,樊振东回到酒店已经1点半了,简单地跟教练沟通了几句,看了两局录像,粘了球板,全部折腾完已经凌晨3点多了,第二天早上,他7点40就起床开始准备比赛。临上场前,樊振东感觉人有点沉,他以为只是累,上场调动起来就好了。可是几个球过后,他还没来得及调动,就被马龙惊到了,“我想开局先稳点打,没想到马龙一上来打出的就全是灵感球。”现在回想起只得一分的第一局,樊振东说:“我就像是打循环刚输完一场球,这场上来先缓缓,人家则是刚打完淘汰,赢完满身兴奋地进来跟我打,这就是我俩当时在场上的真实写照,而且前一天的双打也多少有点伤气。”开局就被打得那么夸张,樊振东感觉整个人已经不对了,突然变得没有安全感,以至第二局明明自己4:1领先,他却有一种马上要被反超的感觉,之后的每个球,他都变得小心翼翼,可越是这样,他输得越快。没过多久,他就大比分0比3落后。虽然后面扳回一局,但也于事无补,“我第五局开局2:1领先,如果能再赢一个球,估计还有点希望,但打到2:7的时候,基本就没戏了。”输了半决赛,樊振东挺郁闷,八一队教练王皓和张东海一直陪着他,帮他总结比赛,鼓励他别失去信心。

 

  晚上参加男单颁奖仪式时,樊振东说他感觉就像走个过场,没什么值得高兴的,“因为只要没站到最高领奖台上,没有一个运动员会觉得满足。”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