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积极备战仁川亚运 模仿韩国设障提前感受魔鬼赛场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点击数:

  从8月下旬开始,中国乒乓球队兵分两路,展开仁川亚运会前为期一个月的封闭集训,男乒集结广州,女队则第7次到中山。12年前在韩国釜山举办的第14届亚运会,由王楠领衔的中国女队在女团决赛中惨遭“滑铁卢”,意外败给“神秘之师”朝鲜队。时隔12年亚运会重返韩国,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不忘釜山之痛,他在集训中故意给队员们“制造”麻烦,让她们提前感受韩国的魔鬼赛场与赛程。


  模仿韩国设置“障碍”

 

  这是中国女乒第7次在大赛之前到中山集训,前几年均在沙溪,今年改在石岐。“以前每一次来集训之后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这边的政府和乒协也十分重视。”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这样解释选定中山作为亚运备战基地的原因。中山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中国女乒几乎每年都来集训,唯独2010年没来,结果那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丢掉了女团冠军。

 

  与男队在广州伟伦体校里吃住练一体化有所不同,女队的训练馆在市区的体育馆,而吃住则在离场馆大概15分钟车程的党校,每天两练或三练,算起来在班车上的时间也有约1个小时。在训练期间,训练馆内会突然响起分贝明显超标的噪音,人声鼎沸中夹杂着杂乱无章的音乐,记者站在场边几分钟已经被这种噪音吵得有点心烦。原来,超过1小时的车程和让人烦躁的噪音,都是主教练孔令辉针对12年前釜山亚运的失败而特别设计的。

 

  “中国女队参加大赛的历史上,几次重大的失利都是在韩国,包括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女双与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女团。”孔令辉说,在釜山亚运会女团决赛上,中国女队派出由王楠、张怡宁以及李楠组成的最强阵容,结果王楠丢了两分,李楠再输一分,冠军被朝鲜女队夺走。“我们针对韩国的赛场气氛做了充分的准备,例如放噪音,加强队员的心理锻炼。”孔令辉还提到,釜山亚运失利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的亚运村离比赛场馆非常远,车程在一个小时左右。“这次不清楚亚运村与场馆之间的距离,不过我们每天都乘坐大巴到场馆训练。训练期间到小榄进行队内比赛,也得坐上一段时间的班车,这些对于队员来说也是备战的一部分。”

 

  父母带水果探刘诗雯

 

  国乒的亚运会正式名单将于兵发仁川之前公布。孔令辉透露,参加团体赛的5人中肯定会有新秀,“去年退了几个老队员,我们需要年轻的后备力量补充,朱雨玲和陈梦都是世界冠军了,陆续还会有新的(队员)加入。”对于三大主力李晓霞、丁宁以及刘诗雯,他表示亚运会的女单只有两个参赛名额,队伍将根据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需要确定参赛名单。

 

  孔令辉认为,女队的最强对手集中在亚洲,日本队和新加坡队实力不容小视。“日本队从奥运会到世乒赛都是我们的决赛对手,今年福原爱没有参加东京世乒赛,她回归亚运会的话日本队实力将大为加强。”

 

  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在本届亚运上将被委以重任,据了解,她将参加不止一个单项的角逐。“刘诗雯的右膝在联赛期间受伤,来中山之后打了一次封闭,恢复得非常好,(状态)已经达到80%到90%。”自从2010年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失利后,团体赛成为刘诗雯的一道坎,孔令辉认为她在今年的东京世乒赛女团决赛上打得十分出色,不过由于是第三单打,与对手的对抗性不够强。“她在广州亚运会上也输过团体赛,这次在仁川将给她更多机会。确实是一道坎,必须靠她自己迈过去。”

 

  “本届亚运会,先打好团体赛,韩国的赛场会有很多意外因素,例如观众、裁判等等,我觉得还是要做好准备,有一个好的心态。”再次面对团体赛,刘诗雯坦言自己充满信心,“这次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全力以赴吧,争取延续东京的良好状态。”不是第一次到中山集训的她,觉得在这里有家的感觉,因为父母会经常从广州带着各种好吃的水果来看她,“我也没什么时间回家,但是毕竟离家近了,归属感特别强。”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