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制约中国女网 未来10年金花军团难现李娜第二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点击数:

  8月4日消息,上周,一位名叫刘方舟的18岁中国姑娘名字出现在了WTA单打排行榜的第273位,这也意味着在榜单中跻身前300名的中国选手人数来到12人。刘方舟名次之所以能够一下蹿升149位与她在上周江西国际网球赛杀入决赛有直接关系,不过最终她还是败给了“金花”彭帅,而一个问题再次凸显,中国女网新一代何时才能挑起大梁,甚至“抢班夺权”。


  在当今世界女子网坛,“中国金花”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从2004年至今的这十年,可谓是中国女子网球的“黄金十年”。李娜、郑洁、彭帅等一批金花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后期,因此外界焦急地期盼“小花”们能够早日扛起中国女网的大旗。与前些年只有“凤毛麟角”的几朵小花不同,现如今年轻一代的基数已经迅速扩大,真正的问题是真正成长起来能够独当一面的领军人物至今仍未出现。


  张帅、郑赛赛、段莹莹、王蔷、朱琳、徐一幡、韩馨蕴……,一大批小花的名字或多或少都曾经在各种赛事中出现,其中不乏四大满贯。可是这些小花除了能够在国内的比赛中偶有亮眼表现,能够给譬如郑洁、彭帅或者世界二、三流选手制造一些麻烦外,在真正受外界瞩目的大满贯赛场却难有作为,张帅如今排名已经冲到30名,是金花军团中仅次于李娜的“二姐”,可是迄今却保持着11次出战大满贯正赛全部一轮游的尴尬纪录。


  不能否认,在李娜相继夺下法网和澳网冠军后,网球运动在中国越来越普及,关注网球赛事的人也日益增多。现如今,不算WTA巡回赛仅仅是国际网联在中国举办的赛事一年就有15站。如此一来,年轻选手在不用出国,大量节省成本的前提下也有机会与国外选手过招。出国现在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并不算什么大事件,但是对于中国网球选手来说则涉及到一个体制问题。


  曾经为中国网球改革立下汗马功劳的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曾这样说过,“网球在中国奥运军团中拿上一块奖牌,微不足道。探索一条中国体育体制机制的创新之路,成就远远高于一块奖牌。中国网球在这方面是走在前面的,但这十年,我也深深的感觉到网球运动受到了很多体制上的制约。”中国网球目前是半职业化状态,与李娜、郑洁等成功单飞不同,小花军团中只有各别像张宇璇是真正的自负盈亏状态,更多的小花还是和以前一样坚持举国体制,虽然一些细节比之以前有了改变,但本质并无太大差别。

 

  孙晋芳曾直言:不论国家还是体育总局层面,必须要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如今的很多政策和法律都阻碍了网球职业化的发展。作为当事人段莹莹在接受采访时也有过类似的声音,“娜姐和彭帅她们的收入和竞技成绩挂钩,这符合她们在市场上创造的价值,这是整个职业体育的基础。职业化是网球发展的道路,我们国家应该有所借鉴,并且要有自己的特色,具体到每个球员也是,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规划,每个人也有自己想走的路。”

 

  郑洁今年曾经预言中国网球在3到5年内几乎可以肯定没人会顶上来。之所以能够有如此论断与中国网球发展现状是有着紧密联系的。实际上按照事物的客观发展规律,只有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完成质变。只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进入大满贯正签,并在这一层面上稳定一段时期之后,才能孕育出下一阶段的突破。

 

  当“张帅们”在大满贯赛场取得首胜,然后一次又一次完成个人突破和自我超越时,中国女网新一代才能真正“接班”。当然根据目前年轻选手的条件和环境来看,(至少)未来10年小花军团中将很难再出现李娜这样的世界顶尖选手,不过闯入WTA排名前50位的人数应该越来越多。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